此網頁需要支援 JavaScript 才能正確運行,請先至你的瀏覽器設定中開啟 JavaScript。

This webpage requires JavaScript to function properly. Please enable JavaScript in your browser settings.

Cette page web nécessite JavaScript pour fonctionner correctement. Veuillez activer JavaScript dans les paramètres de votre navigateur.

Esta página web requiere JavaScript para funcionar correctamente. Por favor, habilite JavaScript en la configuración de su navegador.

Diese Webseite benötigt JavaScript, um ordnungsgemäß zu funktionieren. Bitte aktivieren Sie JavaScript in Ihren Browser-Einstellungen.

Для корректной работы этой веб-страницы требуется поддержка JavaScript. Пожалуйста, включите JavaScript в настройках вашего браузера.

このウェブページを正常に動作するにはJavaScriptが必要です。ブラウザの設定でJavaScriptを有効にしてください。

이 웹 페이지는 올바르게 작동하려면 JavaScript가 필요합니다. 브라우저 설정에서 JavaScript를 활성화하십시오.

Tato webová stránka vyžaduje pro svůj správný chod podporu JavaScriptu. Prosím, povolte JavaScript v nastavení vašeho prohlížeče.

Ez a weboldal a megfelelő működéshez JavaScript támogatásra szorul. Kérjük, engedélyezze a JavaScript használatát a böngészőjében.

Questa pagina web richiede JavaScript per funzionare correttamente. Si prega di abilitare JavaScript nelle impostazioni del browser.

Šī tīmekļa lapa darbībai ir vajadzīgs JavaScript atbalsts. Lūdzu, ieslēdziet JavaScript savā pārlūkprogrammas iestatījumos.

Esta página da web requer JavaScript para funcionar corretamente. Por favor, ative o JavaScript nas configurações do seu navegador.

Deze webpagina vereist JavaScript om correct te functioneren. Schakel JavaScript in uw browserinstellingen in.

Ta strona wymaga obsługi JavaScript, aby działać prawidłowo. Proszę włączyć obsługę JavaScript w ustawieniach przeglądarki.

Laman web ini memerlukan JavaScript untuk berfungsi dengan betul. Sila aktifkan JavaScript dalam tetapan pelayar anda.

Halaman web ini memerlukan JavaScript untuk berfungsi dengan baik. Harap aktifkan JavaScript di pengaturan browser Anda.

เว็บไซต์นี้ต้องการ JavaScript เพื่อทำงานอย่างถูกต้อง โปรดเปิด JavaScript ในการตั้งค่าบราวเซอร์ของคุณ

Bu web sayfasının düzgün çalışması için JavaScript gereklidir. Lütfen tarayıcı ayarlarınızda JavaScript'i etkinleştirin.

Trang web này yêu cầu JavaScript để hoạt động đúng. Vui lòng kích hoạt JavaScript trong cài đặt trình duyệt của bạn.

Эн вэб хуудас нь зөв ажиллахын тулд JavaScript дэмжлэг авах шаардлагатай. Таны броузерын тохиргоонд JavaScript-ийг идэвхжүүлнэ үү.

ဒီဝန်ဆောင်မှုစာမျက်နှာကိုမှားယွင်းရန် JavaScript ကိုလိုအပ်ပါ။ သင့်ရဲ့ဘောဒီကိုပြင်ဆင်ရန် JavaScript ကိုဖွင့်ပါ။

ບໍ່ສາມາດເຮັດວຽກເວັບໄຊນີ້ໄດ້ຖ້າບໍ່ມີການສະຫລັບ JavaScript. ກະລຸນາໃຊ້ການຕັ້ງຄ່າຂອງເວັບໄຊໃຫ້ເປີດ JavaScript ກ່ອນ.

ទំព័រវេបសាយនេះត្រូវការ JavaScript ដើម្បីដំណើរការប្រើប្រាស់បានល្អ។ សូមបើក JavaScript នៅក្នុងការកំណត់របស់អ្នកក្នុងក

  總統發表國慶演說 三面向實現「更好的台灣」 - 駐瑞士台北文化經濟代表團日內瓦辦事處 Bureau de Genève, Délégation Culturelle et Economique de Taipei :::
:::
瀏覽路徑: 回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處新聞

總統發表國慶演說 三面向實現「更好的台灣」

總統發表國慶演說 三面向實現「更好的台灣」

中華民國106年10月10日

蔡英文總統今(10)日上午出席在總統府府前廣場舉行的「中華民國中樞暨各界慶祝106年國慶大會」,以「更好的台灣」為題發表演說,並強調從「兌現承諾,衝刺改革」、「捍衛台灣的民主自由」及「積極為台灣尋找在國際新秩序中的位置」等三個面向來實現更好的台灣。

總統談話全文如下:

今天是中華民國一百零六年國慶。在這個重要的日子,我要代表國家,感謝從世界各地遠道而來,跟我們一起共度中華民國生日的僑胞和朋友們,謝謝你們。

今天,是屬於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的日子。現場有來自各政黨的代表,國民黨的吳敦義主席、親民黨的宋楚瑜主席、時代力量的黃國昌主席,還有民國黨的徐欣瑩主席。

在中華民國生日的這一天,我們不分黨派、放下不同立場,一起在這裡團聚,這就是國慶日的意義。

今年國慶的主題是「更好的台灣」。我要特別藉這個機會,向李登輝前總統、陳水扁前總統,以及馬英九前總統三位民選總統,表達謝意。

三位代表了台灣追求民主自由的不同階段,三位所領導的政府,也都各自為台灣的發展留下了政績。也許我們彼此之間,對國家未來的發展方向,有不同的想法。但我相信,歷任政府想要為這塊土地奮鬥的心,都是一樣的。

去年五二O開始,新的民意,給「更好的台灣」一個新的動能。我受到民意的託付,一定承擔使命,全力以赴,讓台灣更好。

過去這一年多來,我所領導的政府,從三個面向來實現更好的台灣。第一是兌現承諾,衝刺改革,讓人民過更好的生活。

我們努力翻轉台灣的經濟及產業結構,全力解決企業界反應的「五缺」問題。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已經進入加速的階段,希望能加快台灣產業的升級與轉型。我們所提出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更是要以公共部門的投資,來帶動私人部門的投資。過去一整年,來自國內外的廠商投資台灣的意向和金額,都持續攀高。此外,各界所期待的稅改,也正在進行中。

我們所承諾要辦理的「社會住宅」,也正按照計畫來實現進度。「住宅法」已經完成修法,到目前為止,全國已經有三萬多戶的社會住宅正在興建或規劃中。

我們承諾過要落實的「長照2.0」,第一階段七百二十個社區化、公共化的服務據點已經布建完成。三年內,我們會將據點數大幅增加,讓大家都可以就近得到照顧服務。

我們的「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計畫,也已經開始執行。這項計畫會在四年內,增設一千班公共化幼兒園,將公共化幼兒園佔幼兒園的整體比重,提高百分之十。希望能夠給父母更多的選擇跟機會,減輕大家的壓力。

最受全國人民矚目的公教年金改革,在經歷無數的討論和波折後,終於在今年夏天通過了。改革不僅舒緩了年金破產的危機,也讓年金制度可以永續。

我們也召開了「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提出了改革建議,讓司法院、法務部能夠參考這些建議,邁開改革的腳步。未來每半年,就會向社會說明改革的進度。

為了讓人民參與司法,司法院會加快腳步,在年底前提出國民法官制度的草案。為了落實監督,法官和檢察官的評鑑制度,將會納入更多外部委員,提高獨立性和公正性。為了提昇效率,我們會改善法院審判程序,調整法院組織,不再讓訴訟曠日廢時。

人民所關心的毒品問題,是政府施政的最重要事項。我們會整合跨部會、跨縣市的資源,用整個國家的力量,全力推動反毒。所有相關部門都會動起來,共同執行國內防毒、拒毒、緝毒、戒毒的工作。同時,我們也展開跨國合作,從源頭共同打擊區域內生產、販毒的集團,將毒品阻絕於境外。

去年以來,在各單位通力合作下,我們已經連續破獲多起大宗毒品走私案件。接下來,除了積極推動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的修法,加重販毒刑責。我們也會透過「毒品防制基金」,給予施用者、戒治者足夠的社會支持,從根源解決問題,讓他們可以遠離毒品。

我們是解決問題的政府。像這樣把台灣面對的困難,一項一項克服,這就是我的工作。無論改革多困難,我和賴院長領導的行政團隊,都會堅持到底、兌現承諾。我相信,當問題一個一個解決,改革一個一個實現的時候,我們就會有一個更好的台灣。

在國慶的這一天,我們也要記得,民主和自由,是全體台灣人民,經歷無數努力,才爭取到的權利。因此,政府要努力的第二個面向,就是要用盡全力,捍衛台灣民主自由的價值跟生活方式。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一天二十四小時,我們的國軍弟兄姊妹,都在崗位上為守護台灣而努力。

各地的空軍基地,有飛行員全副武裝,一有狀況,飛機會立即升空保衛領空。海面上有我們的海軍、海巡的船隻正在巡弋。陸軍的例行操演跟衛哨工作,沒有一刻鬆懈。在戰管中心裡面,有幾百雙眼睛,監看著周邊海域和空域上,有沒有任何異常活動。

在中華民國生日的這一天,我要謝謝所有的國軍弟兄姊妹們。各位是中華民國生存發展的保衛者,是台灣民主自由生活方式的堅強靠山。

作為三軍統帥,國防轉型,是我責無旁貸的任務。

我們要強化國軍戰力。面對現代化的戰爭,新世代不以量多,但以質精為導向的部隊,必須有更強韌的戰力。

無論是在網路、三戰滲透,或是關鍵基礎設施的保護上,都要更加精進。同時,國軍必須落實聯合作戰,整合各軍種的任務,防衛固守、重層嚇阻,全力捍衛兩千三百萬人民的安全。

我們也要提振國軍士氣。這一年多來,從個裝全面更新、營舍大規模改建、兵役制度的精進,到新增的各項加給,我相信國軍弟兄姊妹們,都有感受到我們的用心。

同時,我們也鼓勵在營軍士官的進修、培養專門技術,讓士官兵在營有專業,退伍有專長。更重要的,我們會參考先進國家的制度,為軍人量身打造一套鼓勵「長留久用」的軍人退撫新制度。

另外,我們更要落實國防自主。國防事務不只是國軍的事,更必須要有社會的連結。透過技術的交流,我們要積極打造國防產業,落實國防自主。

現階段的國機國造、國艦國造,已經創造許多新的工作機會,尤其是給予年輕世代的專業工程師、研發人員,許多接受挑戰的機會。我相信,把整個國防產業振興起來,不只會提升國軍的戰力,同時對產業發展,也會有很大的幫助。

我們全力強化戰力,但不會求戰。我們會致力維護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捍衛台灣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及台灣人民選擇未來的權利,不受影響。

兩岸關係發展攸關台灣前途及兩千三百萬人民的長遠福祉。從去年五二O到現在,為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我們已盡了最大的善意,雖然因為雙方政治立場差距造成兩岸的波折,但也努力維持兩岸關係的基本穩定。

我也多次重申,「我們的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但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這就是我們處理兩岸關係一貫的原則。

今年是兩岸交流三十週年。三十年來,兩岸從敵對走向和平發展,為兩岸關係寫下歷史新頁,關鍵就在雙方可以擱置政治爭議,實事求是,在交流互動中,不斷累積善意,創新思維及模式。

我們應該珍惜三十年得來不易的成果及累積的善意,在既有基礎上,尋求兩岸關係的突破。

今年也是台灣開放大陸探親三十週年。那些親人見面的畫面,即使到了今天,一起回想起來,依然深受感動。

從2011年開放陸生來台以來,我們看到兩岸年輕人可以一起生活、一起學習、一起思考。在相處的過程中,他們對彼此成長背景的差異有所理解,也對一起打造更美好和平的世界,培養出一些默契。

面對兩岸及區域發展的新情勢,兩岸領導人應該共同努力,展現長年累積而來的圓融政治智慧,以堅定意志和最大耐心,共同尋求兩岸互動新模式,為可長可久的兩岸和平穩定關係,奠定基礎。

除了兌現承諾,捍衛台灣的民主自由,為了實現更好的台灣,政府所做的第三個面向,就是積極為台灣尋找在國際新秩序中的位置。

今天,我們跟來自世界各地朋友,共聚一堂,我要再一次重申,我們是和平的愛好者。我們有意願也有能力,對國際社會做出更多有意義的貢獻。

台灣是整個亞太地區和平、穩定和繁榮不可或缺的角色。基於共同對民主、自由的堅持,我們會跟理念相近國家,保持密切的合作。同時,我們也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跟周邊國家建立更緊密的關係和連結。跟去年同期相比,台灣跟新南向國家之間的貿易額,成長了將近百分之二十,成果已經展現在國人同胞眼前。

我們鼓勵人才的交流。現在,參加海外青年技術專班的人數,正快速成長當中。這些擁有跨國經驗的學生,未來就是促進區域繁榮的人才。

我們也鼓勵產業的合作。經濟部已經分別在越南、菲律賓、印尼、緬甸、泰國和印度,成立了台灣投資窗口,提供雙向投資的諮詢服務。

我們也透過海外信保等機制,為想要前往東南亞投資的中小企業,提供信用保證。台灣和新南向國家的企業,可以發揮各自的優勢,形成互惠雙贏的產業鏈結。

我們提出「新南向政策」的目的在於,幫台灣在國際社會中,重新找到有利的位置。我要藉著這個機會,向全世界的朋友們說,面對快速變化的亞太地區,台灣已經準備好為區域的繁榮及穩定,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今年,我們已經成立登革熱防疫平台,將和東南亞國家合力防疫。往後,我們將積極建設太平島成為人道救援中心,我們也計劃在東沙島,設立溫室氣體監測站。這些軟實力會成為台灣人民驕傲的來源,也會成為區域穩定和平繁榮的助力。

除了和新南向國家之間的合作之外,我們也希望能夠透過國際組織的參與,讓台灣積極加入國際社會的運作。

我們落實各項國際人權公約的審查,全力推動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目標」,發布了第一份國家自願檢視報告。

同時,我們也推出了台灣版的ODA,也就是「政府開發援助計畫」,提供新南向國家以及邦交國融資協助,來推動基礎建設,以及重要的發展計畫,同時讓台灣業者和政府共同走向世界。

當前國際間的重要課題,除了傳統安全議題之外,包括氣候變遷、資源耗竭、疾病傳播、以及恐怖主義等等非傳統安全的威脅,也是當前所有國家共同面對的挑戰。

面對這些挑戰,世界上主要民主國家的外交政策,都朝向「結合傳統和非傳統議題」、以及「整合政府和公民社會力量」,這兩個方向在調整當中。我們會順應國際潮流,在傳統的國家安全議題之上,建立以人道為中心的新安全觀。

這就是明天即將展開的「玉山論壇」的意義。我們要讓台灣成為推動亞太創新與進步價值的前鋒。

我們歡迎來自各國的民間及官方力量,在促進區域發展、環境保護、醫療衛生、宗教自由、市場自由,以及多元文化等議題上,彼此交流意見,為台灣及世界的永續發展創造有利的環境。

藉著這個機會,我也要跟在場的邦交國領袖、代表們致上台灣人民最誠摯的謝意。「踏實外交,互惠互助」是我們的外交方針。邦交國,代表著相互扶持,共同克服困難。謝謝你們總是在各種國際場合,為台灣的處境仗義執言。請你們相信,台灣絕對是各位最堅定的盟友。

各位親愛的國人同胞,當我們所有人都團結在一起的時候,台灣會無比堅強。我們剛剛才經歷過一個團結的夏天。在世大運的運動場上,我們跟所有的選手一起為奪牌而振奮、一起為挫敗流淚,一起感受台灣被世界看見的喜悅。

這些共同的感動,是因為我們一起生活在這塊土地上,體驗共同的生活經驗,也感受共同的喜怒哀樂,更要一起承擔共同的未來。

在場有我們國內各政黨的代表,我也期許,未來在憲政改革的推動過程中,能與各位交換意見。不只是國內的各種改革,今天我所提到的,捍衛民主自由,積極在國際社會找新定位,全部都需要一個團結的台灣來共同面對。

在這裡,我正式邀請各政黨領袖坐下來談。只要我們團結,我們一定可以將台灣引以為傲的民主、自由、與繁榮,再一次推向全世界。

在今天致詞的最後,我要謝謝一位特別的台灣人。也就是今天為我們領唱國歌的甘惠忠神父。甘神父為台灣犧牲奉獻了幾十年,現在,這位和我們分享光跟愛的神父,正式成為中華民國國民。我要代表全體台灣人民,向您說聲謝謝。

請您保重身體,也請您放心,台灣會繼續張開雙手,迎向全世界。

台灣一定會更好。我們會因為民主而偉大,我們會因為自由而偉大,我們會因為團結而更偉大。再次感謝所有的台灣人民。我們一起更好,謝謝大家。

總統府網站:http://www.president.gov.tw/NEWS/21662

請點連結觀看影片: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0B6iszy1eyJQlVVdPZE9BMW9CUE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