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網頁需要支援 JavaScript 才能正確運行,請先至你的瀏覽器設定中開啟 JavaScript。

This webpage requires JavaScript to function properly. Please enable JavaScript in your browser settings.

Cette page web nécessite JavaScript pour fonctionner correctement. Veuillez activer JavaScript dans les paramètres de votre navigateur.

Esta página web requiere JavaScript para funcionar correctamente. Por favor, habilite JavaScript en la configuración de su navegador.

Diese Webseite benötigt JavaScript, um ordnungsgemäß zu funktionieren. Bitte aktivieren Sie JavaScript in Ihren Browser-Einstellungen.

Для корректной работы этой веб-страницы требуется поддержка JavaScript. Пожалуйста, включите JavaScript в настройках вашего браузера.

このウェブページを正常に動作するにはJavaScriptが必要です。ブラウザの設定でJavaScriptを有効にしてください。

이 웹 페이지는 올바르게 작동하려면 JavaScript가 필요합니다. 브라우저 설정에서 JavaScript를 활성화하십시오.

Tato webová stránka vyžaduje pro svůj správný chod podporu JavaScriptu. Prosím, povolte JavaScript v nastavení vašeho prohlížeče.

Ez a weboldal a megfelelő működéshez JavaScript támogatásra szorul. Kérjük, engedélyezze a JavaScript használatát a böngészőjében.

Questa pagina web richiede JavaScript per funzionare correttamente. Si prega di abilitare JavaScript nelle impostazioni del browser.

Šī tīmekļa lapa darbībai ir vajadzīgs JavaScript atbalsts. Lūdzu, ieslēdziet JavaScript savā pārlūkprogrammas iestatījumos.

Esta página da web requer JavaScript para funcionar corretamente. Por favor, ative o JavaScript nas configurações do seu navegador.

Deze webpagina vereist JavaScript om correct te functioneren. Schakel JavaScript in uw browserinstellingen in.

Ta strona wymaga obsługi JavaScript, aby działać prawidłowo. Proszę włączyć obsługę JavaScript w ustawieniach przeglądarki.

Laman web ini memerlukan JavaScript untuk berfungsi dengan betul. Sila aktifkan JavaScript dalam tetapan pelayar anda.

Halaman web ini memerlukan JavaScript untuk berfungsi dengan baik. Harap aktifkan JavaScript di pengaturan browser Anda.

เว็บไซต์นี้ต้องการ JavaScript เพื่อทำงานอย่างถูกต้อง โปรดเปิด JavaScript ในการตั้งค่าบราวเซอร์ของคุณ

Bu web sayfasının düzgün çalışması için JavaScript gereklidir. Lütfen tarayıcı ayarlarınızda JavaScript'i etkinleştirin.

Trang web này yêu cầu JavaScript để hoạt động đúng. Vui lòng kích hoạt JavaScript trong cài đặt trình duyệt của bạn.

Эн вэб хуудас нь зөв ажиллахын тулд JavaScript дэмжлэг авах шаардлагатай. Таны броузерын тохиргоонд JavaScript-ийг идэвхжүүлнэ үү.

ဒီဝန်ဆောင်မှုစာမျက်နှာကိုမှားယွင်းရန် JavaScript ကိုလိုအပ်ပါ။ သင့်ရဲ့ဘောဒီကိုပြင်ဆင်ရန် JavaScript ကိုဖွင့်ပါ။

ບໍ່ສາມາດເຮັດວຽກເວັບໄຊນີ້ໄດ້ຖ້າບໍ່ມີການສະຫລັບ JavaScript. ກະລຸນາໃຊ້ການຕັ້ງຄ່າຂອງເວັບໄຊໃຫ້ເປີດ JavaScript ກ່ອນ.

ទំព័រវេបសាយនេះត្រូវការ JavaScript ដើម្បីដំណើរការប្រើប្រាស់បានល្អ។ សូមបើក JavaScript នៅក្នុងការកំណត់របស់អ្នកក្នុងក

  慶祝2019年台北-亞特蘭大姐妹市40週年專文 與馬丁路德.金恩博士一起逐夢 - 駐亞特蘭大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Office in Atlanta :::
:::
瀏覽路徑: 回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處新聞

慶祝2019年台北-亞特蘭大姐妹市40週年專文 與馬丁路德.金恩博士一起逐夢

 

簡報1

 

 

作者:駐亞特蘭大辦事處副處長   洪中明

 

 

朋友們,今天我要對你們說,儘管當前艱難重重,但我依然有一個夢想,這個夢深植於美國夢之中。
我夢想有一天,這個國家將會奮起,實現其立國之真理信念:即人人生而平等。
我夢想有一天,在喬治亞州的紅色山崗,奴隸的兒子能夠與奴隸主的兒子一同坐席,親如手足。
我夢想有一天,我的四個孩子將生活在一個,不以膚色,而是以品德優劣作為其評判標準的國家中。
我夢想有一天,阿拉巴馬州會改變,在那裡,黑人兒童與白人兒童能夠如兄弟姐妹般的牽手同行。
今天,我仍懷有這個夢想
摘自馬丁路德.金恩-我有一個夢

 

亞特蘭大是世界著名民權牧師、諾貝爾獎得主(1964年),馬丁路德.金恩博士(Dr. Martin Luther King, Jr., 1929年1月15日-1968年4月4日)的出生地,也是他遇刺逝世後的長眠之處,每年亞特蘭大市都會舉辦金恩博士逝世紀念活動,今(2018)年恰逢金恩博士遇刺殉道50年,各界擴大舉辦紀念活動,駐亞特蘭大辦事處有幸參與其中幾項重要活動。

首先,駐亞特蘭大辦事處劉經巖處長榮獲推薦,通過知名學府莫爾豪斯學院(Morehouse College,金恩博士的母校)隸屬之金恩博士紀念教堂(Martin Luther King, Jr. International Chapel)的審核,於2018年4月4日獲頒贈榮譽信眾會員(餘均為資深神職人員),當日與劉處長一同獲頒此名銜的各界領袖共10人,劉處長是唯一的外交人員,也是為唯一亞裔。劉處長個人的獲獎,除彰顯臺灣在人權、和平及非暴力方面的努力與成就備受國際肯定外,也讓台灣與非裔及宗教族群建立重要之鏈結。

5月9日上午,劉處長偕洪中明副處長、戴東榮副組長及王顥融秘書應邀赴埃比尼澤浸信教堂(Ebenezer Baptist Church,埃比尼澤意思為神是我的幫助),與200位貴賓一起參加紀念金恩博士逝世50周年禮拜,教堂雖不大,外觀毫不起眼,但卻是金恩博士年幼時接受浸禮之處,也是他後來與父親一同傳教的地方,更是他一生堅持非暴力運動信念的磐石力量,對金恩家族,亞特蘭大,乃至全美民權運動意義均非凡。

接著,在當日的寒風中,劉處長與同仁、各國駐亞特蘭大領事團成員及喬治亞州政學媒體及人權團體共約1000人,大家齊心遊行,從埃比尼澤教堂一路上行,直至州政府,走在金恩博士行過的榮耀道路上,也與金恩博士一起逐夢,追求「愛、和平與公義」。沿途傳來大會播放金恩博士不朽的I have a dream演講,短短的I have a dream 4個字,透過這個生命的吶喊,震倒耶利哥城般的民權高牆,翻轉了美國及世界。

2018年10月26日金恩博士小女兒,也是金恩中心執行長柏妮絲·金恩(Bernice Albertine King)在辦公室親切接待到訪的劉處長一行,了解台灣的人權發展,欣見我國成立人權博物館,感謝駐亞特蘭大辦事處對金恩中心的支持,期待未來與台灣交流合作。

馬丁·路德·金恩於1929年1月15日出生於美國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市,父親是一名牧師。金恩剛出生時的全名是麥可·金恩(Michael King),與父親同名。嗣老馬丁·路德·金恩於1934年前往納粹時期德國的柏林參加第五屆浸信會世界聯盟大會(Fifth Baptist World Alliance Congress),為紀念16世紀宗教改革領袖、德國神學家馬丁路德一生的犧牲奉獻,遂將父子名字同時更改為現名,這似乎默默命定了金恩博士一生將勇敢走上改革殉道之路。

金恩博士自小即顯示過人的聰慧才智,先後跳過9年級及12年級,直接進入非裔美人學術殿堂-莫爾豪斯學院就讀,時年僅15歲。1948年他從莫爾豪斯學院畢業,獲得社會學學士學位,接著赴賓州克魯塞斯神學院就讀,於1951年獲得神學學士學位,再赴波士頓大學直攻博士學位,主攻系統神學,順利於1955年6月5日獲頒博士學位。

1954年,25歲的金恩已在阿拉巴馬州蒙哥馬利(Montgomery)的浸信會擔任牧師,在公開演講時經常引用聖經金句,闡揚『愛鄰舍如同愛自己』,並且終其一生持守著非暴力的革命理念。1955年12月1日,阿拉巴馬州首府蒙哥馬利市的羅莎·帕克斯(Rosa Louise McCauley Parks ,1913年2月4日 – 2005年10月24日,92歲)因拒絕在公車上讓位給白人遭逮捕入獄。金恩偕有志之士在蒙哥馬利發起拒搭公車運動。這次抵制運動持續了385天,金恩的家因此於1956年1月30日被炸毀,但他立即發表演說,安撫眾多攜帶槍械憤怒支持者,請眾人散去,拒絕以暴制暴。1956年11月3日美國聯邦地區法院作出判決:在公共汽車上進行種族隔離之法律違憲,非裔民權團體取得最後勝利,金恩一戰成名,1957年成為南方基督教領袖會議( Southern Christian Leadership Conference)首任會長(並持續領導該會至遇刺身亡為止),成為美國最著名的民權運動領袖,開始他行遍全美的民權改革運動,也走上殉道的榮耀道路。

金恩等民權領袖整合非裔及基督教會力量,自至1968年在阿拉巴馬、喬治亞州、田納西州、紐約州持續舉辦大型聚會活動,推動民權改革,聲勢浩大。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1963年8月28日在華府的集會,逾25萬民眾浩浩蕩蕩前進華盛頓市中心的國家廣場爭取平等及民權。在這次集會上,在林肯紀念堂前,金恩博士發表了膾炙人口的演講:我有一個夢。這個感性宏偉的宣言,今日讀之、聽之,內心依然波濤洶湧,令人悸動。

1968年4月3日,金恩在田納西州曼非斯市( Memphis, Tennessee)梅森大教堂(Mason Temple)發表演講「我已抵達峰頂」(I've Been to the Mountaintop),會前一再要求詩班領唱聖詩「牽我手,珍寶主」( Take My Hand, Precious Lord ),這一切似乎預告了這位民權巨星的即將殞落。隔(4月4)日下午6時1分,一顆子彈從空呼嘯而來,射進金恩下榻旅館的陽台,精準地穿入金恩的右臉頰,繼續貫穿他的下巴,最後停留在金恩那個力扛民權改革大旗的肩膀上。金恩被送往聖·約瑟夫醫院,雖進行緊急手術,卻沒有再醒過來,當日下午7時5分,醫師正式宣布金恩死亡。據診察報告,時值青壯的39歲金恩,卻有一顆超過60歲的心臟。

金恩博士一生為民權改革舟車勞頓,但最多時間停留在喬治亞州、阿巴拉巴馬、北卡等,最後殉道於田納西州,將他年輕生命傾倒於此。其奔走操勞之處,多為駐亞特蘭大辦事處轄內美東南區,當我們行走在亞特蘭大,腳掌所踏之處,在不經意間,在某一條街道的某些角落,就會與這一位改變歷史的偉大人物的足跡,在不同時空環境,卻在同一個地方重疊或交錯,這是多令人感到尊榮,卻又是多麼令人無限感傷。

通往榮耀的道路從來就不是一條康莊大道,就像聖經所說,那門是寬的,路卻是窄的。而歷史上,只有少數人能擁有超越時空的遠見,存心忍受各樣患難逼迫,經歷那至暫至輕的苦楚,為自己及人類成就極重無比的榮耀,金恩博士是少數其中之一。金恩博士用年輕熱情的生命澆灌美國這塊沃土,再藉由美國的全球影響力,為世界人權開出一條大道,如聖經所載:義人的路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

駐亞特蘭大辦事處同仁有幸參加了2018年紀念金恩逝世50周年遊行,當我們與各國駐亞特蘭大領事團成員等上千政要及民眾,一路緩緩上坡而行,聆聽金恩博士的逐夢演講,爬梳回憶歷史所載金恩博士所面臨種種內外艱難困境,心中不禁勾起對台灣2300萬同胞長期在國際社會所忍受不公平待遇的委屈與不捨,感嘆人類為自由平等奮戰的歷史為何不能一次剪裁而定,為何需要一再重複縫補彎曲悖謬,抱殘守缺,而這恃強凌弱、不公不義的世局究竟將伊於胡底?

但我們確實有一個夢,就如同金恩博士50年前帶領成千上萬民眾在街上所吶喊的一樣,就是台灣在國際社會能享有與其他國家同等的安全尊嚴,2300萬人民能夠在世界受到公平正確的對待!我們堅信,台灣繼續堅持以金恩博士所尊崇的非暴力方式,發揮臺灣的堅韌精神來面對無情無盡挑戰,是一條正確無誤的道路。我們與金恩博士有同樣的信心,就是當我們選擇與上帝站在同一邊時,真理公義終將獲得高舉。

金恩博士在這個世上只生活了短暫的39年,但全世界已經連續為他舉辦了50年紀念集會,這樣的聚會將繼續下去。金恩逝世後遺留四名子女:尤蘭妲·金恩(Yolanda Denise King,2007逝)、馬丁·路德·金恩三世 (Martin Luther King III)、戴科斯德·史考特(Dexter Scott King)·金恩、柏妮絲·金恩都承繼父親偉大職志,在不同機構繼續從事激勵人心及捍衛人權而努力奮鬥;金恩博士的精神更感召當時的年輕夥伴,如Andrew Young大使(美國首位非裔駐聯合國大使,1977-1979)及美國聯邦眾議 John Lewis (D-GA,1987 迄今)等,繼續高舉力扛人權改革大旗。

1983年,雷根總統簽署法案,宣布每年一月第三個禮拜一為馬丁路德紀念假日,1986年正式實施,至2000年,全美50州全部實行放假紀念;2011年8月22日,經20多年規劃,占地4英畝,包括一座逾9公尺潔白大理石金恩雕像,又名「希望之石(Stone of Hope)的丁路德紀念堂(Martin Luther King Jr., Memorial)正式揭幕,這是華盛頓特區近國家大道(National Mall)唯一一座非總統的紀念堂,與鄰近羅斯福總統、林肯及傑佛遜3位偉大美國總統紀念堂同列,一起遙望華盛頓總統紀念碑。而1968年設立的金恩中心(The King Center),每年超過百萬人次參訪,是造訪亞特蘭大必到之處,更在本年初獲指定為國家歷史公園(National Historical Park)。

50年過去,金恩博士的夢想並沒有被圈鎖在冰冷的歷史中,他的熱情依然持續發光發亮,並且不斷向外投射擴展,就像所效法跟隨的耶穌基督般,他像一粒麥子,落在地裡死了,結出許多子粒,結實30倍、60倍、100倍。

美國何其有幸,有金恩博士這樣一位人權巨人,駐亞特蘭大辦事處同仁何其有福,得以在亞特蘭大美東南這塊民權聖地服務,浸潤在金恩牧師從上帝領受的恩典產業中。願上帝祝福台灣,上帝祝福美國。

 

 

愛比立教堂教堂外

 

 

 

金恩博士逝世50周年紀念禮拜

 

 

摩爾豪斯學院校長David Thomas頒贈劉處長榮譽會員

 

 

 

 

金恩博士長公子金恩三世及孫女

 

 

金恩博士逝世50周年大遊行,劉處長右手方為比利時總領事

 

 

 

金恩博士逝世50周年大遊行

 

 

 

金恩中心執行長柏妮絲·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