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網頁需要支援 JavaScript 才能正確運行,請先至你的瀏覽器設定中開啟 JavaScript。

This webpage requires JavaScript to function properly. Please enable JavaScript in your browser settings.

Cette page web nécessite JavaScript pour fonctionner correctement. Veuillez activer JavaScript dans les paramètres de votre navigateur.

Esta página web requiere JavaScript para funcionar correctamente. Por favor, habilite JavaScript en la configuración de su navegador.

Diese Webseite benötigt JavaScript, um ordnungsgemäß zu funktionieren. Bitte aktivieren Sie JavaScript in Ihren Browser-Einstellungen.

Для корректной работы этой веб-страницы требуется поддержка JavaScript. Пожалуйста, включите JavaScript в настройках вашего браузера.

このウェブページを正常に動作するにはJavaScriptが必要です。ブラウザの設定でJavaScriptを有効にしてください。

이 웹 페이지는 올바르게 작동하려면 JavaScript가 필요합니다. 브라우저 설정에서 JavaScript를 활성화하십시오.

Tato webová stránka vyžaduje pro svůj správný chod podporu JavaScriptu. Prosím, povolte JavaScript v nastavení vašeho prohlížeče.

Ez a weboldal a megfelelő működéshez JavaScript támogatásra szorul. Kérjük, engedélyezze a JavaScript használatát a böngészőjében.

Questa pagina web richiede JavaScript per funzionare correttamente. Si prega di abilitare JavaScript nelle impostazioni del browser.

Šī tīmekļa lapa darbībai ir vajadzīgs JavaScript atbalsts. Lūdzu, ieslēdziet JavaScript savā pārlūkprogrammas iestatījumos.

Esta página da web requer JavaScript para funcionar corretamente. Por favor, ative o JavaScript nas configurações do seu navegador.

Deze webpagina vereist JavaScript om correct te functioneren. Schakel JavaScript in uw browserinstellingen in.

Ta strona wymaga obsługi JavaScript, aby działać prawidłowo. Proszę włączyć obsługę JavaScript w ustawieniach przeglądarki.

Laman web ini memerlukan JavaScript untuk berfungsi dengan betul. Sila aktifkan JavaScript dalam tetapan pelayar anda.

Halaman web ini memerlukan JavaScript untuk berfungsi dengan baik. Harap aktifkan JavaScript di pengaturan browser Anda.

เว็บไซต์นี้ต้องการ JavaScript เพื่อทำงานอย่างถูกต้อง โปรดเปิด JavaScript ในการตั้งค่าบราวเซอร์ของคุณ

Bu web sayfasının düzgün çalışması için JavaScript gereklidir. Lütfen tarayıcı ayarlarınızda JavaScript'i etkinleştirin.

Trang web này yêu cầu JavaScript để hoạt động đúng. Vui lòng kích hoạt JavaScript trong cài đặt trình duyệt của bạn.

Эн вэб хуудас нь зөв ажиллахын тулд JavaScript дэмжлэг авах шаардлагатай. Таны броузерын тохиргоонд JavaScript-ийг идэвхжүүлнэ үү.

ဒီဝန်ဆောင်မှုစာမျက်နှာကိုမှားယွင်းရန် JavaScript ကိုလိုအပ်ပါ။ သင့်ရဲ့ဘောဒီကိုပြင်ဆင်ရန် JavaScript ကိုဖွင့်ပါ။

ບໍ່ສາມາດເຮັດວຽກເວັບໄຊນີ້ໄດ້ຖ້າບໍ່ມີການສະຫລັບ JavaScript. ກະລຸນາໃຊ້ການຕັ້ງຄ່າຂອງເວັບໄຊໃຫ້ເປີດ JavaScript ກ່ອນ.

ទំព័រវេបសាយនេះត្រូវការ JavaScript ដើម្បីដំណើរការប្រើប្រាស់បានល្អ។ សូមបើក JavaScript នៅក្នុងការកំណត់របស់អ្នកក្នុងក

  總統出席「2017總統府年終媒體茶敘」 - 駐瑞士台北文化經濟代表團日內瓦辦事處 Bureau de Genève, Délégation Culturelle et Economique de Taipei :::
:::
瀏覽路徑: 回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處新聞

總統出席「2017總統府年終媒體茶敘」

蔡英文總統106年12月29日下午出席「2017總統府年終媒體茶敘」,並發表年終談話,針對國防自主、國際經貿戰略、踏實外交、經濟產業轉型等各項改革,向國人說明政府施政作為與成果,並宣示帶領臺灣克服困難、邁向高峰的目標。

總統致詞內容為:

親愛的國人同胞,現場來自國內外的媒體朋友,大家午安,大家好。

2017年即將步入尾聲,今年的年終記者會,我們特別選擇在中科院舉辦。這裡是臺灣國防科技的重鎮,在這裡辦記者會,凸顯我們強調國防自主,捍衛臺灣民主的雙重決心。

我們所處的年代,是一個瞬息萬變的年代。在這樣的一個年代裡,每一個國家的執政當局,都在重新思考,並檢視自己國家的整體安全戰略,以及未來發展方向。

尤其是臺灣,我們身處在一個多變的地緣政治環境當中。中國大陸在區域內軍事擴張的企圖,越來越明顯。這可以從解放軍頻繁的機艦活動中,看出端倪。朝鮮半島的緊張情勢,東亞海域跟南海領土的爭議,也都讓這個區域的態勢,變得更加複雜。

如果再加上美中之間的戰略競合、區域經貿整合的停滯,以及地緣政治衝突的可能性持續的存在,臺灣更沒有犯錯的本錢。

所以,如何在區域及全球的眾多變數當中,找到臺灣的定位和出路,是我就任總統以來,最努力的課題之一。

這就是為什麼我一直強調國防自主的原因。臺灣要捍衛主權,要維持區域的和平、穩定和繁榮,不能靠別人,自身國防能力的提升,才是國家安全最終的保障。

身為中華民國的總統,我有責任捍衛國家的主權,也有責任維繫區域的和平跟穩定。

現場的這兩架模型機,一架是我們自主研製的「騰雲機」,它是具有偵蒐能力的多功能無人機,在這裡,我要告訴國人,它即將開始量產。

另一架則是新式高教機。透過中科院和臺灣本土廠商的自研自製,2020年,新式高教機一定會如期首飛,這將是我們「國機國造」的關鍵一步。

臺灣不大,但是我們保家衛國的決心很大。身為中華民國三軍統帥,我給自己最重要的任務之一,就是永遠都是持續強化國防戰力、守護國家安全的總統。

這一年多來,國軍的士氣已經逐漸回升,社會大眾對國軍的支持,也持續一再提高。這是我擔任總統以來,最感到欣慰的一件事。

在這裡,我要鄭重宣示,接下來,我們每一年的國防預算,都會在合理的範圍內穩定成長。「國防自主」不會是口號,它是我們每天全力實踐的工作。

此外,在國際經貿戰略上,我們看到,美國提出了「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戰略,中國大陸提出了「一帶一路」,日本和印度共同倡議「自由走廊」,韓國則提出「新南方政策」。這些不同的主張,在在都凸顯了,區域內各國都想建立更緊密的經貿關係。

臺灣也有自己的戰略。「新南向政策」,就是我們重點突圍的「亞洲區域戰略」。這個政策已經獲得東南亞和南亞國家的迴響。

過去一年多來,在貿易、投資、觀光、以及文化等領域上,我們加強了跟各國的交流合作。不僅如此,為了提供雙方人民在往來上制度性的保障,我們也大力推動資深官員互訪、以及各領域的雙邊會談,並且積極簽署各項備忘錄和合作協議。

今年1月到10月,臺灣和新南向的十八個國家,雙邊貿易總額跟去年相比,成長將近兩成。觀光客成長超過三成,留學生人數超過三萬一千人,現在臺灣的街上,經常可以看見,來自新南向國家的朋友。這就是新南向的成果。

臺灣往南走,就會找到新的機會。未來一年,「新南向政策」,將邁入全面推動及全面整合的階段,我們會在既有的合作基礎上,發展和新南向國家的策略夥伴關係。

我們也要針對臺灣具優勢、有能力南向發展的產業,包括石化、農業、醫療產業等,整合民間及政府力量,並且同步整合強化支援機制,尤其是對中小企業的輔導和協助,透過團隊力量,和有意願合作的國家,共同打造新南向產業生態鏈。

要維持區域的和平與繁榮,兩岸關係是一個重要的關鍵。我要請國人同胞放心,兩岸關係不會暴走、不會僵住、也不會走回在國民黨威權時代,不相往來的老路。

維持現狀是我們不變的立場,也是臺灣向區域、向世界做出的有效承諾。亞洲的和平、繁榮和發展,是區域內所有國家的責任,而兩岸的問題,就是區域和平的問題。我們會善盡區域安全的責任,持續保持善意,維持一個穩定、一致、可預測的兩岸關係。

不卑不亢,穩住兩岸,走向國際,這是全體臺灣人民的共同期待,也是我的使命。

我們上任以來,我和陳建仁副總統,已經代表中華民國,總共出訪五次。我們在世界上的許多角落,看到臺灣的技術團、醫療團和外交人員,透過專業和努力,一次又一次向世界證明,臺灣有意願,也有能力,為國際社會做出更多貢獻。

不論在產業創新、永續發展、或人道救援等各種議題,臺灣都積極參與、全力以赴。臺灣是國際社會中一個有意義的存在,這就是「踏實外交」,這就是臺灣的力量。

臺灣要有力量,最重要的,就是經濟要強。全球景氣正在好轉,在這樣的環境下,政府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要把握這一波景氣復甦,加速推動下一個世代的基礎建設,以及加速國內產業結構的轉型。

上星期,嘉義市鐵路高架化動土了,臺中市的捷運,明年底就要試運轉。去年年終記者會上,我宣示要做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也正在陸續啟動。

「5+2產業創新計畫」,現在也有不錯的表現。過去一年多來,太陽光電裝置容量,已經增加一倍。臺灣發展離岸風電的政策,也得到全世界綠能業者的關注。

2020年以前,臺灣的綠能市場,將獲得超過兩千五百億元的國內外投資。臺灣正在變成全世界綠能企業的投資對象。這是過去未曾發生的事。這些投資帶來的,不只是電力,還有更多的優質工作機會。

除了綠能之外,透過「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臺灣的傳統產業也在轉型。許多傳統的工廠,開始導入智慧製造。產品品質提高了,對於專業人才的需求也提高了。高薪的工作,就是這樣被創造出來的。

同時,政府也針對總體市場的法規面,做出檢討,該調整的法規,就趕快修改或立法,讓法規能夠與時俱進,成為推動經濟發展的助力,而不是束縛。

我們也訂定了「攬才專法」,來招募更多優秀的外國人才。我們修改「產業創新條例」,給新創產業更多發揮的空間。接下來,還要推動稅改,和修改「公司法」,讓整體經濟環境更有競爭力。

我要特別強調,經濟產業的轉型,不只是將過去停滯、落後造成的差距追趕回來,而且也要針對近來全球經濟貿易情勢的巨大變化,進行更前瞻的的布局和調整,我們是在和時間賽跑,政府將匯聚各方力量,全方位調整、改善經濟及產業的體質和結構。

只要我們有決心,就一定可以讓臺灣的經濟脫胎換骨,再次創造臺灣經濟奇蹟。

這個政府在做的事,都是過去的政府應該做,但是,考量政治成本後沒有做的事。

做了會得罪人,所以寧可不要做。這是一個惡性循環,也是今天臺灣社會,之所以讓年輕人感到不公平、感到被剝奪的原因。

今年,牛津字典的年度代表字,是「youthquake」,它反映出年輕世代對社會帶來的震撼。這是全世界共同的現象,臺灣的年輕人當然也不例外。

如果年輕人還願意聽政府講幾句話,我想告訴你們,我了解各位心中對未來的焦慮。我會盡一切可能,來翻轉國家的未來。2018年,我給行政團隊一個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全力以赴,改善年輕人的低薪問題。

我們要用五個方法,來終結青年低薪。

第一個方法,也是最關鍵的,就是要讓產業順利的升級跟轉型。像我剛剛提到的「國機國造」計畫,它已經創造了七百多個航空研發製造人才的工作機會,未來整個產業總共會增加到兩千個工作機會。

今天我們開記者會的中科院,從去年520開始,已經新聘了將近一千五百名員工。在我們召開記者會的同時,這些年輕人正在為臺灣的國防產業奮鬥。像這樣優質的工作,才能根本改善年輕人的低薪問題。

同時,我們還會把低薪的行業,一個一個盤點出來,協助它們導入新科技,或是改變商業模式,來加速升級跟轉型。

第二個方法,是要持續鼓勵企業加薪。如果企業願意提高加薪的幅度,政府也會提供相應的支持。當企業把更多利潤分享給員工,提高員工消費的能力,景氣就會正向循環,對企業和勞工都有好處。

第三,基本工資的調整不會停。以前,22K對有些年輕人可能是起薪的天花板,這一年多來,經過兩次基本工資的調升,再過幾天,也就是從2018年開始,22k就要變成起薪的樓地板。

接下來,我們更要推動「最低工資法」,為最低薪資的訂定,建立一個法制基礎,也提供足夠的空間,讓所有影響工資的因素,可以被納入最低工資的討論。

基本薪資的提昇不是一步到位,我們也不會讓中小企業獨自面對。政府會給予輔導和協助,讓產業的生產力,可以跟上薪資成長的速度。

第四、有一些從事低薪、非典型工作的年輕人,政府有責任提供他們充分的職涯諮詢、足夠的職業訓練,甚至津貼鼓勵,讓他們在職涯上有更多選擇的機會。

第五、我們要減輕年輕人的生活負擔。社會住宅、公共化托育及幼教、長照,我們都會全力推動。我也知道,許多年輕人,特別是出身弱勢家庭的年輕人,背負沉重的學貸。

針對這一點,我們會開始研議,再進一步調降學貸利息,並提供津貼,給予畢業後連續就業的年輕人。

在改善青年低薪的同時,我們也會同步關注弱勢就業者的處境,逐步提升婦女、中高齡、原住民族、新住民、以及其他非典型工作者的薪資和勞動環境。

當然,這些方法都需要一些時間,它們不會立竿見影。但我告訴自己,也想藉著這個機會,告訴我們所有的行政團隊,解決青年低薪問題,是我們的責任。如果我們現在不開始,我們對不起這個世代,以及未來幾個世代的年輕人。

從去年520就職以來,我對自己最重要的期許是,我要做以前的總統不敢做的事,我要推動以前政府不敢推動的改革。

原本搖搖欲墜的公教年金制度,現在因為年金改革的推動而緩解。過去被認為不可能做到的社會住宅,現在因為修改了「住宅法」和新訂了「租賃專法」,已經透過興建、包租代管和容積獎勵,正在陸續興辦。

幾天前,媒體報導,有一位楊奶奶跟她的三個孫子,成為了臺北市第一個,透過「包租代管」,搬進社會住宅的住戶。改變正在發生當中。

而過去層出不窮的食安問題,現在也因為修改了「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而增加了查驗強度、提高了罰則。過去多頭馬車的農產標章,我們也在推動整合,要重建消費者的信心。改變在這個地方也正在發生當中。

過去無法大幅擴充的長照服務系統,在我們把財源確定下來之後,今年「長照2.0」終於上路了。服務的對象,不僅人數增加,更是從四類擴大到八類,將照顧服務的項目,從八項增加到十七項,尤其像是失智症,也納入長照的範圍內,讓更多家庭可以減輕負擔。

針對國人關心的公共托育和幼教、空氣污染以及水資源的公平利用等問題,我們也都一個一個提出具體的解方。

今年,我們開辦了第一個全國性的原住民族廣播電臺,以及客家廣播電臺。在這個月,大家批評的「鳥籠公投法」,也已經被修正了。眾所企盼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也完成立法,臺灣終於加入推動轉型正義國家的行列。

司法改革是重點,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的決議正在落實,國民法官制度的草案初稿也已經出爐。政黨競爭因為「政黨法」,和「不當黨產處理條例」的施行而更公平,過去牽扯不清的黨產問題,也一一在釐清。

我心裡很清楚,大家期待我跟過去的政府不一樣,也相信我有比別人更強的決心,來推動臺灣的改革跟轉型。

我們所有的努力,都指向一個共同的目標,我們要讓下一個世代的臺灣年輕人,生活在一個不一樣的國家當中。

就任總統這五百多天以來,其實我的心情蠻複雜。看到這個國家有新的改革完成、有新的制度上路,心裡真的欣慰。不過,每次改革遇到困難,或是阻礙的時候,晚上回到家裡,我也會反覆地想,我真的要再堅持下去嗎?

每次想,我的答案都一樣,我一定要堅持下去,這些事一定要做。我知道,改革經常會引發街頭的抗議,改革也經常要付出民調下滑的政治代價,這一點我早有心理準備。

但是,只要改革對臺灣有利,我無怨無悔。就算再來一次,我仍然願意為了打造不一樣的臺灣,堅持改革,奮戰到底。

2017年,看似紛紛擾擾,但是在紛紛擾擾之中,臺灣確實在往前走。

星期三,賴院長召開年終記者會,說明未來一年的工作重點,展現出我們是一個有方向感、有企圖心的團隊。在這裡,我要給包括行政院、立法院在內的所有執政團隊,最大的肯定。

我要再次強調,改革不能等,轉型必須急行軍。我們的腳步要穩健,但速度不能慢下來。

在今天談話的最後,我要請大家看看我後面的背板,這是玉山,臺灣的第一高峰。執政團隊明年的目標,就是帶領臺灣克服困難、邁向高峰。

上坡的路再辛苦,只要想到前面有美好的風景,我們就有信心繼續走下去。在這裡,我要提早祝福所有國人同胞,新年快樂,明年一年,幸福共好。謝謝大家。

 

隨後,總統接受現場媒體提問,針對有關國防政策、兩岸及臺美關係、空汙問題、一例一休、薪資停滯等議題進行回應。

稍早,總統與副總統也在國防部長馮世寬陪同下參訪中科院研發展示館,瞭解該院多項國防科技之優異研發成果。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副秘書長劉建忻及副秘書長姚人多均出席是項活動。

http://www.president.gov.tw/News/21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