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網頁需要支援 JavaScript 才能正確運行,請先至你的瀏覽器設定中開啟 JavaScript。

This webpage requires JavaScript to function properly. Please enable JavaScript in your browser settings.

Cette page web nécessite JavaScript pour fonctionner correctement. Veuillez activer JavaScript dans les paramètres de votre navigateur.

Esta página web requiere JavaScript para funcionar correctamente. Por favor, habilite JavaScript en la configuración de su navegador.

Diese Webseite benötigt JavaScript, um ordnungsgemäß zu funktionieren. Bitte aktivieren Sie JavaScript in Ihren Browser-Einstellungen.

Для корректной работы этой веб-страницы требуется поддержка JavaScript. Пожалуйста, включите JavaScript в настройках вашего браузера.

このウェブページを正常に動作するにはJavaScriptが必要です。ブラウザの設定でJavaScriptを有効にしてください。

이 웹 페이지는 올바르게 작동하려면 JavaScript가 필요합니다. 브라우저 설정에서 JavaScript를 활성화하십시오.

Tato webová stránka vyžaduje pro svůj správný chod podporu JavaScriptu. Prosím, povolte JavaScript v nastavení vašeho prohlížeče.

Ez a weboldal a megfelelő működéshez JavaScript támogatásra szorul. Kérjük, engedélyezze a JavaScript használatát a böngészőjében.

Questa pagina web richiede JavaScript per funzionare correttamente. Si prega di abilitare JavaScript nelle impostazioni del browser.

Šī tīmekļa lapa darbībai ir vajadzīgs JavaScript atbalsts. Lūdzu, ieslēdziet JavaScript savā pārlūkprogrammas iestatījumos.

Esta página da web requer JavaScript para funcionar corretamente. Por favor, ative o JavaScript nas configurações do seu navegador.

Deze webpagina vereist JavaScript om correct te functioneren. Schakel JavaScript in uw browserinstellingen in.

Ta strona wymaga obsługi JavaScript, aby działać prawidłowo. Proszę włączyć obsługę JavaScript w ustawieniach przeglądarki.

Laman web ini memerlukan JavaScript untuk berfungsi dengan betul. Sila aktifkan JavaScript dalam tetapan pelayar anda.

Halaman web ini memerlukan JavaScript untuk berfungsi dengan baik. Harap aktifkan JavaScript di pengaturan browser Anda.

เว็บไซต์นี้ต้องการ JavaScript เพื่อทำงานอย่างถูกต้อง โปรดเปิด JavaScript ในการตั้งค่าบราวเซอร์ของคุณ

Bu web sayfasının düzgün çalışması için JavaScript gereklidir. Lütfen tarayıcı ayarlarınızda JavaScript'i etkinleştirin.

Trang web này yêu cầu JavaScript để hoạt động đúng. Vui lòng kích hoạt JavaScript trong cài đặt trình duyệt của bạn.

Эн вэб хуудас нь зөв ажиллахын тулд JavaScript дэмжлэг авах шаардлагатай. Таны броузерын тохиргоонд JavaScript-ийг идэвхжүүлнэ үү.

ဒီဝန်ဆောင်မှုစာမျက်နှာကိုမှားယွင်းရန် JavaScript ကိုလိုအပ်ပါ။ သင့်ရဲ့ဘောဒီကိုပြင်ဆင်ရန် JavaScript ကိုဖွင့်ပါ။

ບໍ່ສາມາດເຮັດວຽກເວັບໄຊນີ້ໄດ້ຖ້າບໍ່ມີການສະຫລັບ JavaScript. ກະລຸນາໃຊ້ການຕັ້ງຄ່າຂອງເວັບໄຊໃຫ້ເປີດ JavaScript ກ່ອນ.

ទំព័រវេបសាយនេះត្រូវការ JavaScript ដើម្បីដំណើរការប្រើប្រាស់បានល្អ។ សូមបើក JavaScript នៅក្នុងការកំណត់របស់អ្នកក្នុងក

  總統主持「APEC領袖代表發布記者會」 - 駐瑞士台北文化經濟代表團日內瓦辦事處 Bureau de Genève, Délégation Culturelle et Economique de Taipei :::
:::
瀏覽路徑: 回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處活動

總統主持「APEC領袖代表發布記者會」

由馬來西亞主辦的第28屆APEC「經濟領袖會議」即將在11月20日召開視訊峰會。蔡英文總統今(10)日上午在總統府主持「APEC領袖代表發布記者會」,宣布再度邀請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擔任我國領袖代表,出席今(2020)年「經濟領袖會議」。

總統期許張領袖代表及代表團所有成員積極參與本次會議的各項討論,再次宣示臺灣願意在全球防疫上做出更多貢獻,也願意與各國共同努力,建立亞太地區具韌性的醫療公衛體系。同時,她也希望代表團可以達成任務,加強臺灣跟各國的連結,鞏固臺灣在全球供應鏈的關鍵地位。

 

總統致詞內容:

第28屆APEC「經濟領袖會議」,今年因為全球疫情的影響,即將在11月20號以視訊的方式舉行。

今天,我要正式宣布,我們將再次邀請張忠謀創辦人,擔任我國的領袖代表。

首先,我要感謝張領袖代表,三度同意代表我出席這場重要的國際會議。過去,張領袖代表參與APEC經濟領袖會議,對於促進臺灣和其他夥伴國家的合作,成果非常豐碩。

張領袖代表身為台積電的創辦人,對於科技和數位產業前景,具有卓越的觀點。

今年正值全球供應鏈重整的關鍵時刻,我們能夠再次借重張領袖代表的經驗,將臺灣對區域發展的貢獻,以及對未來的規劃和建言,清楚傳達給所有APEC成員,這不但是一個最適當的選擇,同時也非常具有意義。

我要代表國人,向張領袖代表及全體團員表達最高的謝意和期許。

今年APEC的年度主題是「優化人民潛力,共享韌性繁榮未來:調整、優先、進展」。

面對全球疫情衝擊,今年度的「經濟領袖會議(AELM)」,也會邀請各國領袖,針對如何促進全球進行共同防疫,以及繼續深化永續且創新的經濟成長,還有對於提出「APEC後2020願景」,來共同發表意見。

我們期許張領袖代表以及代表團所有成員,積極參與本次會議的各項議題討論,同時可以達成以下兩項任務。

第一,再次宣示臺灣願意在全球防疫上做出更多的貢獻,也讓國際社會了解我們所做出的努力;臺灣也願意與各國共同努力,建立亞太地區具韌性的醫療公衛體系。

防疫是全球性的議題,沒有一個國家可以置身事外。國際社會的所有成員必須不分彼此,共同合作,才能面對挑戰。

臺灣已經進行許多防疫物資的捐贈和合作交換,也和許多國家共商防疫策略,分享研究成果,希望能夠一起繼續推動快篩、疫苗、藥品的研發。

我們期許張領袖代表能夠向APEC會員傳達臺灣願意繼續貢獻豐沛的公衛專業、醫療能量和防疫經驗,來強化亞太地區的醫療公衛體系,以及全球的防疫工作。

第二,希望代表團可以達成加強臺灣跟各國的連結,鞏固臺灣在全球供應鏈的關鍵地位的任務。

面對全球供應鏈重組的時刻,我們要能拓展供應鏈上中下游的國際鏈結,也要讓臺灣透過貢獻高科技產業實力,來共同促成亞太地區的優質成長。

此外,我們也要持續爭取和各國簽署雙邊及多邊經貿合作協定,深化臺灣在APEC的參與,協助臺灣企業進行多元全球布局,透過和重要夥伴國家合作,結合彼此的不同優勢,共創雙贏。

張領袖代表具有業界多年豐富經驗,對於數位時代的跨國經濟整合,也有獨到的見解。

相信張領袖代表,一定能夠帶領團員,強化臺灣和APEC夥伴國家的合作關係,為臺灣找到最關鍵的利基。我們今年的APEC代表團,一定可以圓滿完成任務。

最後,預祝張領袖代表及所有團員與會順利,也再次感謝各位為促進臺灣的國際參與所做的貢獻及努力。

 

隨後,張領袖代表致詞表示,他非常榮幸、也非常高興,獲總統指派擔任本屆APEC的領袖代表,這是他第4次擔任這個任務。雖然這次是線上會議,有不少的遺憾,但在疫情嚴重的此刻,我們還能開會,顯示出數位科技在未來的地位。

張領袖代表指出,今年APEC的主題,第一是如何在疫情下發展經濟;第二則是疫情過後的展望。事實上,臺灣在這兩個議題的主要條件,也就是控制疫情方面,做得非常好。另一方面,疫情之後本來就是數位世界,也就是數位科技深具影響力的世界。

張領袖代表認為,在抗疫的過程當中,臺灣充分應用了數位科技,而在疫情過後,數位健康也將會成為一個非常重要的議題。他相信,臺灣有充分的經驗、準備與實力,對APEC將會有很大的貢獻,也能夠為臺灣贏得支持。對於此次的參與,他非常期待。

出席本日記者會的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副秘書長徐斯儉;今年參與年度部長會議的行政院政務委員兼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龔明鑫;以及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企業代表宏碁董事長陳俊聖、臺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與廣達電腦技術長張嘉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