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網頁需要支援 JavaScript 才能正確運行,請先至你的瀏覽器設定中開啟 JavaScript。

This webpage requires JavaScript to function properly. Please enable JavaScript in your browser settings.

Cette page web nécessite JavaScript pour fonctionner correctement. Veuillez activer JavaScript dans les paramètres de votre navigateur.

Esta página web requiere JavaScript para funcionar correctamente. Por favor, habilite JavaScript en la configuración de su navegador.

Diese Webseite benötigt JavaScript, um ordnungsgemäß zu funktionieren. Bitte aktivieren Sie JavaScript in Ihren Browser-Einstellungen.

Для корректной работы этой веб-страницы требуется поддержка JavaScript. Пожалуйста, включите JavaScript в настройках вашего браузера.

このウェブページを正常に動作するにはJavaScriptが必要です。ブラウザの設定でJavaScriptを有効にしてください。

이 웹 페이지는 올바르게 작동하려면 JavaScript가 필요합니다. 브라우저 설정에서 JavaScript를 활성화하십시오.

Tato webová stránka vyžaduje pro svůj správný chod podporu JavaScriptu. Prosím, povolte JavaScript v nastavení vašeho prohlížeče.

Ez a weboldal a megfelelő működéshez JavaScript támogatásra szorul. Kérjük, engedélyezze a JavaScript használatát a böngészőjében.

Questa pagina web richiede JavaScript per funzionare correttamente. Si prega di abilitare JavaScript nelle impostazioni del browser.

Šī tīmekļa lapa darbībai ir vajadzīgs JavaScript atbalsts. Lūdzu, ieslēdziet JavaScript savā pārlūkprogrammas iestatījumos.

Esta página da web requer JavaScript para funcionar corretamente. Por favor, ative o JavaScript nas configurações do seu navegador.

Deze webpagina vereist JavaScript om correct te functioneren. Schakel JavaScript in uw browserinstellingen in.

Ta strona wymaga obsługi JavaScript, aby działać prawidłowo. Proszę włączyć obsługę JavaScript w ustawieniach przeglądarki.

Laman web ini memerlukan JavaScript untuk berfungsi dengan betul. Sila aktifkan JavaScript dalam tetapan pelayar anda.

Halaman web ini memerlukan JavaScript untuk berfungsi dengan baik. Harap aktifkan JavaScript di pengaturan browser Anda.

เว็บไซต์นี้ต้องการ JavaScript เพื่อทำงานอย่างถูกต้อง โปรดเปิด JavaScript ในการตั้งค่าบราวเซอร์ของคุณ

Bu web sayfasının düzgün çalışması için JavaScript gereklidir. Lütfen tarayıcı ayarlarınızda JavaScript'i etkinleştirin.

Trang web này yêu cầu JavaScript để hoạt động đúng. Vui lòng kích hoạt JavaScript trong cài đặt trình duyệt của bạn.

Эн вэб хуудас нь зөв ажиллахын тулд JavaScript дэмжлэг авах шаардлагатай. Таны броузерын тохиргоонд JavaScript-ийг идэвхжүүлнэ үү.

ဒီဝန်ဆောင်မှုစာမျက်နှာကိုမှားယွင်းရန် JavaScript ကိုလိုအပ်ပါ။ သင့်ရဲ့ဘောဒီကိုပြင်ဆင်ရန် JavaScript ကိုဖွင့်ပါ။

ບໍ່ສາມາດເຮັດວຽກເວັບໄຊນີ້ໄດ້ຖ້າບໍ່ມີການສະຫລັບ JavaScript. ກະລຸນາໃຊ້ການຕັ້ງຄ່າຂອງເວັບໄຊໃຫ້ເປີດ JavaScript ກ່ອນ.

ទំព័រវេបសាយនេះត្រូវការ JavaScript ដើម្បីដំណើរការប្រើប្រាស់បានល្អ។ សូមបើក JavaScript នៅក្នុងការកំណត់របស់អ្នកក្នុងក

  臺灣視覺藝術家蘇匯宇、陳萬仁、崔廣宇參與馬德里放映機錄像藝術節(Proyector-Fest... - 駐西班牙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Oficina Económica y Cultural de Taipei, España :::
:::
瀏覽路徑: 回首頁 > 館務資訊 > 最新消息

臺灣視覺藝術家蘇匯宇、陳萬仁、崔廣宇參與馬德里放映機錄像藝術節(Proyector-Festival de Videoarte)

proyector

駐西班牙代表處今年與西班牙「放映機錄像藝術節」合作,邀請臺灣藝術家蘇匯宇、陳萬仁、崔廣宇的4件錄像藝術創作參與該藝術節,作品將於9月12日至23日期間在馬德里視覺藝術展場Sala Equis、Nigredo Espacio及Quinta de Sordo展出。

此次參與的藝術作品,包括:(一)蘇匯宇《屁眼.淫書.速克達》(The Walker,2017,單頻道錄像);(二)陳萬仁《比爾先生的靜止點》(The Reflecting Point of Mr. Bill,2017,單頻道錄像);(三)崔廣宇《天降甘霖》(The Welcome Rain Falling from the Sky,1997)及崔廣宇《隱形城市:利物浦精神》(Invisible City: Liverpool Top9,2006,單頻道錄像)。

放映機藝術節自2008年起舉辦,今年已經邁入第2個10年,是馬德里有關錄像藝術創作發表的重要藝術節。藝術節由一群錄像藝術家、策展人及文化行政工作者共同發起,是一個年輕而專題式的錄像藝術節,標榜「開放交流,互惠結盟」,旨在成為動態影像與新媒體藝術的平臺,強調其實驗性、當代性和公共對話。

此次係駐西班牙代表處首次與該藝術節合作,希望藉由引介臺灣新興錄像藝術家作品,讓歐洲及西班牙新媒體及錄像藝術界瞭解我國在此一領域之發展水準,並進行交流。此外並可經由該藝術節的國際網絡,將我錄像藝術家作品介紹到更多歐洲及拉美國家。

放映機藝術節除馬德里舉行外,並與包括義大利、葡萄牙、墨西哥、法國、哥倫比亞、秘魯及摩洛哥等地的藝術節組織或策展人保持合作,持續邀請各國藝術家參與,有其穩定的國際交流網絡。今年有21國超過300個提案參與該藝術節,其中包括了美國錄像藝術大師蓋瑞希爾(Gary Hill),以及Teresa Sapey y Alfredo Hertzog等多位歐洲著名錄像藝術家及策展人也將受邀參與大會的座談與研討會。

本年度藝術節預計與包括Sala El Águila(劇院改建藝術場地)、藝術家工作室Alcalá 31、Nigredo 和 Quinta del Sordo 及多處畫廊等15個單位合作,顯示其重視跨界與公眾討論的特質,也使其逐漸成為西班牙具影響力的一個藝術節。

展出資訊:

(一)大會網站:https://proyector.info/

(二)臺灣藝術家展覽:

  1. 蘇匯宇《屁眼.淫書.速克達》(The Walker),2017,單頻道錄像,18分:

時間:9月12~17日

地點:Nigredo Espacio

https://proyector.info/profile/su-huiyu-thewalker/

  1. 陳萬仁《比爾先生的靜止點》(The Reflecting Point of Mr. Bill),2017,單頻道錄像,6分57秒:

時間:9月18日

地點:Sala Equis

https://proyector.info/profile/chen-wan-jen-the-reflecting-point-of-mr-bill/

 

  1. 崔廣宇《天降甘霖》(The Welcome Rain Falling from the Sky),1997,單頻道錄像,1分1秒。

時間:9月18日

地點:Sala Equis

https://proyector.info/profile/the-welcome-rain-falling-from-the-sky/

  1. 崔廣宇《隱形城市:利物浦精神》(Invisible City: Liverpool Top9),2006,單頻頻錄像,14分13秒

時間:9月22日

地點:Quinta de Sordo

https://proyector.info/profile/kuang-yu-tsui-invisible-city-liverpool-top-9/

 

藝術家及作品簡介:

(一)蘇匯宇:

5

 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創作碩士(2002),持續以錄像、攝影與裝置藝術來探討大眾媒體對人們日常生活與意識型態的影響。近期則開始著迷於古籍、老電影與稗官野史的收集彙整,試著透過重讀、重敘與重新組裝這些舊時代的文本,開創新的影像風格。

蘇匯宇的作品曾先後展出於台北市立美術館、國立台灣美術館、台北當代藝術館、關渡美術館、北師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耿畫廊、双方藝廊、加州聖荷西美術館、康乃爾大學強森美術館以及上海當代藝術博物館等重要機構,並獲北美館、國美館、高美館、忠泰藝術基金會與澳洲白兔美術館典藏。

2017 年,獲邀鹿特丹影展(IFFR)參展,舉辦藝術家個人專題放映「Su Hui-Yu: The Midnight Hours」,作品《超級禁忌》入圍金虎獎短片類競賽(Tiger Award for Short Film),該作並陸續獲邀參與布宜諾艾利斯國際獨立影展(BAFICI)「前衛與類型片」競賽項目等多個國際影展。2017 年,獲邀美國葛林內爾學院(Grinnell Collage)參訪學人。2018 年,作品《屁眼.淫書.速克達》(The Walker)再獲鹿特丹影展官方選映。

(二)陳萬仁

6

2005年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系畢業。慣於使用錄像及裝置的方式捕捉生活中重複交替的空白片段,成為陳萬仁核心的創作觀念。其作品時常運用寫實繪畫般反覆精細地拼縫數位影像,結合多種元素成為其視語彙的呈現。

面對人類身體在數位技術的環境中被符號化、扁平化、去脈絡化的處置,藝術家讓日復流失的時間片段,再現為冷漠、機械重複的動態物件,並注入日常性的關注與批判,讓影像在現實與想像之間來回滑動。

曾舉辦過4次個展,分別為2008年「無意識航行」、2011「你就是我的例外」、2011「去你的未來」及2017年「旋轉世界的靜止點」。作品被國立臺灣美術館及臺北市立美術館收藏。

(三)崔廣宇

d197619

  崔廣宇於1974年出生於台北,1997年畢業於國立藝術學院,並曾經受邀展覽於威尼斯雙年展、利物浦雙年展、西班牙蘇菲亞皇后美術館、紐約雀兒喜美術館、東京森美術館、林茲OK藝術中心。

崔廣宇一直以來試圖以生物學的脈絡去回應人與社會系統之間的適應關係,並透過行動來重新定義或者質疑我們所處的體制系統,藉由超出常態標準的行為與試驗來建立一套適應環境與重新定義現實的方法。

在這個與城市維繫著想像關係的系統裡,崔廣宇依然維持著現實中的身分,並透過發現這個系統的缺口,以游擊式的行動介入挖掘更多潛伏在日常生活與都會環境的隱形關係。

展出作品

(一)蘇匯宇《屁眼.淫書.速克達》(The Walker),2017,雙頻道錄像,18分:

8

拆解了台灣渥克劇團(2004年解散)早年的三齣劇碼《速克達瑪麗》(1993)、《屁眼來的人》(1996)與《四大淫書》(2000)中的劇情片段,採擷其中的角色設定,最後在雜物堆滿的舊公寓場景中進行他的歷史想 像。

創作過程師法渥克的劇場方法,徵集各領域素人與專業演員一同擔綱現場即興演出,並透過跳躍拼接的多線敘事,以及錄像裝置的形式,詮釋這三齣劇所指涉的速度、青春、反叛、身體愉悅與倫理底線。

在藝術家眼中,這些意象形塑了台灣1990 年代另類文化的模樣,並幽微地連繫著當代現實。

(二)陳萬仁《比爾先生的靜止點》(The Reflecting Point of Mr. Bill),2017,單頻道錄像,657秒:

9

這件作品是藝術家表達向美國錄像藝術大師比爾·維奧拉(Bill Viola)致敬的作品。作品以對照性創作的方式,複寫/演繹維奧拉完成於1977年,探討影像本質、記憶與時間的的經典作品〈泳池倒影〉(The Reflecting Pool)。

兩件作品背景皆設定在尋常的生活場景中,〈泳池倒影〉呈現居家後院的游泳池畔場景,〈比爾先生的靜止點〉則記錄潛泳和垂釣等常見的海岸活動景象。兩者皆採用定鏡的方式,透過固定場景營造時間連續的錯覺,呈現出日常生活中被擴張了的時間體驗,一 種超越現實的時間觀想。

陳萬仁演繹維奧拉的創作,不僅在於建立一個平行於真實的現實世界,也在於重觀影像媒體的存在本質和內蘊創造力。

(三)崔廣宇天降甘霖The Welcome Rain Falling from the Sky),1997,單頻道錄像,11秒。

11

這件作品將人置於一個簡單的遊戲規則中,人必須不斷閃躲由上方落下的物體,從盆栽到電視、機車都有;可以算是一項在危險處境下適應良好的範例與測量。

在崔廣宇的創作中,「遊戲性」是非常重要的特質。他的每一段錄影都如同從遊戲中產生。

在這件作品中「閃躲」成了他的遊戲方式,然而當這些舉動脫離了自成系統的遊戲規則和內部情境,而架接到社會現實的場景中時,其中的「不合邏輯」就成了他作品中被形容為「無厘頭」和「荒謬」的部份,並由錯位的間隙中展開詮釋的空間,四兩撥千金地使牢不可破的現實結構些微滑動,並在二者之間穿梭。

(四)崔廣宇《隱形城市:利物浦精神》(Invisible City: Liverpool Top9),2006,單頻頻錄像,1413

12s

在搜尋利物浦這個城市轉型的過程裡,我們可以從原有的都市規劃裡發現許多定義模糊,規劃不明的空間與設施,這些莫名其妙的空間如同是散落在這座城市中的謎團,等待適時地被揭露,或者被改變。

透過都市導覽的方式,站在藝術家個人的觀點來對這些地點提出詮釋,透過這些合理化都市尷尬空間的詮釋,解除功能與意義的連結來重新提問人與生活空間的關係,同時也藉由顛倒是非與捏鬧事實的荒謬情境,試圖找出與當下的生活片段相重疊的部份。

這部影片是2006年利物浦雙年展委託製作的作品,並於利物浦泰德美術館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