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網頁需要支援 JavaScript 才能正確運行,請先至你的瀏覽器設定中開啟 JavaScript。

This webpage requires JavaScript to function properly. Please enable JavaScript in your browser settings.

Cette page web nécessite JavaScript pour fonctionner correctement. Veuillez activer JavaScript dans les paramètres de votre navigateur.

Esta página web requiere JavaScript para funcionar correctamente. Por favor, habilite JavaScript en la configuración de su navegador.

Diese Webseite benötigt JavaScript, um ordnungsgemäß zu funktionieren. Bitte aktivieren Sie JavaScript in Ihren Browser-Einstellungen.

Для корректной работы этой веб-страницы требуется поддержка JavaScript. Пожалуйста, включите JavaScript в настройках вашего браузера.

このウェブページを正常に動作するにはJavaScriptが必要です。ブラウザの設定でJavaScriptを有効にしてください。

이 웹 페이지는 올바르게 작동하려면 JavaScript가 필요합니다. 브라우저 설정에서 JavaScript를 활성화하십시오.

Tato webová stránka vyžaduje pro svůj správný chod podporu JavaScriptu. Prosím, povolte JavaScript v nastavení vašeho prohlížeče.

Ez a weboldal a megfelelő működéshez JavaScript támogatásra szorul. Kérjük, engedélyezze a JavaScript használatát a böngészőjében.

Questa pagina web richiede JavaScript per funzionare correttamente. Si prega di abilitare JavaScript nelle impostazioni del browser.

Šī tīmekļa lapa darbībai ir vajadzīgs JavaScript atbalsts. Lūdzu, ieslēdziet JavaScript savā pārlūkprogrammas iestatījumos.

Esta página da web requer JavaScript para funcionar corretamente. Por favor, ative o JavaScript nas configurações do seu navegador.

Deze webpagina vereist JavaScript om correct te functioneren. Schakel JavaScript in uw browserinstellingen in.

Ta strona wymaga obsługi JavaScript, aby działać prawidłowo. Proszę włączyć obsługę JavaScript w ustawieniach przeglądarki.

Laman web ini memerlukan JavaScript untuk berfungsi dengan betul. Sila aktifkan JavaScript dalam tetapan pelayar anda.

Halaman web ini memerlukan JavaScript untuk berfungsi dengan baik. Harap aktifkan JavaScript di pengaturan browser Anda.

เว็บไซต์นี้ต้องการ JavaScript เพื่อทำงานอย่างถูกต้อง โปรดเปิด JavaScript ในการตั้งค่าบราวเซอร์ของคุณ

Bu web sayfasının düzgün çalışması için JavaScript gereklidir. Lütfen tarayıcı ayarlarınızda JavaScript'i etkinleştirin.

Trang web này yêu cầu JavaScript để hoạt động đúng. Vui lòng kích hoạt JavaScript trong cài đặt trình duyệt của bạn.

Эн вэб хуудас нь зөв ажиллахын тулд JavaScript дэмжлэг авах шаардлагатай. Таны броузерын тохиргоонд JavaScript-ийг идэвхжүүлнэ үү.

ဒီဝန်ဆောင်မှုစာမျက်နှာကိုမှားယွင်းရန် JavaScript ကိုလိုအပ်ပါ။ သင့်ရဲ့ဘောဒီကိုပြင်ဆင်ရန် JavaScript ကိုဖွင့်ပါ။

ບໍ່ສາມາດເຮັດວຽກເວັບໄຊນີ້ໄດ້ຖ້າບໍ່ມີການສະຫລັບ JavaScript. ກະລຸນາໃຊ້ການຕັ້ງຄ່າຂອງເວັບໄຊໃຫ້ເປີດ JavaScript ກ່ອນ.

ទំព័រវេបសាយនេះត្រូវការ JavaScript ដើម្បីដំណើរការប្រើប្រាស់បានល្អ។ សូមបើក JavaScript នៅក្នុងការកំណត់របស់អ្នកក្នុងក

  副總統錄製線上課程《全民防疫通識課:陳建仁副總統來開講》 - 駐瑞士台北文化經濟代表團日內瓦辦事處 Bureau de Genève, Délégation Culturelle et Economique de Taipei :::
:::
瀏覽路徑: 回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處活動

副總統錄製線上課程《全民防疫通識課:陳建仁副總統來開講》

陳建仁副總統於本(4)月7日上午前往線上課程平台「Hahow 好學校」,錄製《全民防疫通識課:陳建仁副總統來開講》,從「臺灣的防疫經驗」、「如何面對疫情」及「武漢肺炎未來發展」等三方面,與大家分享正確知識與觀念,也期盼未來大家能夠秉持著以往養成的良好自主健康管理習慣,以平常心過正常生活,使工作能夠順利進行。相信在政府及民間一起努力之下,我們一定能夠走出陰霾,度過這個難關。

副總統在線上課程中指出,武漢肺炎有一個特色,就是在沒有症狀、輕症時也會感染,對於防疫上來說相當困難。在目前還沒有疫苗、快篩、抗病毒藥物的情況下,應該要做好隔離檢疫的工作。目前臺灣隔離檢疫工作做得相當不錯,還是處在有限度社區感染的情況,大家應該放心。臺灣會做得這麼好,主要是所有人民一起努力,才能夠把這次的武漢肺炎控制得很成功。

談及社區感染與社區傳播的概念,副總統說,社區感染是一個病人在社區裡得到感染,而有連續的傳染鏈時才叫做社區傳播。社區傳播通常有幾個重要特性,第一就是確定病例沒有辦法找到感染源。第二就是本土病例遠多於境外移入的病例,所以臺灣有零星社區感染,但是沒有社區傳播的現象。第三個特色就是會有持續的感染鏈,譬如有一個人從國外回來,傳給他的家人,又傳給家人的同事,再傳給其他不認識的人,臺灣也沒有連續的傳染鏈。第四就是會發生很大規模的群聚現象,在臺灣也沒有這樣的情況。所以,現在臺灣確實都只有在社區、家庭、學校、職場或醫院內的感染,但是沒有社區傳播的現象。

針對隔離的重要性,副總統提到,目前為止沒有武漢肺炎抗病毒藥物,也沒有疫苗,防疫工作上最有效的方式就是隔離檢疫。在傳染動力學的立場,如果把受到感染的人隔離檢疫起來,就可以使疫情大大緩和,甚至消失;因此,即使沒有抗病毒藥物及疫苗,現在還是可以藉著大家的同心合力,做好隔離檢疫的工作,做好自主健康管理,使得疫情得到很好的管控。另外,保持社交距離也很重要,當我們保持社交距離,有效接觸率就可以下降,疾病就不會很快速擴散開來。

至於到底有沒有需要對臺灣所有人民做病毒篩檢檢查,副總統認為,篩檢最主要的目的是找出得到感染的人。韓國因為感染多,所以要篩檢很多;臺灣感染的少,當然篩檢的少。但就篩檢的陽性率來看,臺灣的涵蓋率確實是遠比韓國來得好。法國或義大利實際上都是已經有明顯感染症狀的人才來篩檢,臺灣還篩檢了很多沒有症狀的人,以及沒有感染病毒的人。臺灣的篩檢率、涵蓋率在全世界比起來是相當好的,僅次於阿聯酋及俄羅斯,是第3名。所以目前臺灣的篩檢計畫是合宜且符合成本效益。

副總統認為,現在媒體傳播相當廣泛,大眾看到相關資訊時,一定要分辨不同的國家有不同的議題、狀況、發生率、死亡率,物資供應也相當不同,大家一定要充滿智慧,接受正確訊息。得到正確的知識以後,才能夠有很好的應對措施。臺灣的武漢肺炎發生率、死亡率比起其他國家是相當的低。因為我們的醫療照顧相當不錯,有很好的健保、合理的治療,甚至輕症也是住院治療。我們的情況比起其他國家相當不同,大家不用過於操心。

副總統提到,看到密切接觸者或從疫區回來的人,希望大家不要貼標籤,他們也和我們一樣,有他們的必要到國外,或是因為家人的關係得到接觸的機會,大家應該要有同理心,諒解他們。更重要的,我們要協助他們、幫助他們。政府對於這些被隔離或是檢疫的人都有很好的照顧,他們的生活也是能夠在正常的情況下進行。

副總統認為,在疫情發生的階段,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就是「我為人人、人人為我」,需要彼此互相照顧、互相協助,在這樣的情況下,疫情都會控制得很好。芭芭拉史翠珊及比爾蓋茲都稱讚臺灣防疫可以是全世界的典範。這個典範來自於2,300萬的防疫英雄,因為有大家積極投入防疫,團結一致、同心合力,才能使臺灣的武漢肺炎控制達到今天這樣好的階段,希望大家繼續努力,讓我們繼續成為世界武漢肺炎防治的楷模。

談及政府面對疫情,副總統指出,比起SARS期間,這次可以看到有更多資訊科技的參與,像是健康大數據、入境及健保等資料整合,就很容易追蹤密切接觸者或是疫區旅遊者的狀況,這種資訊科技的整合也讓大家刮目相看。當我們知道防疫物資缺乏時,也透過資訊科技進入到口罩分配的1.0、2.0、3.0版。全世界都覺得臺灣在口罩的分配、量產上做得很好。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單獨對抗武漢肺炎的危害,我們應該要結合全世界所有國家,只有全世界沒有武漢肺炎的大流行,臺灣才能夠平安無事。所以臺灣也開始支援國際上需要幫助的國家,總統最近也說,Taiwan can help、Taiwan is helping,臺灣可以幫忙、臺灣正在幫忙,我們幫忙世界上需要照顧病患的醫事人員口罩,也提供奎寧等治療藥物。更重要的,我們防疫的資訊科技也可以和全世界的人分享,讓他們能夠利用我們的方法,再參考他們的國家現況做更好的防疫措施。在世界大同的理念之下,”We are family”,每個人都是世界大家庭的成員,臺灣願意做成員裡最好的家人,幫助全世界所有人,讓武漢肺炎早一日在地球上得到更好的控制,讓全人類都能夠更快恢復平安喜樂的日常生活。

至於武漢肺炎未來到底會有什麼樣發展,副總統提到,武漢肺炎病毒要從世界上消失,是有其困難度,慢慢會變成像流行性感冒一樣,經常在人群中存在。在面對著武漢肺炎變成流感的狀況下,我們要積極從事科技研發,發展快篩工具、抗病毒藥物以及疫苗,快篩工具大概在未來3個月內可能就可以上市,藥物經過臨床實驗以後,也希望在未來6個月內,就能有經過臨床實驗證明有效的藥物可以使用。疫苗研發可能還需要1年到1年半的時間。但在這之前,如果大家能夠持續做好檢疫隔離工作,就能夠爭取到時間,等待快篩、藥物及疫苗研製成功。政府一定責無旁貸地照顧全民。

最後,副總統期盼,未來大家能夠秉持著以往養成的良好自主健康管理習慣,以平常心過正常生活,使工作能夠順利進行。相信在政府及民間一起努力之下,我們一定能夠走出陰霾,度過這個難關,甚至使全人類都受到很好的幫助。他也呼籲大家從恐慌當中慢慢成長,慢慢變成一個成熟、透明、開放的社會,願意彼此互相幫忙、彼此相愛,使社會更祥和、更美好。

Hahow 好學校,取自台語「學校」(ㄏㄚˇㄏㄠ)的發音,於2015年創立於臺灣,為跨領域募資線上課程平台。副總統本次線上開講課程預計將於4月20日於該平台正式上線,歡迎國人點選,可免付費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