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網頁需要支援 JavaScript 才能正確運行,請先至你的瀏覽器設定中開啟 JavaScript。

This webpage requires JavaScript to function properly. Please enable JavaScript in your browser settings.

Cette page web nécessite JavaScript pour fonctionner correctement. Veuillez activer JavaScript dans les paramètres de votre navigateur.

Esta página web requiere JavaScript para funcionar correctamente. Por favor, habilite JavaScript en la configuración de su navegador.

Diese Webseite benötigt JavaScript, um ordnungsgemäß zu funktionieren. Bitte aktivieren Sie JavaScript in Ihren Browser-Einstellungen.

Для корректной работы этой веб-страницы требуется поддержка JavaScript. Пожалуйста, включите JavaScript в настройках вашего браузера.

このウェブページを正常に動作するにはJavaScriptが必要です。ブラウザの設定でJavaScriptを有効にしてください。

이 웹 페이지는 올바르게 작동하려면 JavaScript가 필요합니다. 브라우저 설정에서 JavaScript를 활성화하십시오.

Tato webová stránka vyžaduje pro svůj správný chod podporu JavaScriptu. Prosím, povolte JavaScript v nastavení vašeho prohlížeče.

Ez a weboldal a megfelelő működéshez JavaScript támogatásra szorul. Kérjük, engedélyezze a JavaScript használatát a böngészőjében.

Questa pagina web richiede JavaScript per funzionare correttamente. Si prega di abilitare JavaScript nelle impostazioni del browser.

Šī tīmekļa lapa darbībai ir vajadzīgs JavaScript atbalsts. Lūdzu, ieslēdziet JavaScript savā pārlūkprogrammas iestatījumos.

Esta página da web requer JavaScript para funcionar corretamente. Por favor, ative o JavaScript nas configurações do seu navegador.

Deze webpagina vereist JavaScript om correct te functioneren. Schakel JavaScript in uw browserinstellingen in.

Ta strona wymaga obsługi JavaScript, aby działać prawidłowo. Proszę włączyć obsługę JavaScript w ustawieniach przeglądarki.

Laman web ini memerlukan JavaScript untuk berfungsi dengan betul. Sila aktifkan JavaScript dalam tetapan pelayar anda.

Halaman web ini memerlukan JavaScript untuk berfungsi dengan baik. Harap aktifkan JavaScript di pengaturan browser Anda.

เว็บไซต์นี้ต้องการ JavaScript เพื่อทำงานอย่างถูกต้อง โปรดเปิด JavaScript ในการตั้งค่าบราวเซอร์ของคุณ

Bu web sayfasının düzgün çalışması için JavaScript gereklidir. Lütfen tarayıcı ayarlarınızda JavaScript'i etkinleştirin.

Trang web này yêu cầu JavaScript để hoạt động đúng. Vui lòng kích hoạt JavaScript trong cài đặt trình duyệt của bạn.

Эн вэб хуудас нь зөв ажиллахын тулд JavaScript дэмжлэг авах шаардлагатай. Таны броузерын тохиргоонд JavaScript-ийг идэвхжүүлнэ үү.

ဒီဝန်ဆောင်မှုစာမျက်နှာကိုမှားယွင်းရန် JavaScript ကိုလိုအပ်ပါ။ သင့်ရဲ့ဘောဒီကိုပြင်ဆင်ရန် JavaScript ကိုဖွင့်ပါ။

ບໍ່ສາມາດເຮັດວຽກເວັບໄຊນີ້ໄດ້ຖ້າບໍ່ມີການສະຫລັບ JavaScript. ກະລຸນາໃຊ້ການຕັ້ງຄ່າຂອງເວັບໄຊໃຫ້ເປີດ JavaScript ກ່ອນ.

ទំព័រវេបសាយនេះត្រូវការ JavaScript ដើម្បីដំណើរការប្រើប្រាស់បានល្អ។ សូមបើក JavaScript នៅក្នុងការកំណត់របស់អ្នកក្នុងក

  總統針對巴拿馬共和國宣布與我國斷交發表談話 - 駐德國台北代表處 Taipeh Vertretung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 :::
:::
瀏覽路徑: 回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處新聞

總統針對巴拿馬共和國宣布與我國斷交發表談話

c231a6d8-236e-4bf5-b22c-dc20fbb0e011

中華民國106年06月13日

蔡英文總統今(13)日下午針對巴拿馬共和國宣布與我國斷交發表談話。

總統致詞內容為:

各位國人同胞:

對於巴拿馬宣布和中華民國斷交,並且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在今天稍早的時候,總統府及相關的部會,都已經做了回應。對於相關情勢的變化,國安部門事先已有掌握,也盡了最大的努力,積極因應到最後一刻,但最後的結果仍然令人十分感到遺憾。

我已經要求行政部門展開後續因應的作為。兩國斷交之後,政府會確保國家整體的經濟布局不受影響;對於當地台商和台僑的權益,政府仍會全力維護,不會因為斷交而停止。外交部駐巴拿馬的相關人員,會堅持國家利益到最後一刻,有尊嚴地結束他們的任務。

我們雖然失去了一個盟邦,但是我們拒絕以金錢競逐外交的態度不會改變,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也不會改變,台灣在國際社會的價值與地位更不會改變。

我們是主權國家,主權不容挑戰,主權也不容交換。北京當局一貫操弄「一個中國」原則,在國際上處處打壓台灣的生存空間,威脅台灣人民的生存權利。但不可爭辯的是,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這是北京當局永遠無法否定的事實。

此時此刻,「一致對外」是我們唯一的選擇,也是我們彰顯國家主權最有力的方式。附和北京的邏輯,無異是向威脅屈服,更將扼殺我們自己的生存空間。

台灣人民追求和平,台灣的存在和國際空間是區域和平穩定重要的基石。我們絕不樂見,因為北京當局錯誤的思維和挑釁,就讓兩岸關係從和平走向對抗。

我要在此正告北京當局,為了維持兩岸和平穩定,台灣已經善盡一切責任,但北京這樣的做法,已經衝擊了兩岸穩定的現狀,台灣人民無法接受,我們決不會坐視國家的利益一再受到威脅與挑戰。

打壓和威脅,無法縮短兩岸的差距,反而會疏離雙方人民的距離。我可以在這裡代表2,300萬台灣人民說:我們絕不會在威脅下妥協讓步!

各位國人同胞,長期以來台灣國際處境的艱難,是不爭的事實,對岸的打壓也不曾停止。但越是這樣不利的處境,我們的態度就要更堅定:堅定民主自由的信仰,堅定一致對外的信念,堅定2,300萬人掌握國家命運的決心。

我作為總統,維護國家主權是我最大的責任。更大的挑戰,只會帶來更堅強的意志。台灣人的信心,不該也不會被輕易擊倒,我們會屹立不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