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網頁需要支援 JavaScript 才能正確運行,請先至你的瀏覽器設定中開啟 JavaScript。

This webpage requires JavaScript to function properly. Please enable JavaScript in your browser settings.

Cette page web nécessite JavaScript pour fonctionner correctement. Veuillez activer JavaScript dans les paramètres de votre navigateur.

Esta página web requiere JavaScript para funcionar correctamente. Por favor, habilite JavaScript en la configuración de su navegador.

Diese Webseite benötigt JavaScript, um ordnungsgemäß zu funktionieren. Bitte aktivieren Sie JavaScript in Ihren Browser-Einstellungen.

Для корректной работы этой веб-страницы требуется поддержка JavaScript. Пожалуйста, включите JavaScript в настройках вашего браузера.

このウェブページを正常に動作するにはJavaScriptが必要です。ブラウザの設定でJavaScriptを有効にしてください。

이 웹 페이지는 올바르게 작동하려면 JavaScript가 필요합니다. 브라우저 설정에서 JavaScript를 활성화하십시오.

Tato webová stránka vyžaduje pro svůj správný chod podporu JavaScriptu. Prosím, povolte JavaScript v nastavení vašeho prohlížeče.

Ez a weboldal a megfelelő működéshez JavaScript támogatásra szorul. Kérjük, engedélyezze a JavaScript használatát a böngészőjében.

Questa pagina web richiede JavaScript per funzionare correttamente. Si prega di abilitare JavaScript nelle impostazioni del browser.

Šī tīmekļa lapa darbībai ir vajadzīgs JavaScript atbalsts. Lūdzu, ieslēdziet JavaScript savā pārlūkprogrammas iestatījumos.

Esta página da web requer JavaScript para funcionar corretamente. Por favor, ative o JavaScript nas configurações do seu navegador.

Deze webpagina vereist JavaScript om correct te functioneren. Schakel JavaScript in uw browserinstellingen in.

Ta strona wymaga obsługi JavaScript, aby działać prawidłowo. Proszę włączyć obsługę JavaScript w ustawieniach przeglądarki.

Laman web ini memerlukan JavaScript untuk berfungsi dengan betul. Sila aktifkan JavaScript dalam tetapan pelayar anda.

Halaman web ini memerlukan JavaScript untuk berfungsi dengan baik. Harap aktifkan JavaScript di pengaturan browser Anda.

เว็บไซต์นี้ต้องการ JavaScript เพื่อทำงานอย่างถูกต้อง โปรดเปิด JavaScript ในการตั้งค่าบราวเซอร์ของคุณ

Bu web sayfasının düzgün çalışması için JavaScript gereklidir. Lütfen tarayıcı ayarlarınızda JavaScript'i etkinleştirin.

Trang web này yêu cầu JavaScript để hoạt động đúng. Vui lòng kích hoạt JavaScript trong cài đặt trình duyệt của bạn.

Эн вэб хуудас нь зөв ажиллахын тулд JavaScript дэмжлэг авах шаардлагатай. Таны броузерын тохиргоонд JavaScript-ийг идэвхжүүлнэ үү.

ဒီဝန်ဆောင်မှုစာမျက်နှာကိုမှားယွင်းရန် JavaScript ကိုလိုအပ်ပါ။ သင့်ရဲ့ဘောဒီကိုပြင်ဆင်ရန် JavaScript ကိုဖွင့်ပါ။

ບໍ່ສາມາດເຮັດວຽກເວັບໄຊນີ້ໄດ້ຖ້າບໍ່ມີການສະຫລັບ JavaScript. ກະລຸນາໃຊ້ການຕັ້ງຄ່າຂອງເວັບໄຊໃຫ້ເປີດ JavaScript ກ່ອນ.

ទំព័រវេបសាយនេះត្រូវការ JavaScript ដើម្បីដំណើរការប្រើប្រាស់បានល្អ។ សូមបើក JavaScript នៅក្នុងការកំណត់របស់អ្នកក្នុងក

  總統:2019年是拚民生、護民主、守主權的一年 - 駐瑞士台北文化經濟代表團日內瓦辦事處 Bureau de Genève, Délégation Culturelle et Economique de Taipei :::
:::
瀏覽路徑: 回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處新聞

總統:2019年是拚民生、護民主、守主權的一年

總統2019新年談話
中華民國108年01月01日

蔡英文總統1月1日早上在總統府大禮堂發表2019新年談話,說明新的一年是拚民生、護民主、守主權的一年。

總統談話全文為:

親愛的國人同胞,以及我們現場的媒體朋友,大家早安,新年快樂。

在新的一年,我要在這裡祝全體國人同胞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去年,我們共同經歷了一場選戰。在選舉裡面,一定是有輸有贏,不過,我要在這裡祝福所有當選的縣市長,在未來工作崗位上,能夠順利,能夠平安。

選舉結束了,現在就是我們的社會要重新凝聚團結的時候。我期許我們全體國人同胞,勇敢的在一起,迎向未來的挑戰。

2018年中央政府的施政,在許多方面上,其實都是為2019年打下了好的基礎。例如,從今天開始,勞工的基本薪資就要調整為兩萬三千一百元,打工族的時薪也來到一百五十元。我們連續三年都調整我們的基本工資,年輕人低薪的代名詞22K,我們也正式向它告別。

還有,到了今年五月報稅的時候,我相信,很多國人同胞都會發現,有四項扣除額提高了,月薪三萬元以下的朋友,基本上不用再繳所得稅。大家會感受到,政府真的很努力在幫大家省荷包。

除了加薪和減稅之外,今年我們更要進一步減輕民眾的負擔。過去兩年,經濟有成長,我們的稅收也都超出預期,我已經請行政院儘快拿出具體方案,讓收入較少的民眾,能夠優先分享經濟成長的紅利。

就像公司有盈餘,應該優先給員工來分享,一個國家也應該是如此。全力衝刺民生,更妥善的照顧年輕人和弱勢者,這是2019年政府施政的重點工作之一。

2019年,國際社會的變局和挑戰,將會更加嚴峻和多變。美中貿易戰,會對臺灣的總體經濟、產業發展、金融穩定帶來一定的衝擊。

從我上任以來,對於國際局勢的變化,我一直都極為重視。身為國家的領導人,我的責任就是在充滿不確定的國際環境下,為臺灣找到生存發展的空間。

2019年,我的責任將更加重大,我已經指揮國安團隊和政府各部門,展開各項的因應作為。臺灣的經濟體質深受美中兩國的牽動,所以絕對不能掉以輕心。

所幸在這兩年,政府一直在為這一刻做最好的準備。無論是「5加2產業創新計畫」帶領產業轉型,或者是「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投入公共建設來擴大內需,或是「新南向政策」的全球多元布局,我們努力調整了過去過度依賴中國的經貿戰略,這些都是為了要來因應國際劇烈的變化。

這兩年多來,很多在中國的臺商朋友都告訴我,他們殷切地期盼,想要回到臺灣來投資。賴院長所領導的行政團隊也聽到了他們的聲音,過去一年,全力地解決五缺的問題。今年,我們「歡迎臺商回臺投資行動方案」也要從今天開始實施三年,目的就是要讓臺商的返鄉,有一條平坦的道路。現在,就是我們全面歡迎臺商回臺投資的最佳時刻。

2019年國際政經局勢的挑戰,當然不能忽略兩岸關係的發展。

我承認,九合一的大選,是對執政者最嚴肅的檢驗,但是,我必須強調,這場選舉的結果,絕對不代表臺灣基層的民意想要放棄我們的主權,也絕不代表臺灣的民眾想要在臺灣主體性上做出退讓。

我們不反對兩岸正常的互動,我們更不反對兩岸之間的城市交流,不過,兩岸之間的交流要健康、要正常,不能靠模糊的政治前提,或者強迫就範的通關密語。兩岸之間真正需要的是務實地理解雙方在價值信仰、生活方式與政治制度的根本差異。

在這裡,我要呼籲中國,必須正視中華民國臺灣存在的事實;必須尊重兩千三百萬人民對自由民主的堅持;必須以和平對等的方式來處理我們之間的歧異;也必須是政府或政府所授權的公權力機構,坐下來談。這「四個必須」才是兩岸關係是否能夠朝向正面發展的最基本、也最關鍵的基礎。

在兩岸間能夠建立可長可久的關係之前,我們必須要誠實地面對我們所面臨的國家安全的威脅跟風險。尤其是中國試圖利用民主體制的開放和自由,來介入臺灣的政治和社會發展,這已經是此刻臺灣最大的挑戰。

為了守護臺灣的安全,我們會為兩岸的交流建立三道防護網。

第一道,是民生安全防護網。

在最近非洲豬瘟的防疫工作上,對岸政府一直沒有依照相關協議,將疫情誠實地、即時地通報給臺灣。一旦豬瘟傳進臺灣,不僅會重創相關產業,影響民生經濟,更重要的,會造成臺灣民眾對對岸的負面觀感。我們不樂見這樣的情況發生。

如果連疫情防治都不能真心合作,哪來的兩岸一家親?與其千方百計讓臺灣政治人物說出通關密語,不如務實地在兩岸民眾最關心的民生安全上合作。防堵疫情入境,政府絕對嚴格把關。我要再一次呼籲全體國人同胞,正視豬瘟的嚴重性,我也要再一次呼籲對岸,放下成見,放下對立,以民生安全為重。

第二道,是資訊安全的防護網。

除了國防戰力的持續提升之外,國家安全的範圍更應該擴及資訊戰。民主是可以被操弄的,這也是全世界民主國家最近意識到的問題。

在臺灣,包括來自對岸的假訊息,已經泛濫到人心浮動的程度。我已經請行政院對於假訊息氾濫的問題,提出具體對策。另外,中國相關企業所引發的資通安全爭議,已經引起國際的注意,我也要求國安單位重視並且釐清相關問題,要確保關鍵基礎設施的資通訊安全,不能有任何漏洞。

第三道,強化兩岸互動中的民主防護網。

我們是民主國家,兩岸之間的政治議題,不應該是以片面的主張來強迫我方接受;兩岸之間的政治對話也必須有臺灣人民的參與和監督。

因此,我已經請國安機關研議,對於兩岸互動中,可能影響主權的議題,強化民主監督的機制,透過法治面的作為,為臺灣建立一道堅實的民主防護網。

各位國人同胞,2019年,我們元旦升旗典禮的主軸是「勇敢自信,世界同行」。全球局勢瞬息萬變,堅持走民主的道路,和世界上理念相同的人攜手同行,就是我們臺灣最好的選擇。

幾天前,臺灣剛迎來破歷史紀錄的一千一百萬人次觀光客。這代表世界對我們的喜愛和重視。臺灣可以有自信,也應該有自信。

新的一年,就是拚民生的一年,就是護民主的一年,就是守主權的一年。提出讓人民有感的經濟政策,建立守護臺灣的三道防護網,會是2019年我每天努力的工作項目。

最後,我要再一次祝全體國人同胞新年快樂,謝謝大家。

原文網址:https://www.president.gov.tw/NEWS/23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