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網頁需要支援 JavaScript 才能正確運行,請先至你的瀏覽器設定中開啟 JavaScript。

This webpage requires JavaScript to function properly. Please enable JavaScript in your browser settings.

Cette page web nécessite JavaScript pour fonctionner correctement. Veuillez activer JavaScript dans les paramètres de votre navigateur.

Esta página web requiere JavaScript para funcionar correctamente. Por favor, habilite JavaScript en la configuración de su navegador.

Diese Webseite benötigt JavaScript, um ordnungsgemäß zu funktionieren. Bitte aktivieren Sie JavaScript in Ihren Browser-Einstellungen.

Для корректной работы этой веб-страницы требуется поддержка JavaScript. Пожалуйста, включите JavaScript в настройках вашего браузера.

このウェブページを正常に動作するにはJavaScriptが必要です。ブラウザの設定でJavaScriptを有効にしてください。

이 웹 페이지는 올바르게 작동하려면 JavaScript가 필요합니다. 브라우저 설정에서 JavaScript를 활성화하십시오.

Tato webová stránka vyžaduje pro svůj správný chod podporu JavaScriptu. Prosím, povolte JavaScript v nastavení vašeho prohlížeče.

Ez a weboldal a megfelelő működéshez JavaScript támogatásra szorul. Kérjük, engedélyezze a JavaScript használatát a böngészőjében.

Questa pagina web richiede JavaScript per funzionare correttamente. Si prega di abilitare JavaScript nelle impostazioni del browser.

Šī tīmekļa lapa darbībai ir vajadzīgs JavaScript atbalsts. Lūdzu, ieslēdziet JavaScript savā pārlūkprogrammas iestatījumos.

Esta página da web requer JavaScript para funcionar corretamente. Por favor, ative o JavaScript nas configurações do seu navegador.

Deze webpagina vereist JavaScript om correct te functioneren. Schakel JavaScript in uw browserinstellingen in.

Ta strona wymaga obsługi JavaScript, aby działać prawidłowo. Proszę włączyć obsługę JavaScript w ustawieniach przeglądarki.

Laman web ini memerlukan JavaScript untuk berfungsi dengan betul. Sila aktifkan JavaScript dalam tetapan pelayar anda.

Halaman web ini memerlukan JavaScript untuk berfungsi dengan baik. Harap aktifkan JavaScript di pengaturan browser Anda.

เว็บไซต์นี้ต้องการ JavaScript เพื่อทำงานอย่างถูกต้อง โปรดเปิด JavaScript ในการตั้งค่าบราวเซอร์ของคุณ

Bu web sayfasının düzgün çalışması için JavaScript gereklidir. Lütfen tarayıcı ayarlarınızda JavaScript'i etkinleştirin.

Trang web này yêu cầu JavaScript để hoạt động đúng. Vui lòng kích hoạt JavaScript trong cài đặt trình duyệt của bạn.

Эн вэб хуудас нь зөв ажиллахын тулд JavaScript дэмжлэг авах шаардлагатай. Таны броузерын тохиргоонд JavaScript-ийг идэвхжүүлнэ үү.

ဒီဝန်ဆောင်မှုစာမျက်နှာကိုမှားယွင်းရန် JavaScript ကိုလိုအပ်ပါ။ သင့်ရဲ့ဘောဒီကိုပြင်ဆင်ရန် JavaScript ကိုဖွင့်ပါ။

ບໍ່ສາມາດເຮັດວຽກເວັບໄຊນີ້ໄດ້ຖ້າບໍ່ມີການສະຫລັບ JavaScript. ກະລຸນາໃຊ້ການຕັ້ງຄ່າຂອງເວັບໄຊໃຫ້ເປີດ JavaScript ກ່ອນ.

ទំព័រវេបសាយនេះត្រូវការ JavaScript ដើម្បីដំណើរការប្រើប្រាស់បានល្អ។ សូមបើក JavaScript នៅក្នុងការកំណត់របស់អ្នកក្នុងក

  「堅韌之國 前進世界」 總統發表國慶演說 - 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 Taipei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the Republic of Singapore :::
:::
瀏覽路徑: 回首頁 > 最新消息 > 駐地新聞

「堅韌之國 前進世界」 總統發表國慶演說

蔡英文總統10月10日上午出席在總統府府前廣場舉行的「中華民國中樞暨各界慶祝108年國慶大會」,以「堅韌之國 前進世界」為題發表演說。

總統致詞全文如下:

大會主席蘇嘉全院長、現場各位貴賓、電視機前和網路上的全體國人同胞,大家早安,大家好。

今天,是中華民國一百零八年的國慶日,謝謝來自世界各地的好朋友,跟我們共度這個值得紀念的日子。

這一天,是屬於全國兩千三百萬人民的日子。我也要感謝馬前總統、呂前副總統、吳前副總統,以及各政黨主席,一起前來慶祝國慶。

去年,也是在國慶日,我和大家說,臺灣正處在變局當中。世界貿易局勢的變動、國際政治情勢的變化,都讓未來充滿挑戰。我們必須「求穩、應變、進步」,厚植實力、壯大臺灣。

轉眼又過了一年,世界依然快速變化,甚至更加劇烈。美中貿易戰的持續進行;距離我們不遠的香港,因為「一國兩制」的失敗,正處於失序邊緣。

儘管如此,中國依然以「一國兩制臺灣方案」,不斷威脅我們,並且採取各種文攻武嚇,強烈挑戰了區域的穩定及和平。

各位國人同胞,當自由民主受到挑戰,當中華民國的生存發展受到威脅,我們就必須站出來捍衛。拒絕「一國兩制」,是兩千三百萬臺灣人民不分黨派、不分立場,彼此間最大的共識。

中華民國已經在臺灣屹立超過七十年,一旦接受「一國兩制」,中華民國就沒有生存的空間。身為總統,站出來守衛國家主權,不是挑釁,而是我最基本的責任。

七十年來,我們共同經歷了種種嚴峻的挑戰。每一次挑戰,不但沒有擊倒我們,反而讓我們更強壯、更堅定。

我們一起走過八二三砲戰,一起度過一九九六年臺海危機。一次又一次文攻武嚇,從來就沒有讓臺灣人民屈服。我們共同捍衛我們腳下這塊土地,也捍衛我們國家的主權。

我們經歷過退出聯合國的恐慌,也承受過一次又一次的斷交壓力。但臺灣人民想要走向世界的決心,不曾有任何改變。

一九七零年代的石油危機,一九九七年的亞洲金融風暴,千禧年的網路泡沫,還有十年前的金融海嘯。經濟總是充滿挑戰,但一卡皮箱走遍天下的臺商,加上勤奮又有創意的臺灣人民,讓我們一次又一次,把危機化做轉機,讓臺灣的經濟持續往前走。

我們也經歷過八七水災、九二一地震、SARS風暴、八八風災。天災病變的磨難,沒有擊敗過臺灣人民奮鬥生存的意志。家園毀壞了,我們重建;土地受傷了,我們復原。擦乾眼淚,重新站起,明天又是充滿希望的一天。

這些共同的記憶,彰顯了臺灣人民的韌性。因為有這樣的韌性,我們成為亞洲四小龍的一員。因為這樣的韌性,我們走過了民主化的艱鉅歷程,成為世界上重要的民主典範。

我們共同走過這一段路,無論是哪個黨派,只要是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民,都不能分割彼此。中華民國不是誰的專利,臺灣也不是誰可以獨占。「中華民國臺灣」六個字,絕對不是藍色、也不會是綠色,這就是整個社會最大的共識。

展望未來,前方的挑戰還有很多,等著我們一一來克服。

我們看見中國崛起跟擴張,以威權體制,結合民族主義和經濟力量,挑戰自由民主的價值和世界秩序。也因此,處於印太地區戰略前緣的臺灣,成為守護民主價值的第一道防線。

中國利用「銳實力」步步進逼,但我們很清楚,作為區域的重要成員,臺灣要善盡國際責任。我們不挑釁、不冒進,結合理念相近的國家,確保臺海和平穩定的現狀,不會被片面改變。

要做到這些,我們必須要團結。儘管臺灣社會曾經因為族群、世代、信仰、黨派的差異,而出現爭執,但透過對話,我們一定可以找到彼此可以接受的最大公約數。經驗證明,衝突、對話、團結進步,會引導國家往正確的方向前進。

我們也必須堅守自由民主的價值。臺灣人民曾經一起走過民主化艱辛的道路,民主偶有紛擾,但只有民主制度,能夠保障得來不易的自由,也才能讓下一代保有決定未來的權利。

我們也必須持續壯大臺灣。三年多來,我們努力調整經濟結構,引導產業升級轉型、推動國際多元布局。我們迎來投資大爆發,在全球經濟的變動中,站穩了腳步,方向是對的,我們就要繼續往前走。

三年多來,我們努力維護社會公平,加薪減稅、全面照顧,讓全民分享經濟成長的果實。未來,推動長照2.0升級,推動幼托補助擴大,減輕民眾負擔,使人人可以享有優質的照顧,是政府要繼續努力的方向。

三年多來,我們推動國防自主、採購先進武器,提升國軍士氣,強化充足戰力。國造高教機的原型機剛剛出廠,國造艦艇也將陸續加入建軍行列。捍衛國土、堅守自由民主,國軍責無旁貸。

三年多來,我們積極參與國際,負責任、肯貢獻,成為維護區域和平穩定,不可或缺的良善力量。我們會持續和理念相近的國家攜手,爭取更多實質合作的機會。

未來的路線很清楚,目標也很明確。

第一,讓國人繼續團結在自由民主的旗幟下,捍衛國家主權。

第二,持續壯大臺灣,強化經濟實力,讓民富而國強。

第三,積極走向世界,克服挑戰,讓中華民國臺灣在國際舞台上抬頭挺胸,勇敢自信。

上一季,我們的經濟成長率已經重返亞洲四小龍之首。世界經濟論壇評比我們是四大「超級創新國」之一。我們的高科技和創新產業,也走在世界的最前端。

我們的體育選手、我們的技能國手,無數充滿創意的設計師、藝術家,在國際舞台發光發熱,帶給臺灣榮耀和驕傲。

我們自製的福衛五號,以及福衛七號接連升空,展現太空科技實力。就連人類歷史上第一次觀測到的黑洞影像,也都有臺灣科學團隊的參與。

當我們可以上太空,可以看見五千五百萬光年外的黑洞,那麼,眼前還有什麼挑戰,是我們沒有勇氣面對的?

歷史的磨難,會因為我們的韌性,而被轉化為成長的力量。天災的挑戰,會因為我們的努力,而成為再生的契機。這塊土地上每一個努力的人,還有每一個人的努力,都讓我們的國家,一天一天變得更好、更進步。

在國慶日這一天,這塊土地上的所有人民,都團結在自由民主的旗幟下,樂觀面對未來、堅定克服挑戰。天佑臺灣,臺灣加油,中華民國加油。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