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網頁需要支援 JavaScript 才能正確運行,請先至你的瀏覽器設定中開啟 JavaScript。

This webpage requires JavaScript to function properly. Please enable JavaScript in your browser settings.

Cette page web nécessite JavaScript pour fonctionner correctement. Veuillez activer JavaScript dans les paramètres de votre navigateur.

Esta página web requiere JavaScript para funcionar correctamente. Por favor, habilite JavaScript en la configuración de su navegador.

Diese Webseite benötigt JavaScript, um ordnungsgemäß zu funktionieren. Bitte aktivieren Sie JavaScript in Ihren Browser-Einstellungen.

Для корректной работы этой веб-страницы требуется поддержка JavaScript. Пожалуйста, включите JavaScript в настройках вашего браузера.

このウェブページを正常に動作するにはJavaScriptが必要です。ブラウザの設定でJavaScriptを有効にしてください。

이 웹 페이지는 올바르게 작동하려면 JavaScript가 필요합니다. 브라우저 설정에서 JavaScript를 활성화하십시오.

Tato webová stránka vyžaduje pro svůj správný chod podporu JavaScriptu. Prosím, povolte JavaScript v nastavení vašeho prohlížeče.

Ez a weboldal a megfelelő működéshez JavaScript támogatásra szorul. Kérjük, engedélyezze a JavaScript használatát a böngészőjében.

Questa pagina web richiede JavaScript per funzionare correttamente. Si prega di abilitare JavaScript nelle impostazioni del browser.

Šī tīmekļa lapa darbībai ir vajadzīgs JavaScript atbalsts. Lūdzu, ieslēdziet JavaScript savā pārlūkprogrammas iestatījumos.

Esta página da web requer JavaScript para funcionar corretamente. Por favor, ative o JavaScript nas configurações do seu navegador.

Deze webpagina vereist JavaScript om correct te functioneren. Schakel JavaScript in uw browserinstellingen in.

Ta strona wymaga obsługi JavaScript, aby działać prawidłowo. Proszę włączyć obsługę JavaScript w ustawieniach przeglądarki.

Laman web ini memerlukan JavaScript untuk berfungsi dengan betul. Sila aktifkan JavaScript dalam tetapan pelayar anda.

Halaman web ini memerlukan JavaScript untuk berfungsi dengan baik. Harap aktifkan JavaScript di pengaturan browser Anda.

เว็บไซต์นี้ต้องการ JavaScript เพื่อทำงานอย่างถูกต้อง โปรดเปิด JavaScript ในการตั้งค่าบราวเซอร์ของคุณ

Bu web sayfasının düzgün çalışması için JavaScript gereklidir. Lütfen tarayıcı ayarlarınızda JavaScript'i etkinleştirin.

Trang web này yêu cầu JavaScript để hoạt động đúng. Vui lòng kích hoạt JavaScript trong cài đặt trình duyệt của bạn.

Эн вэб хуудас нь зөв ажиллахын тулд JavaScript дэмжлэг авах шаардлагатай. Таны броузерын тохиргоонд JavaScript-ийг идэвхжүүлнэ үү.

ဒီဝန်ဆောင်မှုစာမျက်နှာကိုမှားယွင်းရန် JavaScript ကိုလိုအပ်ပါ။ သင့်ရဲ့ဘောဒီကိုပြင်ဆင်ရန် JavaScript ကိုဖွင့်ပါ။

ບໍ່ສາມາດເຮັດວຽກເວັບໄຊນີ້ໄດ້ຖ້າບໍ່ມີການສະຫລັບ JavaScript. ກະລຸນາໃຊ້ການຕັ້ງຄ່າຂອງເວັບໄຊໃຫ້ເປີດ JavaScript ກ່ອນ.

ទំព័រវេបសាយនេះត្រូវការ JavaScript ដើម្បីដំណើរការប្រើប្រាស់បានល្អ។ សូមបើក JavaScript នៅក្នុងការកំណត់របស់អ្នកក្នុងក

  大使國慶談話全文 - 駐西班牙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Oficina Económica y Cultural de Taipei, España :::
:::
瀏覽路徑: 回首頁 > 館務資訊 > 本處活動

大使國慶談話全文

劉大使透過臉書線上直播平台發表本年國慶談話

敬愛的朋友們,早安!

 

很高興一年後再次與大家見面,然而本年因為情況特殊,因此我們改以線上方式,在10月10日舉行大家熟悉的雙十國慶慶祝儀式。

以線上方式慶祝本年國慶,是因為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使未來幾個月充滿變數,然而我們仍希望疫情能夠儘速緩和,我們能在明年國慶酒會,甚至在更短時間內見面寒暄,問候擁抱。

本人也謹藉此機會,向近期內因為新冠肺炎而失去摯愛的朋友們表示哀悼,更期待我們能夠儘速遠離疫病陰霾。

誠如各位所知,中華民國(臺灣)已成功防制新冠肺炎。截至目前為止,臺灣僅有527件確診病例及7件死亡病例,臺灣除防疫成效備受世界肯定外,更與世界各國分享成功防疫秘訣,讓全世界看到臺灣能幫忙,臺灣正在幫忙。

誠盼西班牙之疫情能與臺灣一樣獲得控制,我更相信西班牙這個美好的國家,一定能夠儘速回到正常生活狀態。

中華民國(臺灣)在今年起成為全球矚目焦點,亦再次展現對民主之堅持信念。在本年1月11日之總統大選中,有超過1,400萬選民參與投票,投票率高達75%。蔡英文總統以超過817萬票,獲得57%選民的青睞,順利當選連任,也創我國選舉史上最高紀錄。

過去四年來,即便中國對臺灣文攻武嚇之力道未曾停止,包括軍機擾臺及奪我友邦,更試圖阻撓我國際參與空間,這些蠻橫打壓手段,非但無法達到威嚇目的,反而使臺灣人民更加團結堅強,也堅定我們捍衛自由民主的決心。

因為強健的民主機制,以及人民對政府的信任,使臺灣能夠在防治新冠肺炎過程中,迅速有效超前部署。如果問我臺灣成功防疫的秘密是什麼,答案就是沒有秘密。換言之,公開透明面對疫情,並向民眾傳達防疫措施,即為臺灣成功防疫的秘訣。

最近本人接受專訪對外發言時,曾一再強調臺灣成功防疫的秘訣,亦值全球各國參考借鏡的五項關鍵要素,即為對抗SARS經驗、快速反應、運用現代化科技、資訊透明及人民配合。

臺灣協助世界各國抗疫的意願與能力,乃由「臺灣能幫忙,臺灣正在幫忙」的理念具體呈現。自本年4月1日起,正當新冠疫情於全球急速惡化之際,臺灣政府即對新冠疫情嚴峻的國家人道援助捐贈醫療物資。截至本年8月底為止,臺灣已對全球捐贈無數抗疫醫療物資。包含對全球88國捐贈5,400萬醫療用口罩,其中包含對西國第一線醫療防疫人員捐贈50萬片醫療用口罩。

臺灣成功防制新冠病毒蔓延,而無須實施封城措施或關閉企業及商店,學生上課亦無須中斷。事實上,臺灣在本年上半年之經濟成長率仍達到0.78%,全年經濟成長率亦可望達到1.56%,本年1月至7月之經貿及投資表現亦屬平穩。依據「亞洲開發銀行」預測,臺灣本年經濟成長率將位居「亞洲四小龍」之首,也是唯一經濟正成長的國家,臺灣在疫情爆發過程中,經濟仍能持續成長。

臺灣身為負責任的國際成員,一直在人道援助、公共衛生及氣候變遷等領域貢獻心力。此外,位居對抗中國霸權擴張的最前線,臺灣更堅定守護自由、民主及人權等普世價值。

蔡總統曾多次重申,所有裨益臺海兩岸事務,我方樂願在「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原則上與中國政府重啟溝通。臺灣政府已竭盡所能維持臺海現狀及區域穩定和平,也期盼中國承擔起應有責任,務實看待我方存在的事實,並共謀兩岸關係的長遠發展。

此外,臺灣身為自由、民主及人權的堅定捍衛者,我們與國際社會同聲譴責中國強制推行「香港國安法」。上述法令通過後,臺灣政府即啟動「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並成立「臺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整合政府及民間資源,協助港人來臺升學、工作及投資。

「香港國安法」不僅是對香港,亦是對整體國際社會,特別是對臺灣的威脅,「香港國安法」暴露中國霸權擴張及重塑國際秩序的野心,而臺灣可能是中國下一個目標。

面對印太地區重大安全挑戰,臺灣除致力強化自我防衛能力外,更將與友邦理念相近國家攜手,以避免對抗的策略,鼓勵各方合作、透明及對話,以共同解決問題。

與理念相近國家強化並擴大雙邊關係,亦為臺灣本年獲致的重大成果。例如,本年內臺灣接待多位美國高層來訪官員,包含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及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

另一位近期來訪的高層官員為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cil),上述重要官員相繼來訪,使中國至為不滿。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語出威脅表示,捷克將為參議院議長訪問臺灣以及挑戰「一國兩制」原則付出「沉重代價」。

令人遺憾的是,面對臺灣友人來訪,北京當局竟加強派遣軍機擾臺,多次挑釁臺灣海峽並威脅區域和平及穩定。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堅定認為,國際社會應對中國發出清楚訊息,以避免中國霸權逐步擴張。否則,中國將認為可無時無刻在世界各地為所欲為。

即便持續面對威脅,臺灣卻仍在國際社會不斷貢獻己力,並積極尋求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包含「世界衛生組織」,「國際民航組織」,「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及「聯合國」。在此再度懇請所有西國友人的支持,讓臺灣在國際社會占有一席之地的公平訴求予以實現。

在向大家辭別之前,容我簡短介紹本處本年工作重點,包含在西班牙廣為宣介我國成功對抗新冠疫情之努力,以及深化臺西經濟及貿易關係等。

依據2019年統計資料,臺西雙邊貿易額達到19億6,200萬美元,其中臺灣對西班牙出口額為11億9,400萬美元,自西班牙進口額為7億6,800萬美元。即便2020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本處仍儘可能加強赴西班牙各地的商訪,俾便促進貿易交流,並著重西班牙農牧產品產銷,尤其是在臺灣享譽美名的豬肉、橄欖油及葡萄酒等明星產品。

目前西班牙為臺灣第二大豬肉及橄欖油出口國,亦是第五大葡萄酒出口國。我相信上述數據均有大幅成長的空間,在此我再度強調本人全力配合的熱忱。

在投資方面,我想再次強調西班牙西門子歌美薩公司,在臺灣投資風力發電廠計畫的重要性。

關於臺灣與歐盟的關係,雙方研商多時並且即將簽署的「雙邊投資協定」,更有助於上述各項計畫的推展。

最後,謹再次強調自由、民主及人權是臺灣的基因,更是臺灣與國際社會,特別是與歐洲及西班牙互動的基礎與價值。臺灣靠著厚實的民主根基,在不幸的這一年中,抵抗中國持續地打壓,同時抑制新冠疫情的蔓延。

臺灣這座佇立在太平洋上屹立不搖的民主燈塔,將繼續以民主及自由的光芒照亮世界,也將與包含西班牙在內的理念相近國家加強合作,俾共同維護世界和平及穩定。

感謝您的聆聽,敬祝大家國慶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