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網頁需要支援 JavaScript 才能正確運行,請先至你的瀏覽器設定中開啟 JavaScript。

This webpage requires JavaScript to function properly. Please enable JavaScript in your browser settings.

Cette page web nécessite JavaScript pour fonctionner correctement. Veuillez activer JavaScript dans les paramètres de votre navigateur.

Esta página web requiere JavaScript para funcionar correctamente. Por favor, habilite JavaScript en la configuración de su navegador.

Diese Webseite benötigt JavaScript, um ordnungsgemäß zu funktionieren. Bitte aktivieren Sie JavaScript in Ihren Browser-Einstellungen.

Для корректной работы этой веб-страницы требуется поддержка JavaScript. Пожалуйста, включите JavaScript в настройках вашего браузера.

このウェブページを正常に動作するにはJavaScriptが必要です。ブラウザの設定でJavaScriptを有効にしてください。

이 웹 페이지는 올바르게 작동하려면 JavaScript가 필요합니다. 브라우저 설정에서 JavaScript를 활성화하십시오.

Tato webová stránka vyžaduje pro svůj správný chod podporu JavaScriptu. Prosím, povolte JavaScript v nastavení vašeho prohlížeče.

Ez a weboldal a megfelelő működéshez JavaScript támogatásra szorul. Kérjük, engedélyezze a JavaScript használatát a böngészőjében.

Questa pagina web richiede JavaScript per funzionare correttamente. Si prega di abilitare JavaScript nelle impostazioni del browser.

Šī tīmekļa lapa darbībai ir vajadzīgs JavaScript atbalsts. Lūdzu, ieslēdziet JavaScript savā pārlūkprogrammas iestatījumos.

Esta página da web requer JavaScript para funcionar corretamente. Por favor, ative o JavaScript nas configurações do seu navegador.

Deze webpagina vereist JavaScript om correct te functioneren. Schakel JavaScript in uw browserinstellingen in.

Ta strona wymaga obsługi JavaScript, aby działać prawidłowo. Proszę włączyć obsługę JavaScript w ustawieniach przeglądarki.

Laman web ini memerlukan JavaScript untuk berfungsi dengan betul. Sila aktifkan JavaScript dalam tetapan pelayar anda.

Halaman web ini memerlukan JavaScript untuk berfungsi dengan baik. Harap aktifkan JavaScript di pengaturan browser Anda.

เว็บไซต์นี้ต้องการ JavaScript เพื่อทำงานอย่างถูกต้อง โปรดเปิด JavaScript ในการตั้งค่าบราวเซอร์ของคุณ

Bu web sayfasının düzgün çalışması için JavaScript gereklidir. Lütfen tarayıcı ayarlarınızda JavaScript'i etkinleştirin.

Trang web này yêu cầu JavaScript để hoạt động đúng. Vui lòng kích hoạt JavaScript trong cài đặt trình duyệt của bạn.

Эн вэб хуудас нь зөв ажиллахын тулд JavaScript дэмжлэг авах шаардлагатай. Таны броузерын тохиргоонд JavaScript-ийг идэвхжүүлнэ үү.

ဒီဝန်ဆောင်မှုစာမျက်နှာကိုမှားယွင်းရန် JavaScript ကိုလိုအပ်ပါ။ သင့်ရဲ့ဘောဒီကိုပြင်ဆင်ရန် JavaScript ကိုဖွင့်ပါ။

ບໍ່ສາມາດເຮັດວຽກເວັບໄຊນີ້ໄດ້ຖ້າບໍ່ມີການສະຫລັບ JavaScript. ກະລຸນາໃຊ້ການຕັ້ງຄ່າຂອງເວັບໄຊໃຫ້ເປີດ JavaScript ກ່ອນ.

ទំព័រវេបសាយនេះត្រូវការ JavaScript ដើម្បីដំណើរការប្រើប្រាស់បានល្អ។ សូមបើក JavaScript នៅក្នុងការកំណត់របស់អ្នកក្នុងក

  駐西班牙代表處劉德立大使接受西班牙主流電子媒體「OK電子報」專訪,呼籲西國支持我參與世衛組織 - 駐西班牙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Oficina Económica y Cultural de Taipei, España :::
:::
瀏覽路徑: 回首頁 > 館務資訊 > 本處活動

駐西班牙代表處劉德立大使接受西班牙主流電子媒體「OK電子報」專訪,呼籲西國支持我參與世衛組織

 

 

 

 

 

 

 

駐西班牙代表處劉德立大使於10月22日接受西班牙前五大主流電子媒體「OK電子報」(OK Diario)專訪,並就各項所詢回應以:

    綜歸臺灣此次成功抗疫有5大秘訣:(1)經驗:2003年的SARS經驗使臺灣能立即因應本次新冠肺炎;(2)快速反應:政府於本(2020)年元月發現首件境外移入的新冠肺炎病例後,即立刻針對疫區旅客實施境管措施;(3)科技運用:臺灣政府運用大數據及GPS定位系統等科技應用,追蹤居家檢疫暨隔離者,以及可能確診者接觸旅遊史;(4)資訊透明:臺灣政府每日公布疫情資訊,並教導民眾正確防疫觀念;以及最重要者,(5)全民合作:臺灣民眾對政府高度信賴,完全配合執行相關防疫措施。臺灣民眾瞭解衛生安全應置於個人自由之上,相信就長期而言,此將益於全體社會。

    不幸地,我們習於不信任來自中國的訊息,爰當2019年12月在武漢傳出不明病毒時,儘管中國及世衛否認,臺灣即針對來自疫區的航班展開限制,並於之後關閉國界。或許臺灣的島國特性有助我們管控國界,如同西班牙的加那利群島。

    儘管每個國家狀況不盡相同,現在當務之急在於共同努力找出解決全球醫衛危機之道,倘若有需要,我們樂願提供所有協助,以落實「臺灣能幫忙」以及「臺灣正在幫忙」的理念。迄今我國已捐贈88個國家共計5,400萬片醫療用口罩,其中包括對西班牙捐贈的50萬片,以供第一線對抗新冠病毒的醫護人員使用。我國政府尤其重視與全球,尤其西班牙,分享立基於民主制度的我國防疫模式與成果,本人衷心期盼並深信西國疫情將會有所改善。

    兩岸關係緊張及中國政府對臺施壓持續存在,當時我們僅是依據我國衛生單位提供的訊息,採取必要措施,時間證明我們做出的決策正確,迄今臺灣民眾生活正常運作,無須實施封城措施或關閉企業及商店,學生上課亦無須中斷,商業活動持續進行。

    雖然臺灣抗疫表現斐然,且樂願協助他國,世界衛生組織卻從未邀請臺灣參與有關新冠肺炎的緊急會議。當世界衛生大會於2020年5月疫情最嚴峻時期召開時,來自中國的壓力自2017年之後,再一年阻撓我國參與其中,我們呼籲世界衛生組織認清中國與臺灣分治,且各自擁有獨立衛生體系的事實,停止視臺灣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只有臺灣人民選出的政府可以代表並守護2,350萬臺灣人民的健康,本年我國推動參與聯合國的訴求與對抗新冠病毒疫情息息相關,臺灣向世界展現有能力且有意願貢獻己力,與各國共同對抗疫情,臺灣可以協助國際社會從疫情中復甦。然而不幸地,中國的壓力較醫衛需求更加巨大。

    本年4月譚德塞幹事長因在網路上遭受人身攻擊而無端歸咎我國,我國總統蔡英文即邀請譚德塞走訪臺灣,親身體驗理解真正受到不公平待遇者,其實是臺灣人民。

    我們籲請中國應如同我國政府,提供其國民以及國際社會透明資訊。如果我們想要終結疫情大流行,資訊透明是關鍵,因為現階段在如此嚴重危機情況下,沒有其他事情比健康更加重要。

    疫情過後,世界或將走向不同模式,然而本人認為這將視國際社會採取的抗疫措施而定,如果我們想要找到明確解決之道,我們應採取較以往更大程度的全球化合作。如果所有國家共同合作,全球化模式將會是成功關鍵。反之,倘若我們不合作,將會有部分國家改採民族主義及保護主義,此將危害真正可以解決此一醫衛危機的方式。在經濟方面,我國政府成功抗疫使得經濟不停滯,亦不需改變經濟模式。根據我國最新數據,特別在我國經濟命脈的出口方面,我國出口需求持續增長,本年上半年經濟成長率為0.78%,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可達1.56%。「亞洲開發銀行」更預測臺灣2020年經濟成長將是亞洲四小龍中表現最佳,同時亦為4國中,唯一經濟發展呈正向成長者。

    臺灣與中國最大的差別,在於臺灣如同西班牙,是一個法治國家,享有自由民主的政治制度。在1949年國共內戰後,國民黨軍隊將中華民國政府播遷臺灣,中華人民共和國則在中國大陸成立。正式國名為中華民國的臺灣一直是立基於自由、民主及人權普世價值的主權獨立國家,且為世界主要經濟體之一。

    蔡英文總統於本年10月10日舉行的中華民國109年國慶演說中重申對於維護臺海穩定的承諾,蔡總統更強調,「面對兩岸關係,臺灣不會冒進,也會堅守原則。」強調維持兩岸關係穩定,並非由臺灣單方面可以承擔,而是雙方共同責任。蔡總統於本年元月11日的總統大選中連選連任,有超過1,400萬選民參與投票,投票率高達75%。蔡英文總統以超過817萬票,獲得57%選民的青睞,順利當選連任,也創下我國選舉史上最高紀錄。

    美國及歐盟一直是臺灣學習的民主典範,特別在於尊重您前述所提,做為臺灣基因的價值,正是這些基本及普世價值將臺灣與國際社會產生連結,並在多年來抵抗中國不間斷的壓力,同時亦為立基於民主制度「臺灣模式」此次成功遏制疫情蔓延的關鍵。

    依據我國「遠見雜誌」最新民調,有高達66.5%國人強烈反對中國對臺的侵擾及軍事威脅。中國持續派遣軍艦及戰機穿越臺灣海峽,阻撓臺灣參與國際社會,然而前述蠻橫打壓手段,非但無法達到威嚇目的,反而使臺灣人民更加團結堅強,亦堅定我們捍衛自由民主的決心。

近幾個月在防疫規範允許下,我們加強前赴西班牙各地商訪,俾便促進貿易交流,並著重西班牙農牧產品推廣銷售,尤其是在臺灣享譽美名的豬肉、橄欖油及紅酒等明星產品。目前西班牙為臺灣第二大豬肉及橄欖油出口國,亦是第五大葡萄酒出口國,依據2019年統計資料,臺西雙邊貿易額達到19億6,200萬美元,其中臺灣對西班牙出口額為11億9,400萬美元,自西班牙進口額為7億6,800萬美元,而本人相信上述數據均有大幅成長的空間。

    40年來,歸功於規範臺美雙邊關係的「臺灣關係法」,我們向與美國維持極佳關係,美中貿易戰的不確定性造成許多中國臺商回流臺灣,或遷移到其他國家。臺灣與美國的合作則日漸緊密,包括網路安全、5G建設及醫衛合作方面,本年8月美國衛生部長Alex Azar訪問臺灣,成為1979年以來訪臺最高層級美國官員,雙方並簽署臺美醫衛合作瞭解備忘錄,即為明證之一。

    臺美友誼由於雙方共享自由、民主與人權等價值而緊密鞏固,不會因為11月大選結果有所改變,多年以來,雙方已深化傳統友好及合作關係。

    臺灣持續在國際社會不斷貢獻己力,並積極尋求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包含「世界衛生組織」,「國際民航組織」,「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及「聯合國」。

    國際社會應瞭解中國霸權擴張的危險,以及共同予以反制的必要,幸運地,我們的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立場似已開始轉變。最近美國知名研究機構Pew Research Center針對包含西班牙在內的14個國家所做民調顯示,世界各國近來對中國逐漸產生反感,日本(86%對中國反感)、瑞典(85%)及澳洲(81%)為對中國產生反感前三名,西班牙對中國反感的比例雖為63%,然近來亦有10%的顯著增長,亦為Pew Research Center開始進行「對中國反感」民調以來,西國對中國反感的最高峰。上述趨勢日益顯著,更印證臺灣長年以來對國際社會的警語。做為抵禦中國霸權擴張的第一道防線,臺灣民主社會的生存是關鍵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