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網頁需要支援 JavaScript 才能正確運行,請先至你的瀏覽器設定中開啟 JavaScript。

This webpage requires JavaScript to function properly. Please enable JavaScript in your browser settings.

Cette page web nécessite JavaScript pour fonctionner correctement. Veuillez activer JavaScript dans les paramètres de votre navigateur.

Esta página web requiere JavaScript para funcionar correctamente. Por favor, habilite JavaScript en la configuración de su navegador.

Diese Webseite benötigt JavaScript, um ordnungsgemäß zu funktionieren. Bitte aktivieren Sie JavaScript in Ihren Browser-Einstellungen.

Для корректной работы этой веб-страницы требуется поддержка JavaScript. Пожалуйста, включите JavaScript в настройках вашего браузера.

このウェブページを正常に動作するにはJavaScriptが必要です。ブラウザの設定でJavaScriptを有効にしてください。

이 웹 페이지는 올바르게 작동하려면 JavaScript가 필요합니다. 브라우저 설정에서 JavaScript를 활성화하십시오.

Tato webová stránka vyžaduje pro svůj správný chod podporu JavaScriptu. Prosím, povolte JavaScript v nastavení vašeho prohlížeče.

Ez a weboldal a megfelelő működéshez JavaScript támogatásra szorul. Kérjük, engedélyezze a JavaScript használatát a böngészőjében.

Questa pagina web richiede JavaScript per funzionare correttamente. Si prega di abilitare JavaScript nelle impostazioni del browser.

Šī tīmekļa lapa darbībai ir vajadzīgs JavaScript atbalsts. Lūdzu, ieslēdziet JavaScript savā pārlūkprogrammas iestatījumos.

Esta página da web requer JavaScript para funcionar corretamente. Por favor, ative o JavaScript nas configurações do seu navegador.

Deze webpagina vereist JavaScript om correct te functioneren. Schakel JavaScript in uw browserinstellingen in.

Ta strona wymaga obsługi JavaScript, aby działać prawidłowo. Proszę włączyć obsługę JavaScript w ustawieniach przeglądarki.

Laman web ini memerlukan JavaScript untuk berfungsi dengan betul. Sila aktifkan JavaScript dalam tetapan pelayar anda.

Halaman web ini memerlukan JavaScript untuk berfungsi dengan baik. Harap aktifkan JavaScript di pengaturan browser Anda.

เว็บไซต์นี้ต้องการ JavaScript เพื่อทำงานอย่างถูกต้อง โปรดเปิด JavaScript ในการตั้งค่าบราวเซอร์ของคุณ

Bu web sayfasının düzgün çalışması için JavaScript gereklidir. Lütfen tarayıcı ayarlarınızda JavaScript'i etkinleştirin.

Trang web này yêu cầu JavaScript để hoạt động đúng. Vui lòng kích hoạt JavaScript trong cài đặt trình duyệt của bạn.

Эн вэб хуудас нь зөв ажиллахын тулд JavaScript дэмжлэг авах шаардлагатай. Таны броузерын тохиргоонд JavaScript-ийг идэвхжүүлнэ үү.

ဒီဝန်ဆောင်မှုစာမျက်နှာကိုမှားယွင်းရန် JavaScript ကိုလိုအပ်ပါ။ သင့်ရဲ့ဘောဒီကိုပြင်ဆင်ရန် JavaScript ကိုဖွင့်ပါ။

ບໍ່ສາມາດເຮັດວຽກເວັບໄຊນີ້ໄດ້ຖ້າບໍ່ມີການສະຫລັບ JavaScript. ກະລຸນາໃຊ້ການຕັ້ງຄ່າຂອງເວັບໄຊໃຫ້ເປີດ JavaScript ກ່ອນ.

ទំព័រវេបសាយនេះត្រូវការ JavaScript ដើម្បីដំណើរការប្រើប្រាស់បានល្អ។ សូមបើក JavaScript នៅក្នុងការកំណត់របស់អ្នកក្នុងក

  總統與中外記者茶敘並發表年終談話 - 中華民國常駐世界貿易組織代表團 Permanent Mission of the Separate Customs Territory of Taiwan, Penghu, Kinmen and Matsu to the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
:::
瀏覽路徑: 回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團新聞

總統與中外記者茶敘並發表年終談話

showImage

 

蔡英文總統今(31)日上午出席「總統府記者聯誼會暨臺灣外籍記者聯誼會歲末茶敘」,並發表年終談話,宣示在新的一年,政府將全力提振經濟、持續各項重大改革、因應變動的國際局勢並維持和平穩定情勢,以及嚴肅面對分歧性議題。總統也期勉全體國人團結面對挑戰,共同迎接2017年。

 

總統致詞內容為:

各位現場的媒體朋友、國人同胞,大家早安。

很高興跟大家見面。在今天的談話裡,我將跟全國人民報告兩件事。第一,是2016年,新政府做了什麼。第二,是2017年,我們要做什麼。

新政府在5月20日,接下治理這個國家的重責大任。

在經濟上,攸關經濟結構轉型的「5+2」產業創新計畫,已經陸續到位。綠能科技的「沙崙科學城計畫」已經在11月6日啟動。新農業面向的「台農發公司」,也已經在12月5日正式成立。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在12月25日正式揭牌。我們的生醫產業計畫執行中心,則預計在2017年初就會啟動。

在食品安全上,「毒物及化學物質局組織法」已完成立法,「化學局」已經成立。這是我們打造「食安五環」重要的基礎。

在社會安全網方面,住宅法已經通過,從此以後,社會住宅在土地取得、經費來源以及人力組織上,都會得到更大的支持。長照2.0已經開始試辦,「找得到、看得到、用得到」的長照服務,正逐步落實當中。

在勞動權益上,我們修改了就業服務法,讓外籍移工的人權邁進了一大步。除了提高基本工資外,為了落實週休二日,並且讓企業有一定的經營彈性,我們也通過了勞基法修正案。我要強調,臺灣的勞動環境正在進步中。

我們執政的節奏很清楚。我們正在為臺灣未來的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2016年的工作是打樁,2017年,就是積極建設。這是臺灣最關鍵的兩年。新政府選擇在執政初期,就正面迎戰所有的困難,因為,我們相信,政府先苦後甘,人民才能苦盡甘來。

明年,新政府的施政,主要將聚焦在下面這四件事情:

第一、全力提振臺灣的經濟。這是2017年最重要的任務。

今年整體經濟雖然逐漸回溫,但是,力道仍然不足,政府有責任,透過公共政策以及公共投資,創造新的動能,讓經濟可以更活絡、更強韌,走出新的局面。

明年開始,政府將從「加速推動結構轉型」,以及「全面擴大基礎建設投資」兩個面向切入,打破經濟的沉悶,注入成長的活力。

在520時,我說過,要讓臺灣經濟脫胎換骨,就必須下定決心,打造臺灣經濟發展的新模式。為了啟動這個結構轉型的艱鉅工程, 七個多月來,我們完成了各項產業發展計畫的整備,以及年度預算編列。相關立法或修法也在進行當中。

推動經濟結構轉型,執行力將是最關鍵的考驗。未來,包括「5+2」產業、老屋更新、社會住宅跟長照、托育等,各項攸關民生經濟發展的策略,只要是規劃完成、立法到位、並且已經編列年度預算的,都必須全力加速來執行。

這些政策和計畫的執行層面,涉及到人才、資金及技術的整合、國土空間的規劃利用、中央地方的分工合作,以及區域聯合治理等高度複雜的工程。

因此,政府將建立一個強而有力的協調及整合機制,來提升整體執行能量,讓各項政策跟建設可以順利落實推動。

另一方面,我們也將採取前瞻性的積極財政政策,全面擴大基礎建設的投資,包括地方建設,以及下一個世代所需要的基礎建設。

政府現在正積極盤點地方建設的需求,未來將優先推動可以配合區域聯合治理的跨縣市建設,以及過去投入不足、發展相對落後地區的重要基礎設施,藉以促進地方整體發展,以及區域平衡。

在整體性的下一世代基礎建設方面,我們也在盤點各項建設的需求,包括:

第一,整合高鐵、台鐵及各地方捷運的綠色軌道運輸系統。

第二,寛頻和超寛頻雲端基礎建設。

第三,因應氣候變遷的防洪及抗旱工程。

第四,邁入高齡化社會所需要的軟硬體基礎設施。

第五,強化基礎科學研究所需要的基礎建設。

第六,朝向非核與減碳的能源轉型所需要的基礎建設。

明年三月,行政院將提出完整、前瞻性的基礎建設計畫,作為未來推動的依據。

上面所提的這些建設,是一個國家級的中長程擴大內需方案。所衍生的財務需求,將需要巨額的投資,也將產生帶動整體經濟動能的效果。我們將訂定優先順序及執行時程,不排除以追加預算,或者特別預算的方式,來加速執行。同時,我們也會善用財務工程,引導民間資金積極參與,進而活絡民間的投資。

現在,我們也正啟動稅制的檢討,希望在兼顧財政健全和稅制公平的原則下,進行稅制的合理改革。不要因為若干租稅的扭曲,而影響到經濟的健全發展及產業競爭力。

明年,我們要做的第二件事情,就是持續各項重大改革,年金制度的改革是我們的優先項目。

在經歷20次委員會之後,年金改革已經要進入分區會議及國是會議,我們預計在下個會期,把最後的版本送到立法院審查。

年金制度瀕臨破產,是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之所以需要改革,是因為從過去到現在,臺灣社會始終沒有負責任地,徹底檢視我們的年金制度,才會讓這個制度,一步一步走到瀕臨破產的地步。

因此,年金改革的重點就是財務永續。簡單來說,就是要確保大家的退休金都能夠領得到、領得久。就如同剛剛陳副總統所說的,年金改革不可能一次到位,但我們希望透過大家的努力,尤其是這次的努力,確保一個世代,大約是25到30年,不破產的年金制度。

當然,確保一個世代不破產的年金制度只是第一步。我們由衷希望,每十年檢討一次年金制度,能夠成為未來臺灣政府的常態。每一次檢討都能以確保後續的25到30年不破產為目標。定期檢討、世代傳承,才能確保未來每一個世代的退休安全。

這個議題應該跳脫政黨。換句話說,不管十年後哪一個政黨執政,都能定期檢討年金制度,這才是臺灣人民之福。

2017年,我們的第三件工作,就是在變動的國際局勢中,能夠應變,並且維持和平穩定的情勢。我們也要在變局中找機會,在區域安全及經貿事務上,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臺灣必須在亞洲扮演建設性角色,扛起更多的責任。我們堅持貿易自由化,絶不閉關自守。

我們會積極地推動新南向政策,針對東南亞、印度、紐澳等國家,進行更多元的交流和往來。「新南向政策」在2017年將進入行動年。

我們也將持續跟主要貿易國家和區域,包括美國、日本和歐盟保持對話,深化雙邊及多邊經濟合作,以互利共贏,來拓展對外經貿關係,打開臺灣經濟的活路。

在外交工作上,我會堅持「踏實外交,互惠互助」的理念,透過拓展各層面的合作,來強化臺灣和其他國家的實質關係。

下個星期,我即將訪問中美洲四個友邦,不只要鞏固邦誼,也要為第一線的外交同仁打氣,更要讓全世界看見臺灣的志氣跟決心。

520以來,我們根據普遍民意及國內共識,致力維繫兩岸和平穩定發展,我們也本於尊重歷史及求同存異的精神,向對岸持續釋出善意,期盼透過雙方良性互動,逐步化解對立和分歧。

但這幾個月以來,臺灣人民的普遍感受,是雙方盡力維持理性及冷靜的立場,已經有些變化。北京當局,正一步步地退回對臺灣分化、打壓,甚至威脅、恫嚇的老路。我們希望這不是北京當局政策性的抉擇,但是我們要提醒,這樣的作為傷害了臺灣人民的情感,也影響到兩岸關係的穩定。

為了維護區域的和平跟繁榮,我要再次重申,我們的承諾不變、善意不變,但是我們不會屈服於壓力,也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

明年的兩岸關係是不是可以峰迴路轉,將取決於我們的耐心和堅定的信念。另一方面,也將取決於北京當局如何看待兩岸關係的未來,是否也願意承擔起責任,以新的思維和做法,共同擘劃兩岸互動新模式,來回應兩岸人民及區域內所有成員,對和平發展的共同期待。

2017年,新政府要做的第四件事情,就是嚴肅面對分歧性的議題。作為總統,面對分歧性議題的時候,我不會退居第二線,我必須想辦法讓這些分歧,找到對話的空間,然後找到合理解決的方法。

像是不當黨產的爭議。這是黨國時期留下來的問題,在民主時代,大家面對這些歷史問題時,應該要放下成見。

在這裡,我要呼籲國民黨,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應該坐下來談。用協商來代替對抗,讓不當黨產的問題盡快走入歷史,給臺灣民主一個健全發展的空間。

明天,就要邁入2017年。從我上任以來,我一直強調,要提升國軍的形象。明天的升旗典禮,國軍將扮演重要的角色。有史以來第一次,國軍楷模將會帶領大家唱國歌。希望全體同胞,多多為他們加油打氣。

最後,我就用明天元旦升旗活動的精神,來跟大家共勉,那就是「2017,我們一起」,讓我們團結一起,面對挑戰,迎接2017。預祝大家新年快樂。

隨後,總統針對兩岸與臺美關係、日本核災區食品爭議、婚姻平權,以及我國經貿、外交、教育及客家政策等議題,逐一回應媒體提問。

包括陳建仁副總統、總統府代理秘書長劉建忻及副秘書長姚人多均出席是項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