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網頁需要支援 JavaScript 才能正確運行,請先至你的瀏覽器設定中開啟 JavaScript。

This webpage requires JavaScript to function properly. Please enable JavaScript in your browser settings.

Cette page web nécessite JavaScript pour fonctionner correctement. Veuillez activer JavaScript dans les paramètres de votre navigateur.

Esta página web requiere JavaScript para funcionar correctamente. Por favor, habilite JavaScript en la configuración de su navegador.

Diese Webseite benötigt JavaScript, um ordnungsgemäß zu funktionieren. Bitte aktivieren Sie JavaScript in Ihren Browser-Einstellungen.

Для корректной работы этой веб-страницы требуется поддержка JavaScript. Пожалуйста, включите JavaScript в настройках вашего браузера.

このウェブページを正常に動作するにはJavaScriptが必要です。ブラウザの設定でJavaScriptを有効にしてください。

이 웹 페이지는 올바르게 작동하려면 JavaScript가 필요합니다. 브라우저 설정에서 JavaScript를 활성화하십시오.

Tato webová stránka vyžaduje pro svůj správný chod podporu JavaScriptu. Prosím, povolte JavaScript v nastavení vašeho prohlížeče.

Ez a weboldal a megfelelő működéshez JavaScript támogatásra szorul. Kérjük, engedélyezze a JavaScript használatát a böngészőjében.

Questa pagina web richiede JavaScript per funzionare correttamente. Si prega di abilitare JavaScript nelle impostazioni del browser.

Šī tīmekļa lapa darbībai ir vajadzīgs JavaScript atbalsts. Lūdzu, ieslēdziet JavaScript savā pārlūkprogrammas iestatījumos.

Esta página da web requer JavaScript para funcionar corretamente. Por favor, ative o JavaScript nas configurações do seu navegador.

Deze webpagina vereist JavaScript om correct te functioneren. Schakel JavaScript in uw browserinstellingen in.

Ta strona wymaga obsługi JavaScript, aby działać prawidłowo. Proszę włączyć obsługę JavaScript w ustawieniach przeglądarki.

Laman web ini memerlukan JavaScript untuk berfungsi dengan betul. Sila aktifkan JavaScript dalam tetapan pelayar anda.

Halaman web ini memerlukan JavaScript untuk berfungsi dengan baik. Harap aktifkan JavaScript di pengaturan browser Anda.

เว็บไซต์นี้ต้องการ JavaScript เพื่อทำงานอย่างถูกต้อง โปรดเปิด JavaScript ในการตั้งค่าบราวเซอร์ของคุณ

Bu web sayfasının düzgün çalışması için JavaScript gereklidir. Lütfen tarayıcı ayarlarınızda JavaScript'i etkinleştirin.

Trang web này yêu cầu JavaScript để hoạt động đúng. Vui lòng kích hoạt JavaScript trong cài đặt trình duyệt của bạn.

Эн вэб хуудас нь зөв ажиллахын тулд JavaScript дэмжлэг авах шаардлагатай. Таны броузерын тохиргоонд JavaScript-ийг идэвхжүүлнэ үү.

ဒီဝန်ဆောင်မှုစာမျက်နှာကိုမှားယွင်းရန် JavaScript ကိုလိုအပ်ပါ။ သင့်ရဲ့ဘောဒီကိုပြင်ဆင်ရန် JavaScript ကိုဖွင့်ပါ။

ບໍ່ສາມາດເຮັດວຽກເວັບໄຊນີ້ໄດ້ຖ້າບໍ່ມີການສະຫລັບ JavaScript. ກະລຸນາໃຊ້ການຕັ້ງຄ່າຂອງເວັບໄຊໃຫ້ເປີດ JavaScript ກ່ອນ.

ទំព័រវេបសាយនេះត្រូវការ JavaScript ដើម្បីដំណើរការប្រើប្រាស់បានល្អ។ សូមបើក JavaScript នៅក្នុងការកំណត់របស់អ្នកក្នុងក

  總統接受「法新社」(AFP)專訪 - 駐瑞士台北文化經濟代表團日內瓦辦事處 Bureau de Genève, Délégation Culturelle et Economique de Taipei :::
:::
瀏覽路徑: 回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處新聞

總統接受「法新社」(AFP)專訪

 蔡英文總統107年6月25日上午接受「法新社」(AFP)專訪,針對臺美關係、兩岸關係、臺灣國際地位及認同、「川金會」等議題,回應媒體提問。專訪內容如下:

問:您說過上任以來遇到一些挑戰,您的下一個挑戰為何?

總統:事實上,在2016年選舉的時候,選民對臺灣的未來,是非常有想法,也非常有期待的,而且在2016年的當下,臺灣確實碰到很多的挑戰,所以他們對2016年的選舉勇敢做了選擇,但是他們對2016年選出來的總統和政府的期待非常高,他們希望他們所期待的改變都能夠很快實現。所以對2016年選出來的總統來講,時間是最大的挑戰,我必須要跟時間賽跑,把我們很多對臺灣應該做的改革,還有很多根本性的改變能夠一一的實現。所以對臺灣的總統來講,在這個階段我最大的挑戰是時間。

另外,我們的社會確實面臨到很多的挑戰,比如說來自中國的壓力,總統如何在維持國家的尊嚴、維持國家的主權的情況下,能夠維持兩岸和平的狀態,這是我們最大的挑戰所在。第二個挑戰是,我們長期以來經濟的發展都是以工業製造和代工的模式來支撐,我們要走向下一個階段,以創新、高技術、高價值的產業型態,來支撐下一階段的經濟發展,這個經濟轉型對臺灣來講確實非常重要,我們在跟時間賽跑,也跟全世界其他的主要經濟的國家在賽跑。

另外一方面,我們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能源轉型。我們面對的是,臺灣是一個天災比較多,尤其是颱風、地震比較多的地方,所以核能對我們來講是一個風險比較高的選項,同時在氣候變遷之下,我們長期使用的化石燃料也是對我們的一個挑戰。所以我們必須發展出來另外一種選項,也就是再生能源,而且在過去基礎不足的情況下,要快速的因應再生能源,對我們執政者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另外,其實臺灣的社會也面臨到世代的衝突,年輕的世代和中老年人的世代,他們有很多價值上的衝突,這個顯示在所得分配的問題、勞動條件的問題上,其實我們都看得到,我們這一次用了很多、很多的時間和精力在做年金改革,其實也是為了讓世代之間能夠保持一個平衡、和諧的狀態。

 

問:在您提到的改革中,並未提到同婚。同婚會是您在第一任時,期望完成的改革嗎?或者同婚並非您想大力推動的改革?

總統:這件事情,其實也有一點在臺灣的世代之間有不同的看法,也就是40歲以上的人和40歲以下的人對這件事情有不同的看法,在臺灣社會它是有一點分歧性。不過,在過去2年中,我們的大法官已經做了憲法的解釋,認為婚姻的平權是憲法所保障的,既然大法官做了決定,所有的行政、立法和其他的政府機構都必需要遵循,所以從某一種角度來講,我們已經階段性的完成了一部分,後面接續的立法,我們會讓社會更多元的意見可以整合起來,最後擬訂一個完整的立法。

 

問:您用到「打壓」和「和平」這兩個詞。我們稍後會談論兩岸關係。對您來說,臺灣象徵什麼?對臺灣知之甚少的人,您會如何描述臺灣?

總統:如果你要我用兩個字形容臺灣的話,就是「堅韌」這兩個字,或許英文一個字就可以處理。臺灣是一個資源不多的地方,幾百年來歷經了不同的人在這裡統治,所以每一個世代的臺灣人怎麼樣生存,都是一個最大的挑戰。但是這幾百年來,臺灣人都歷經了這些挑戰,而且能夠在這裡發展出來一個很好的民主,也有一個堅實基礎的經濟。這也顯現出來,臺灣是一個非常堅韌的地方。我再講仔細一點,比如說,臺灣在二次大戰結束以後,其實歷經了很長一段時間的威權統治,但是我們沒有經過流血的革命,慢慢地演化,讓臺灣今天變成亞洲最多元、最活潑的一個民主。所以,這個對臺灣來講,是一個區域的典範,一個世界的典範。也就是說,在沒有流血革命的情況下,我們成就了臺灣今天一個非常好的民主,而且我們對自由跟人權的保障也非常的重視。

另外一點就是說,臺灣也是一個天然災害比較多的地方,資源也比較匱乏,但是我們在這裡孕育出來很多的人才,我們的人才是豐沛的,也打下很好的經濟基礎,我們也要走向下一個世代,以創新為導向的經濟。所以,臺灣的經濟發展其實也展現出來臺灣人那種堅忍、堅韌的面向。

第三個就是說,臺灣有一個很大的鄰居就是中國,在中國持續對臺灣的打壓之下,我們仍然堅持民主跟自由價值的同時,我們都還很願意貢獻給國際社會,這不僅是政府願意貢獻,以政府的資源來貢獻國際社會,臺灣還有一個非常令人感動的力量,就是臺灣志工的力量。臺灣的志工在全世界提供很多的服務,也讓很多受到災害侵襲國家的人民,都能強烈感受到臺灣的志工,是哪裡有困難、哪裡有災害,臺灣的志工就會到那裡。

 

問:  您最愛臺灣的民主自由嗎?

總統:回到我們剛才的那個問題,如果我們要對臺灣有一個Label(標籤)的話,「堅韌之島」對臺灣來講是一個很好的名稱。

 

問:我們現在談談政治方面。我注意到您常提到來自中國的壓力。您認為兩岸關係的現狀,是否已經改變?來自中國的壓力,是否較以往更大?

總統:我們在過去兩年持續地承受來自中國的壓力,不過近來有很多的事件,這些事件的力道跟強度已經衝擊了我們現在所說的臺海現狀。不僅臺灣人是這樣想,我相信在臺灣之外的其他國際社會裡面,很多人都覺得中國在這段時間以來,對臺灣做的很多事情,比如說,軍事的演習,或者是說強迫航空公司改變臺灣的名稱,還有其他很多的事情,其實給世人的印象很清楚,中國正在試圖改變現狀,也讓我們長久以來兩岸之間的平衡,受到威脅。

 

問:您如何詮釋中國過去兩年的侵略性?

總統:我想在過去兩年,甚至更久之前,中國越來越具有侵略性,主要的當然他們想壓制臺灣,不讓民主自由的臺灣離中國越來越遠。另外其實他們也有區域的意圖,中國是想展現出來他是一個區域的霸權,他是可以主導這個區域的軍事、經濟或者是其他力量,所以中國的企圖其實對世人來講,應該是一個很清楚的企圖。

 

問:您已嚴正聲明,中國企圖破壞臺灣主權,已挑戰到臺灣的底線。您能詳述這個底線為何嗎?

總統:我想這幾乎是所有臺灣人共同的看法,也就是說,我們臺灣人的民主自由,尤其是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是不能被侵害的。第二,臺灣的主權是不能夠壓抑的,要被尊重的。第三,臺灣人有權利決定他的未來,這個權利是不能夠被傷害的。

 

問:您會採取什麼樣的對策,來因應這種壓力?

總統:除了讓我們的民主、經濟跟國家的力量持續地成長、持續地保持,能夠保護自己的國家,以及保護我們的價值,這是我們要傾全力去做的事情之外。我相信,不只是臺灣需要面對這樣的問題,我想區域內或者是整個世界國際社會的很多成員,如果不是現在,就是將來一定會面臨到中國擴充他的影響力,一定會影響到很多國家,將來他們的民主自由還有經濟的自由,這些都會受到影響。所以,除了臺灣要強化自己的實力,來面對這個挑戰之外,我們也希望國際社會能夠體認,這是我們大家必須去共同面對的一件事情。我們也希望,在國際社會大家可以一起來行動,表達我們對民主自由的一種重視,來制約中國、來減少或者遏止中國的霸權擴充。

 

問:國際社會在這方面的態度,您不覺得失望嗎?

總統:我想國際間已經開始感受到中國的企圖心,這段時間中國對臺灣的打壓不斷,可是我們現在也看到越來越多國家,願意跟我們站在一起,或者支持我們,或者為我們發聲,舉一個近來的例子,因為中國的阻擾,臺灣今年沒有辦法參加WHA大會。今年替臺灣說話的有24個國家,還包括一些非邦交國家,而且臺灣代表團在日內瓦時,有60場雙邊會談,許多國家替我們發聲,也與我們舉行雙邊會談,其實這是我們參加WHA的努力以來,很明顯地,其他國家對我們支持的成長。

 

問:您回到中國的壓力問題,您提到您的挑戰之一是發展臺灣經濟。就我們所知,臺灣經濟也取決於與中國的關係,因此,您要如何紓緩兩岸關係的壓力並同時發展經濟?

總統:第一個,中國與臺灣之間必須要有一個共同的認知,我們企業在兩岸的發展,其實對雙方都是有利,他們不應該讓這些企業受到太多政治的壓迫或者是政治的影響。所以我們在這裡特別呼籲中國,讓經濟自由地去揮發力量,不要用政治來干預經濟。第二個,隨著我們要全球布局,不但在中國布局,我們於其他重要的市場,也開始加大布局的力道,譬如說,我們的新南向政策,在東南亞、在印度等國家,能夠加大我們的力道,去充分開發那裡市場潛力,同時與該區域許多國家,共同在醫藥、醫療、農業、經濟發展、技術交流上面,甚至在人才訓練教育上進行許多合作。事實上,我們也發現臺灣所擁有許多發展的經驗,是很多東南亞國家很需要的發展經驗,而且我們藉著新南向政策,持續發展與新南向國家的關係。

另外一點,這幾年可以發現,我們與歐洲國家貿易跟投資持續性成長,歐洲國家目前在臺灣的投資是第一名,所以我們與歐洲國家關係是一直持續成長當中。當然,我們傳統上經濟貿易的夥伴,如日本、美國,我們關係還是很強,因此,整體來說,如果我們可以做一個完整布局的話,可以降低中國對我們整體的經濟發展跟全球經濟布局的影響力。

 

問:隨著來自中國的壓力俱增,您是否準備好會晤習近平主席,或是要在何種情況下您才會和他會晤?

總統:我已經在很多不同場合說過,只要是對等、尊嚴、沒有政治前提,做為臺灣的領導人,做為臺灣的總統,我很樂意,而且也有責任與對岸領導人坐下來,好好地談一談。現在所共同面臨的這些問題,讓對岸的領導人習主席能夠更瞭解臺灣的經濟、社會及各層面的發展,讓他在做許多政策、策略的判斷時,不要發生誤判或誤解的情況。

 

問:您認為近期內有機會嗎?

總統:我想這是雙方需要持續努力的,我們會不斷地告訴對方,對話與溝通是解決現在兩岸許多問題,最重要的一個方法,我也希望中國可以感受到,我們願意溝通與對話的誠意,也希望他們做為一個區域負責任的一份子,能感知自己也有責任,與臺灣坐下來,好好溝通與對話。

 

問:這是您這一任想完成的目標,是您的挑戰之一?

總統:我當然希望在我做總統的任內,雙方能夠有機會坐下來談,我相信,美國總統川普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見面,有很多的啟發,他們兩個國家之間,事實上在文化或很多層面上的差異是蠻大的,在立場上也有ㄧ段距離,可是他們也能夠在一個對等而且相互尊重的情況下,在新加坡有坐下來見面的機會,對世人來講這是一個很好的、正面的發展,對處在對立,或者有潛在衝突的國家之間,也是一種激勵。

 

問:有關美國關係,您如何描述臺灣和美國的關係?

總統:我們在這幾年,特別感受到美國不論在行政部門、國會或一般的大眾,對臺灣的支持是在增加當中,尤其是這兩年來我們看到美國的國會採取了幾項行動,對臺灣都是很友善的。所以從整體來講,雙方的關係都在持續地成長,是一個穩定的、友好的關係。

 

問:您想要加強臺美關係嗎?

總統:我們會持續地,希望能夠強化跟美國還有很多其他理念相同國家之間的關係。

 

問:您有什麼加強軍事能力的計畫嗎?

總統:面對來自中國的威脅,我們也感受到必須要持續地強化國防能力,所以我們也加快很多的國防自主上的努力,包括投入在相關的研究發展經費,或者是讓我們軍隊的武器及裝備更現代化,讓我們軍事人員的訓練更好、更精實,這些都是我們現在正在做的事情。

 

問:您認為和華府維持較緊密的關係,獲得的利益大過於北京的反制?這樣足夠嗎?

總統:

我要表達的是,我們與美國及其他理念相近的國家,維持著密切的友誼,這種友誼是建立在我們共享的民主、自由和人權價值上。我們想和其他與我們關係不那麼密切的國家,共同建立友誼。如果中國願意與我們發展共同或共享的價值,我們竭誠歡迎他們。透過彼此經驗分享、發展共同的價值,他們最終會發現,他們也可以成為我們的親密好友。但若為了拉近與我們保持距離的朋友,反而疏遠了我們原本的好友,這就犯了邏輯上的錯誤。

 

問:您剛剛以「川金會」為例,說明大家可以討論不同意見。除此之外,這個會談對臺灣及亞洲區域而言,還有哪些重要意義?

總統:我想川金會對區域來講,其實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在亞太地區確實是有幾個重要的地方,是需要這個區域裡面的人共同來努力解決的。當然,朝鮮半島的問題是其中之一,這也是長期以來造成東北亞地區緊張情勢的原因之一。所以,對整個區域來講,大家都有一個共同的責任,就是維持這個區域的和平跟穩定。而川金會代表的就是一種努力,讓這個東北亞,尤其在朝鮮半島上緊張的態勢,開始有了一種和緩的可能性。對於這個區域來講,其實是一個很大的激勵,也是一個很正面的發展。

 

問:您認為區域穩定的最大威脅為何?是中國的擴張或是北韓的核武計畫?

總統:我想這兩件事情對這個區域來講,同樣都是一個不穩定,或者是對和平狀態的一種威脅來源。我們很高興看到朝鮮半島的潛在衝突開始有了正向的發展。我也期待,中國做為一個重要成員,在成長之餘,也應該對於在區域裡面,維持區域的和平、穩定跟尊重其他國家的態度,這是一個區域裡的大國應該有的一種心態跟態度。

 

問:有些國家認為中國的擴張,包括「一帶一路」,對其目標國家來說,並非受惠,而是威脅。您是否認同?或是您認為有益於和平穩定,並嘉惠全世界所有人?

總統:這個可能是好、也可能是不好,這要看中國的取捨。

如果中國的一帶一路,是協助其他國家的基礎建設,是基於一種善意、希望能夠協助不同的國家發展他們的經濟,或者是他們國家發展上一種重要的助益的話,我相信其他的國家會感受到中國的善意,也覺得這會是一件正面的事情。

但是如果中國在做這些事情的後面隱藏了一些自我擴張的意圖,甚至於對於其他國家的內政干預、或者是對這些國家在戰略上的制約,這就不一定是一件其他國家願意做、願意看到的事情。因為基本上,每個國家都希望能夠保持他們國家的自主、他們國家自己價值的選擇,而不是受到一個外在的干預。

 

問:到目前為止,您認為「一帶一路」會帶來正面或負面影響?

總統:只能說一帶一路在現在還是一個初期發展的情況,但是已經有很多的國家開始感到焦慮跟不安,這在某一些程度上,對於中國的意圖跟他的企圖,也產生了一個質疑。

 

問:中國和梵蒂岡的關係及對話日益增強,您有何看法?會感到恐懼嗎?

總統:我們其實是很冷靜理智的在看這件事情,也同時會去注意到他們雙方在進行談判的時候,他們所在意的事情是什麼。我相信很多其他國家或者是國際社會,也會跟我們一樣,一起來觀察這種談判,因為它對於宗教自由的保護,跟宗教傳播的一種機會的提供,甚至於中國對於宗教自由這件事情,他們可以尊重到什麼程度?我覺得所有國際社會的重要成員都在看,這個就是中國自己要對國際社會展現出來,他對宗教自由的態度是什麼?

 

問:您說,雖然失去幾個友邦,但是,臺灣和美國、日本及許多國家交流日增。您相信這樣有助於面對來自中國的壓力?會不會更加激怒中國?

總統:我想還是一樣,我們自己會讓自己能夠更強大,這是我們必須要去承擔的責任,這也是我們做為臺灣人的重要工作。但是我們要呼籲國際社會,今天臺灣所面臨來自中國的威脅,很可能有其他國家也正在面臨這樣的威脅,只是它的程度可能比較小一點,或者有些國家將來也會面對到這些威脅。這個威脅不是只在臺灣,是在這個區域,甚至在其它很多的區域都會出現。所以,我覺得如果國際社會認為自由、民主是很重要的價值,是一個普世的價值,是一個大家都要共同去保護的價值的時候,我們就必須要共同地對中國產生一個壓力,讓中國可以承擔起它做為一個大國應該要承擔的責任。

 

問:您認為中國不是一個負責任的大國?

總統:我希望它(中國)可以認知到他們自己的責任。

 

問:所以他們不是?

總統:我想這個是不是讓他們自己思考了自己的責任在哪裡,然後自己去做一個結論。

 

問:您要不要談談臺灣認同?希望臺灣如何在全世界獲得認同?

總統:我覺得臺灣是一個很獨特的地方,幾百年來我們面臨很多不同的挑戰與威脅,可是一路走來我們也都度過了種種的難關。今天我們有很好的民主、經濟,也有好的社會結構。整體來說,臺灣人在面對挑戰、度過種種難關的過程中,共同發展了很多的獨特性,也有許多臺灣人共同的記憶,而且是他們感到驕傲的地方。這就是所謂的臺灣、臺灣的價值。也因此臺灣人選擇認同做為臺灣人,就是因為有這些共同累積的記憶、經驗、價值。這些合起來就是臺灣。

 

問:臺灣的民主過程中,您感到沮喪嗎?您在改善與許多國家的關係,同時,外界感受到臺灣被孤立,且看到中國的發展。臺灣自認為是民主的標竿,或許應該獲得肯定,卻未被認同。您不覺得有點沮喪嗎?

總統:雖然有時會有挫折感,但臺灣人沒有放棄的理由,也沒有放棄的選項,幾百年來,我們歷經這麼多的困難,都能一關一關的過。堅忍的意志會克服一關一關的困難,我們也希望國際社會多給我們鼓勵與支持。這也就是為什麼會有今天的專訪。

連結:https://www.president.gov.tw/News/23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