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網頁需要支援 JavaScript 才能正確運行,請先至你的瀏覽器設定中開啟 JavaScript。

This webpage requires JavaScript to function properly. Please enable JavaScript in your browser settings.

Cette page web nécessite JavaScript pour fonctionner correctement. Veuillez activer JavaScript dans les paramètres de votre navigateur.

Esta página web requiere JavaScript para funcionar correctamente. Por favor, habilite JavaScript en la configuración de su navegador.

Diese Webseite benötigt JavaScript, um ordnungsgemäß zu funktionieren. Bitte aktivieren Sie JavaScript in Ihren Browser-Einstellungen.

Для корректной работы этой веб-страницы требуется поддержка JavaScript. Пожалуйста, включите JavaScript в настройках вашего браузера.

このウェブページを正常に動作するにはJavaScriptが必要です。ブラウザの設定でJavaScriptを有効にしてください。

이 웹 페이지는 올바르게 작동하려면 JavaScript가 필요합니다. 브라우저 설정에서 JavaScript를 활성화하십시오.

Tato webová stránka vyžaduje pro svůj správný chod podporu JavaScriptu. Prosím, povolte JavaScript v nastavení vašeho prohlížeče.

Ez a weboldal a megfelelő működéshez JavaScript támogatásra szorul. Kérjük, engedélyezze a JavaScript használatát a böngészőjében.

Questa pagina web richiede JavaScript per funzionare correttamente. Si prega di abilitare JavaScript nelle impostazioni del browser.

Šī tīmekļa lapa darbībai ir vajadzīgs JavaScript atbalsts. Lūdzu, ieslēdziet JavaScript savā pārlūkprogrammas iestatījumos.

Esta página da web requer JavaScript para funcionar corretamente. Por favor, ative o JavaScript nas configurações do seu navegador.

Deze webpagina vereist JavaScript om correct te functioneren. Schakel JavaScript in uw browserinstellingen in.

Ta strona wymaga obsługi JavaScript, aby działać prawidłowo. Proszę włączyć obsługę JavaScript w ustawieniach przeglądarki.

Laman web ini memerlukan JavaScript untuk berfungsi dengan betul. Sila aktifkan JavaScript dalam tetapan pelayar anda.

Halaman web ini memerlukan JavaScript untuk berfungsi dengan baik. Harap aktifkan JavaScript di pengaturan browser Anda.

เว็บไซต์นี้ต้องการ JavaScript เพื่อทำงานอย่างถูกต้อง โปรดเปิด JavaScript ในการตั้งค่าบราวเซอร์ของคุณ

Bu web sayfasının düzgün çalışması için JavaScript gereklidir. Lütfen tarayıcı ayarlarınızda JavaScript'i etkinleştirin.

Trang web này yêu cầu JavaScript để hoạt động đúng. Vui lòng kích hoạt JavaScript trong cài đặt trình duyệt của bạn.

Эн вэб хуудас нь зөв ажиллахын тулд JavaScript дэмжлэг авах шаардлагатай. Таны броузерын тохиргоонд JavaScript-ийг идэвхжүүлнэ үү.

ဒီဝန်ဆောင်မှုစာမျက်နှာကိုမှားယွင်းရန် JavaScript ကိုလိုအပ်ပါ။ သင့်ရဲ့ဘောဒီကိုပြင်ဆင်ရန် JavaScript ကိုဖွင့်ပါ။

ບໍ່ສາມາດເຮັດວຽກເວັບໄຊນີ້ໄດ້ຖ້າບໍ່ມີການສະຫລັບ JavaScript. ກະລຸນາໃຊ້ການຕັ້ງຄ່າຂອງເວັບໄຊໃຫ້ເປີດ JavaScript ກ່ອນ.

ទំព័រវេបសាយនេះត្រូវការ JavaScript ដើម្បីដំណើរការប្រើប្រាស់បានល្អ។ សូមបើក JavaScript នៅក្នុងការកំណត់របស់អ្នកក្នុងក

  總統發表「2020新年談話」 - 駐瑞士台北文化經濟代表團日內瓦辦事處 Bureau de Genève, Délégation Culturelle et Economique de Taipei :::
:::
瀏覽路徑: 回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處新聞

總統發表「2020新年談話」

總統發表「2020新年談話」
中華民國109年01月01日

蔡英文總統1日上午在總統府大禮堂發表「2020新年談話」,說明新的一年,讓更多人感受到照顧,讓經濟變得更好,讓臺灣的民主、自由跟主權穩固永續,就是政府要團結臺灣人民,一起奮勇前進的方向。並重申「四個必須」與「四個認知」,強調《反滲透法》的通過,不會影響自由、不會侵犯人權,不會影響正常經貿交流,只會讓臺灣的民主自由更受保障,兩岸之間的正常交流和往來,都不會被這個法案所影響。

 

總統致詞全文為:

各位親愛的國人同胞、現場的媒體朋友,大家早安,新年快樂。

今天是中華民國109年的元旦。也是2020年,新一年的開始,我要先祝全體國人同胞,身體健康,新年快樂。

在元旦的這一天,我們有很多新的政策,也開始上路。

今年,我們再度調升了基本工資。特別是打工的朋友,各位的時薪,連續第四年增加,相信各位都會有感。

有兩到三歲小朋友的家庭,如果小朋友還在保母那裡,還沒有上幼兒園。今年開始,我們把托育補助銜接起來了,育兒的支出可以省下一大筆錢。

家中有長照需要的朋友們,五月報稅的時候,不要忘記,長照扣除額也從今年正式上路了。

農民朋友們,新年度的農機補助也開始受理申請。我們也正在研議,要為農民朋友建立一套退休制度。

每一年,受到政府照顧的人都要更多,這是我對自己的期許,希望所有的國人都能受到最好的照顧。

我也要跟大家分享幾個好消息。「南迴改」剛剛通車,「蘇花改」跟「西濱快速道路」也準備全線通車。大家盼望了好久的安心回家的路,終於實現了。

我要謝謝蘇貞昌院長,過去一年,行政團隊在他的領導下,做出了有感的好成績。

這一、兩年來,臺灣面對國際經貿上的巨大變局,尤其是美中貿易戰的挑戰。但是,在全體臺灣人民的共同努力之下,我們挺過來了。

去年,相對於周邊國家,臺灣有不錯的經濟成績,經濟成長更回到四小龍的第一名,股市萬點已經成為常態。

更重要的是,去年,首度出現幾十年來,規模最龐大的臺商回臺投資潮。海外資金回流也蓄勢待發,外商看好臺灣經濟前景,也大幅加碼投資臺灣。這證明了,經過多年的努力,我們成功扭轉了幾十年來,產業跟資金外移的處境。

春江水暖鴨先知,臺灣經濟的正向改變,正為長期動能不足的經濟,帶來翻轉的契機。

未來四年,我們要努力,再創造一次經濟起飛的奇蹟,建立一個人民可以普遍受惠、普遍有感的新經濟模式。

我們將落實兆元投資,讓臺灣成為「高階製造中心」、「高科技研發中心」、「綠能發展中心」、「區域資金調度及理財中心」,以及高科技和產業人才的培育重鎮。經濟轉型,產業創新,我們會盡最大的努力,讓臺灣在全球經濟變局中能夠脫胎換骨。

對於較弱勢的傳統產業、農業及中小企業,政府也會提供足夠的協助,以及各種保障措施,讓他們在轉型的過程當中,受到最少的衝擊,順利轉型升級。

對於那些因為中國對臺政策改變,而受到衝擊的產業。政府一定會給予支持跟協助,開發新市場、轉型再升級,讓他們擺脫依賴,不再受制於不確定的政治因素。

當然,臺灣之所以重要,絕對不只是因為經濟,我們的民主跟自由也是重要的原因。

這幾年來,中國文攻武嚇不停、介入滲透不斷,目標很清楚,就是要逼迫臺灣在主權上屈服讓步。去年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更提出「一國兩制臺灣方案」。

我要感謝所有的臺灣人民,給了政府最強大的後盾。我們沒有屈服,我們很明確地告訴全世界,臺灣不可能接受「一國兩制」。

這半年多來,全世界都看到,在「一國兩制」實施下的香港,局勢不斷惡化。政府的濫權,已經讓「一國兩制」信用破產。

民主與威權,無法同時存在於同一國家。香港人民做了示範,告訴我們一國兩制絕對不可行。

面對中國的壓力,去年我已經提出了「四個必須」,呼籲中國政府:

必須要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

必須要尊重兩千三百萬人民,對自由民主的堅持。

必須以和平對等的方式,來處理我們之間的歧異。

必須是政府,或政府所授權的公權力機關,坐下來談。

一年過去了,我的立場更堅定。前幾天,我更明確地提出了「四個認知」,希望全體國人同胞,能夠團結一致,共同面對外部威脅。

第一,破壞臺海現狀的是中國,不是臺灣。所以,當中國逼迫我們的時候,我們必須一致對外。

第二,中國利用「九二共識」,正在掏空中華民國。所以,我們必須更加堅定,捍衛國家主權。

第三,不能以主權交換短期經濟利益。所以,我們必須要有一條底線,確保主權不受侵犯。

第四,要警覺中國正全面滲透,分化臺灣社會。所以,我們必須把民主的防衛機制建立起來。

如果我們全體國人,全部政黨,都能在這四個認知上形成共識,中華民國臺灣,將形成一股無比巨大的團結力量,屹立在世界。

昨天,《反滲透法》已經在立法院通過。裡面規定的,都是國內法本來就規範、禁止的事項。只要不是接受中國指示、委託或資助,來從事法律不許可的事,就不受《反滲透法》的規範。而且有沒有違法,不是行政機關或任何人說了算,它必須經過法院判決。

我跟大家保證,《反滲透法》的通過,不會影響自由、不會侵犯人權,不會影響正常經貿交流,它只會讓臺灣的民主自由更受保障。

我再強調一次,我們是反滲透,不是反交流。兩岸之間的正常交流和往來,都不會被這個法案所影響。

所以,在中國的臺商、臺生、臺師、臺幹,各位的一切正常生活都可以照舊,不受影響。

拜媽祖的,或是拜其他神明的人,所有正常宗教交流活動,也不會受到影響。兩岸之間的觀光活動,旅行業者的正常生意,也絕對不會受到影響。

在這裡,我要謝謝全體國人同胞,對於這個法案的支持。我也要特別謝謝朝野立委,在立法院的理性溝通。

保衛民主,人人有責。中華民國國家主權不能被挑戰,臺灣民主自由也不能被侵蝕。守住主權、守住民主自由,這就是做為中華民國臺灣的總統,必須堅守的立場。

「攜手同心,臺灣前進」,是我們今年元旦的主軸。讓更多人感受到照顧,讓經濟變得更好,讓臺灣的民主、自由跟主權,穩固而永續。這就是我們要團結臺灣人民,一起奮勇前進的方向。

2020年,臺灣又會是世界關注的焦點。我期許全體國人同胞,展現勇氣,展現團結,讓民主自由的光芒,再度照耀臺灣,照耀世界。

 

談話結束後,總統接受媒體提問。詢及面對印太戰略成形以及中國壓力下,臺灣未來的兩岸策略及走向。總統回應表示,她在稍早談話中已談到我們對於「一國兩制臺灣方案」的態度,相信這也是臺灣人民的共識,也就是我們對「一國兩制」絕對不接受。

至於印太戰略的部分,總統指出,在考慮各式各樣的戰略,或者是國際間關係的形成,我們最重要的原則,就是要符合國家最大的利益。所以不論是臺灣的安全,或者是自由、民主的確保,或整體發展的利益,這些都屬於國家利益。在這個前提之下,我們願意跟所有的國家來合作,並且參與區域合作計畫,現在比較具體、而且積極在進行的,例如我們跟美國合作的「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計畫,就提供跟亞太、印太地區所有其他國家一個平臺,不論是在國家治理、婦女議題,或者很多議題上,我們都可以坐下來一起來討論。另外,當然也有其他的民主國家願意加入GCTF,跟我們一起來舉辦相關的活動。

總統進一步指出,美國近來提出的印太戰略報告書裡面也提到我們的新南向政策,他們也願意跟我們在新南向政策上面有合作的可能。我們的新南向政策確實也提供了一個平臺,讓我們跟這個區域的民主國家,或者區域裡面經濟發展程度相對比較高的國家,都可以一起在很多的議題上面合作,同時,也可以在新南向國家提供他們所需要的基礎建設或其他經濟發展方面的協助。

有關媒體詢及總統未來連任之後,是否有時間表以及具體步驟來實現臺灣內部的團結以及重啟兩岸之間的交流跟互動。總統回應表示,經過這次選舉之後,臺灣人民對於兩岸關係跟中國的態度,大家都有一個審視的機會。所以在選舉的過程,她也一再呼籲我們必須要團結,也提出四項共同認知,在面臨中國壓力步步進逼的情況下,希望繼續凝聚臺灣人可以有更多、更強的共識,還有團結的氛圍。這些都是我們未來持續去做的事情,但是整個區域情勢其實都還持續在變化當中,面對這樣複雜、變動中的區域情勢,對任何領導人來講,設定時間表其實是不可能、也是不智的,我們會隨時掌握機會來促成國內的團結,也會在機會適當、不設政治前提的情況下,能夠跟中國繼續展開一個有意義的交流。

有關《反滲透法》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傳出有媒體表示要放棄臺灣市場,總統表示, 她對於這些媒體或平臺實際的狀況並不瞭解,媒體自己內部的經營情況政府不會去干預,也不會評論。但是她必須強調,臺灣在很多國際評等機構,像是「自由之家」的評比,臺灣的新聞自由度都是最高的國家之一。她相信任何正派經營的臺灣媒體,都不會配合中國不當的操作,我們也希望臺灣能夠繼續維持我們的自由、民主,尤其是我們的新聞自由。

有關中國國台辦批《反滲透法》蓄意製造兩岸對立,總統回應表示,「解鈴還是要繫鈴人」,包括臺灣在內,還有很多民主國家都紛紛立法或推動政策,要防止中國對他們國內事務的滲透跟介入。問題不在於立這些法的國家本身,而是北京是不是能夠停止他們這些滲透介入的作為,成為國際上可以信賴的夥伴,才是真正的正本清源。

總統進一步說明,我們是民主國家,完成《反滲透法》立法的過程,其實有相當的時間,從去年5月我們就開始討論這項議案。她要感謝國會朝野各黨團,願意坐下來協商討論,讓法令可以順利通過。她也衷心相信每一位熱愛中華民國臺灣的國民,都不會接受中國的委託,去做出介入選舉等傷害國家的行為。

至國民黨表示《反滲透法》通過後要申請釋憲,總統表示,這幾天朝野政黨都坐下來溝通、協商,也進入逐條的討論。在逐條討論完之後就交付投票,整個過程是按照立法相關的規範跟議程,她要再一次感謝朝野立委都願意坐下來協商,讓法案可以順利通過。她也希望我們在看這個法案的時候,抱持著理性的態度來看這個問題,它確實是臺灣社會需要的法律,因為在面臨中國全面滲透臺灣的情況下,很多的民主國家都有相同或類似的立法,我們也需要這樣的法律。

總統也提到,《反滲透法》的通過,問題的根源還是在北京當局對於很多民主社會持續的滲透,跟介入國內事務,同時也讓被介入或滲透國家的社會,常常有對立的情況,所以很多的民主國家開始透過立法、行政措施或政策,有一些反滲透的作為。她強調,如果臺灣沒有一定的作為,很多國際社會上面的朋友一定覺得,我們是處在中國壓力第一線的國家,難道我們對這些事情都不在意嗎?難道我們國家不能夠凝聚力量,有一個適當的立法來處理嗎?

總統強調,做為在中國壓力第一線,而且是滲透跟介入活動不斷的臺灣,我們確實需要這個法律,讓臺灣可以更安全,也不會因為滲透或介入,造成社會的對立。

 

https://www.president.gov.tw/NEWS/25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