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網頁需要支援 JavaScript 才能正確運行,請先至你的瀏覽器設定中開啟 JavaScript。

This webpage requires JavaScript to function properly. Please enable JavaScript in your browser settings.

Cette page web nécessite JavaScript pour fonctionner correctement. Veuillez activer JavaScript dans les paramètres de votre navigateur.

Esta página web requiere JavaScript para funcionar correctamente. Por favor, habilite JavaScript en la configuración de su navegador.

Diese Webseite benötigt JavaScript, um ordnungsgemäß zu funktionieren. Bitte aktivieren Sie JavaScript in Ihren Browser-Einstellungen.

Для корректной работы этой веб-страницы требуется поддержка JavaScript. Пожалуйста, включите JavaScript в настройках вашего браузера.

このウェブページを正常に動作するにはJavaScriptが必要です。ブラウザの設定でJavaScriptを有効にしてください。

이 웹 페이지는 올바르게 작동하려면 JavaScript가 필요합니다. 브라우저 설정에서 JavaScript를 활성화하십시오.

Tato webová stránka vyžaduje pro svůj správný chod podporu JavaScriptu. Prosím, povolte JavaScript v nastavení vašeho prohlížeče.

Ez a weboldal a megfelelő működéshez JavaScript támogatásra szorul. Kérjük, engedélyezze a JavaScript használatát a böngészőjében.

Questa pagina web richiede JavaScript per funzionare correttamente. Si prega di abilitare JavaScript nelle impostazioni del browser.

Šī tīmekļa lapa darbībai ir vajadzīgs JavaScript atbalsts. Lūdzu, ieslēdziet JavaScript savā pārlūkprogrammas iestatījumos.

Esta página da web requer JavaScript para funcionar corretamente. Por favor, ative o JavaScript nas configurações do seu navegador.

Deze webpagina vereist JavaScript om correct te functioneren. Schakel JavaScript in uw browserinstellingen in.

Ta strona wymaga obsługi JavaScript, aby działać prawidłowo. Proszę włączyć obsługę JavaScript w ustawieniach przeglądarki.

Laman web ini memerlukan JavaScript untuk berfungsi dengan betul. Sila aktifkan JavaScript dalam tetapan pelayar anda.

Halaman web ini memerlukan JavaScript untuk berfungsi dengan baik. Harap aktifkan JavaScript di pengaturan browser Anda.

เว็บไซต์นี้ต้องการ JavaScript เพื่อทำงานอย่างถูกต้อง โปรดเปิด JavaScript ในการตั้งค่าบราวเซอร์ของคุณ

Bu web sayfasının düzgün çalışması için JavaScript gereklidir. Lütfen tarayıcı ayarlarınızda JavaScript'i etkinleştirin.

Trang web này yêu cầu JavaScript để hoạt động đúng. Vui lòng kích hoạt JavaScript trong cài đặt trình duyệt của bạn.

Эн вэб хуудас нь зөв ажиллахын тулд JavaScript дэмжлэг авах шаардлагатай. Таны броузерын тохиргоонд JavaScript-ийг идэвхжүүлнэ үү.

ဒီဝန်ဆောင်မှုစာမျက်နှာကိုမှားယွင်းရန် JavaScript ကိုလိုအပ်ပါ။ သင့်ရဲ့ဘောဒီကိုပြင်ဆင်ရန် JavaScript ကိုဖွင့်ပါ။

ບໍ່ສາມາດເຮັດວຽກເວັບໄຊນີ້ໄດ້ຖ້າບໍ່ມີການສະຫລັບ JavaScript. ກະລຸນາໃຊ້ການຕັ້ງຄ່າຂອງເວັບໄຊໃຫ້ເປີດ JavaScript ກ່ອນ.

ទំព័រវេបសាយនេះត្រូវការ JavaScript ដើម្បីដំណើរការប្រើប្រាស់បានល្អ។ សូមបើក JavaScript នៅក្នុងការកំណត់របស់អ្នកក្នុងក

  阿根廷導演拍台灣移民紀錄片 籌劃來台拍續集 - 駐阿根廷台北商務文化辦事處 Oficina Comercial y Cultural de Taipei en Argentina :::
:::
瀏覽路徑: 回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處新聞

阿根廷導演拍台灣移民紀錄片 籌劃來台拍續集

(中央社記者汪碧治布宜諾斯艾利斯29日專電)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唐人街是阿根廷的台灣移民及華人聚集地,阿根廷導演羅德里格茲4年前以台灣移民歷史為主題拍攝紀錄片,獲得迴響;如今計劃到台灣拍攝續集。

羅德里格茲(Marcos Rodríguez)在當地的斯薩爾瓦多大學(Universidad del Salvador)唸文學,熱愛東方文化、電影、詩歌。他崇敬台灣導演候孝賢,在2012年完成第一部電影「美食教育」(La educación gastronómica),曾在當地的馬德普拉塔(Mar del Plata)國際電影節首映。

2016年,他執導完成第一部紀錄片「阿里貝尼奧斯」(Arribeños)藉著拍攝唐人街,訴說當地台灣移民的故事。阿里貝尼奧斯是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唐人街(Barrio Chino)裡的一條街道,羅德里格茲以街道名做為片名。

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唐人街位於朱拉曼多(Juramento)和奧拉扎巴爾(Olazábal)之間10多個街區,區內有華人食品超市、中式餐館、寺廟,也是觀光景點。幾十年前台灣移民在這裡建立這個凝聚僑民的重要據點。

羅德里格茲說,走進唐人街中式牌樓內的空間,讓他想起侯孝賢的電影,視覺吸引力很強,他決定在這裡拍台灣移民故事,讓阿根廷人了解這個和他們很不一樣的民族。

羅德里格茲曾從事影評工作,喜歡韓國、日本電影,更崇敬台灣侯孝賢1980年代電影風格,以及蔡明亮導演的作品,他試著參考侯孝賢電影中的美學風格,長時間拍攝記錄主角的歷史,完成這部台灣移民的紀錄片「阿里貝尼奧斯」。

羅德里格茲先花了1年研究台灣文化習俗,之後拍攝團隊再花1年在不同季節拍攝春節活動,佛教儀式,宴客、卡拉OK,中文學校,一點一滴呈現各種台灣移民的活動。

683x1024_20200129000071 阿根廷導演羅德里格茲喜歡韓國、日本電影,更崇敬台灣導演侯孝賢1980年代電影及蔡明亮導演,他試著參考侯孝賢電影美學風格,拍攝台灣移民者紀錄片「阿里貝尼奧斯」(Arribeños)。中央社記者汪碧治布宜諾斯艾利斯攝 109年1月29日

他同時訪談多位移民,特別的是影片中決定不呈現受訪者的面孔,著重在其口述的經歷,如何到達阿根廷、克服語言障礙融入異國生活,以及移民子女中文教育問題等。

他向中央社記者解釋,因阿根廷人對華人普遍存有刻板印象,當螢幕出現東方臉孔講西班牙文容易奪去觀眾的注意力,而忽略主角在講述的內容。

羅德里格茲甚至在紀錄片中,請他的台灣朋友朗誦一首優美的中文詩,表現移民者的鄉愁。「每個月我乘火車去貝爾格拉諾,那裡是我在兩條街道之間的寂寞家園。」

羅德里格茲說,這首詩是一位中國詩人所寫。他偶然發現很適合他想傳達給觀眾的感受。另外,紀錄片出現的火車恰巧也是侯孝賢電影常見的元素。

羅德里格茲的祖父母是義大利移民,他說和阿根廷大部份歐洲移民不同,台灣移民來自地球另一端,使用極不同的語言,台灣移民在當地只有40年歷史,透過訪談第一代,讓他能了解80年代移民故事。

另外,拍攝前他原本擔心台灣移民較封閉不願接受訪談,接觸後才發現他們很願意侃侃而談自己的故事。

羅德里格茲說,2016年這部紀錄片完成時,在當地的MALBA博物館等地放映評價都不錯,許多製作人也有興趣繼續拍攝續集。

他告訴中央社記者,拍攝時意外發現2001年因阿根廷經濟危機,許多移民離開阿根廷回到台灣,讓他再度興起拍攝續集的念頭,想了解這些曾在阿根廷生活20多年的移民,在台灣的生活面貌。

他說,已經向文化部提出申請拍攝合作計畫,希望很快有機會來台拍攝台灣移民紀錄片的續集,更加完整的呈現台灣移民的風貌。(編輯:高照芬)1090129

1365x768_20200129000070 布宜諾斯艾利斯唐人街中式牌樓內的空間,讓阿根廷導演羅德里格茲想起侯孝賢的電影,他在這裡拍台灣移民的故事,讓阿根廷人更了解台灣移民。(羅德里格茲提供)中央社記者汪碧治布宜諾斯艾利斯傳真 109年1月29日
1365x768_20200129000069 布宜諾斯艾利斯唐人街(Barrio Chino)有寺廟、華人食品超市、中式餐館,是當地著名的觀光景點。阿根廷導演羅德里格茲藉由拍攝唐人街,訴說台灣移民的故事。(羅德里格茲提供)中央社記者汪碧治布宜諾斯艾利斯傳真 109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