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網頁需要支援 JavaScript 才能正確運行,請先至你的瀏覽器設定中開啟 JavaScript。

This webpage requires JavaScript to function properly. Please enable JavaScript in your browser settings.

Cette page web nécessite JavaScript pour fonctionner correctement. Veuillez activer JavaScript dans les paramètres de votre navigateur.

Esta página web requiere JavaScript para funcionar correctamente. Por favor, habilite JavaScript en la configuración de su navegador.

Diese Webseite benötigt JavaScript, um ordnungsgemäß zu funktionieren. Bitte aktivieren Sie JavaScript in Ihren Browser-Einstellungen.

Для корректной работы этой веб-страницы требуется поддержка JavaScript. Пожалуйста, включите JavaScript в настройках вашего браузера.

このウェブページを正常に動作するにはJavaScriptが必要です。ブラウザの設定でJavaScriptを有効にしてください。

이 웹 페이지는 올바르게 작동하려면 JavaScript가 필요합니다. 브라우저 설정에서 JavaScript를 활성화하십시오.

Tato webová stránka vyžaduje pro svůj správný chod podporu JavaScriptu. Prosím, povolte JavaScript v nastavení vašeho prohlížeče.

Ez a weboldal a megfelelő működéshez JavaScript támogatásra szorul. Kérjük, engedélyezze a JavaScript használatát a böngészőjében.

Questa pagina web richiede JavaScript per funzionare correttamente. Si prega di abilitare JavaScript nelle impostazioni del browser.

Šī tīmekļa lapa darbībai ir vajadzīgs JavaScript atbalsts. Lūdzu, ieslēdziet JavaScript savā pārlūkprogrammas iestatījumos.

Esta página da web requer JavaScript para funcionar corretamente. Por favor, ative o JavaScript nas configurações do seu navegador.

Deze webpagina vereist JavaScript om correct te functioneren. Schakel JavaScript in uw browserinstellingen in.

Ta strona wymaga obsługi JavaScript, aby działać prawidłowo. Proszę włączyć obsługę JavaScript w ustawieniach przeglądarki.

Laman web ini memerlukan JavaScript untuk berfungsi dengan betul. Sila aktifkan JavaScript dalam tetapan pelayar anda.

Halaman web ini memerlukan JavaScript untuk berfungsi dengan baik. Harap aktifkan JavaScript di pengaturan browser Anda.

เว็บไซต์นี้ต้องการ JavaScript เพื่อทำงานอย่างถูกต้อง โปรดเปิด JavaScript ในการตั้งค่าบราวเซอร์ของคุณ

Bu web sayfasının düzgün çalışması için JavaScript gereklidir. Lütfen tarayıcı ayarlarınızda JavaScript'i etkinleştirin.

Trang web này yêu cầu JavaScript để hoạt động đúng. Vui lòng kích hoạt JavaScript trong cài đặt trình duyệt của bạn.

Эн вэб хуудас нь зөв ажиллахын тулд JavaScript дэмжлэг авах шаардлагатай. Таны броузерын тохиргоонд JavaScript-ийг идэвхжүүлнэ үү.

ဒီဝန်ဆောင်မှုစာမျက်နှာကိုမှားယွင်းရန် JavaScript ကိုလိုအပ်ပါ။ သင့်ရဲ့ဘောဒီကိုပြင်ဆင်ရန် JavaScript ကိုဖွင့်ပါ။

ບໍ່ສາມາດເຮັດວຽກເວັບໄຊນີ້ໄດ້ຖ້າບໍ່ມີການສະຫລັບ JavaScript. ກະລຸນາໃຊ້ການຕັ້ງຄ່າຂອງເວັບໄຊໃຫ້ເປີດ JavaScript ກ່ອນ.

ទំព័រវេបសាយនេះត្រូវការ JavaScript ដើម្បីដំណើរការប្រើប្រាស់បានល្អ។ សូមបើក JavaScript នៅក្នុងការកំណត់របស់អ្នកក្នុងក

  總統出席「2023投資歐盟論壇開幕典禮」 - 駐瑞士台北文化經濟代表團日內瓦辦事處 Bureau de Genève, Délégation Culturelle et Economique de Taipei :::
:::
瀏覽路徑: 回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處新聞

總統出席「2023投資歐盟論壇開幕典禮」

蔡英文總統今(12)日下午出席「2023投資歐盟論壇開幕典禮」時表示,建立更具韌性及能抵禦干擾的國際供應鏈是臺歐共同致力達成的目標。臺灣有成功的產業經驗,是歐洲可信賴的夥伴,期盼透過合作以確保供應鏈韌性,共同因應地緣政治的變化及前所未有的全球挑戰。總統強調,臺歐基於共同價值觀和前瞻性政策的合作,將有助強化構築我們繁榮基礎的產業和供應鏈,期待看到彼此合作的成果。

 

總統以英文致詞,內容為:

首先,我要感謝歐洲經貿辦事處和經濟部及外交部合辦這個活動。

我很高興地告訴各位,自此論壇2020年開辦以來,我參與了每一屆活動。臺灣和歐洲是共享核心價值的天生夥伴,這個論壇一直是建立及深化臺歐關係的重要平臺。

2022年,臺歐盟貿易總額首次突破750億美元,隨著臺商在歐洲,以及歐商在臺灣的投資不斷增加,我相信這個數字還會持續增加。

歐商的投資和專業知識,對雙方夥伴關係的成長貢獻良多,亦對臺灣產業的發展非常重要。風電產業即為近年來的最佳案例。

截至今年8月,歐商對臺直接投資累計突破570億美元,已超過外國來臺投資總額的四分之一。如今,歐盟仍是臺灣最大的外資來源。

去年,臺歐盟貿易與投資對話首度提升為部長與總署長層級。今年5月,經濟部與歐盟執委會成長總署共同召開官方的產業對話會議。

臺歐雙方除了再生能源的合作不斷成長外,指標外商包括艾司摩爾(ASML)、默克(Merck)、液空集團(Air Liquide),都持續投資臺灣。這不僅是臺歐盟雙邊經貿成長的里程碑,也反映歐洲更加重視臺灣在國際供應鏈中的關鍵地位。

臺灣企業也積極布局歐洲市場。今年,台積電表示,預計投資 38 億美元在德國建廠。臺灣和捷克也在汽車工業、精密機械以及高階雷射等領域拓展更多合作機會。

我們已看到這些合作領域的顯著成長,統計到今年8月為止,臺商在歐盟投資金額累積超過95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了17.5%。

隨著經濟合作日益緊密,我也要藉這個機會談論確保半導體供應鏈安全的議題。建立更具韌性、能夠抵禦干擾的供應鏈也是臺歐共同致力達成的目標。經過這幾年,我們已了解到,必須準備好因應地緣政治的變化及前所未有的全球挑戰。

COVID-19疫情、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及氣候變遷提醒我們,國際合作對於維持全球供應鏈及整體經濟的穩定至關重要。臺灣在此國際合作也扮演重要角色。我們擁有完整的半導體生態系,生產全世界一半以上的半導體,以及大多數最先進的半導體。這些晶片不僅是推動今日進步和成長所需技術的關鍵一環,也攸關形塑未來願景的技術。

歐盟「數位十年」政策中強調的人工智慧、綠色科技、5G和高效能運算領域,都需要穩定的晶片供應。隨著《歐洲晶片法案》在上個月生效,歐盟在晶片產業的供應安全及韌性強化已邁出重要的一步。

歐盟也了解臺灣的晶片製造能力和專業知識,是實現此目標所不可或缺的,並在其「印太合作戰略」共同報告中表示,將與臺灣合作強化半導體供應鏈。

許多歐洲國家以國家館參加今年的國際半導體展,今年有62,000 人次參與,創下新高。緊接著國際半導體展,歐洲經貿辦事處舉辦了半導體產業投資合作論壇。這些都有助臺灣與歐盟未來的合作。

現在,我要談一下未來,特別是為未來的合作奠定基礎。

然而,要取得長久的成功,除了建設新工廠,還有賴於培育新一代人才,這些人才能夠汲取過去的智慧並開創未來。

為此,臺灣五所頂尖大學提供獎學金給來自立陶宛、波蘭、斯洛伐克和捷克,從事半導體研究的學生。

受獎生不僅有助加強臺歐之間的聯繫;他們還可汲取臺灣數十年來累積的知識,這些知識造就我們半導體產業領先世界的地位。

隨著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過渡期於本月上路,我們也努力確保臺灣的產業能夠維持並強化與歐盟的連結。

我國經濟部已調查受影響的企業,並向歐盟提交了建議報告。經濟部也舉辦研討會,協助臺灣出口業者因應新法規及申報排放量的規定。

為實現 2050淨零排放目標,我們希望與歐洲夥伴一起促進永續發展,同時維持我們產業和經濟發展的動能。

最後,我要說的是,全球各國正競相在快速發展的晶片市場中占有一席之地,因此與可信賴的夥伴合作,以確保供應鏈韌性,並因應數位未來日益增加的需求至關重要。

臺灣有成功的產業經驗,是歐洲可信賴的夥伴。我對彼此基於共同的價值觀和前瞻性政策的合作充滿信心,這將有助於強化構築我們繁榮基礎的產業和供應鏈。期待看到我們合作的成果。

祝論壇成果豐碩,各位臺灣之行愉快。謝謝大家。

 

包括經濟部長王美花、外交部長吳釗燮、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龔明鑫、總統府副秘書長張惇涵、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高哲夫(Filip Grzegorzewski)、歐洲在臺商務協會理事長尹容(Giuseppe Izzo)、工業技術研究院院長劉文雄及各國駐臺使節代表等亦出席是項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