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網頁需要支援 JavaScript 才能正確運行,請先至你的瀏覽器設定中開啟 JavaScript。

This webpage requires JavaScript to function properly. Please enable JavaScript in your browser settings.

Cette page web nécessite JavaScript pour fonctionner correctement. Veuillez activer JavaScript dans les paramètres de votre navigateur.

Esta página web requiere JavaScript para funcionar correctamente. Por favor, habilite JavaScript en la configuración de su navegador.

Diese Webseite benötigt JavaScript, um ordnungsgemäß zu funktionieren. Bitte aktivieren Sie JavaScript in Ihren Browser-Einstellungen.

Для корректной работы этой веб-страницы требуется поддержка JavaScript. Пожалуйста, включите JavaScript в настройках вашего браузера.

このウェブページを正常に動作するにはJavaScriptが必要です。ブラウザの設定でJavaScriptを有効にしてください。

이 웹 페이지는 올바르게 작동하려면 JavaScript가 필요합니다. 브라우저 설정에서 JavaScript를 활성화하십시오.

Tato webová stránka vyžaduje pro svůj správný chod podporu JavaScriptu. Prosím, povolte JavaScript v nastavení vašeho prohlížeče.

Ez a weboldal a megfelelő működéshez JavaScript támogatásra szorul. Kérjük, engedélyezze a JavaScript használatát a böngészőjében.

Questa pagina web richiede JavaScript per funzionare correttamente. Si prega di abilitare JavaScript nelle impostazioni del browser.

Šī tīmekļa lapa darbībai ir vajadzīgs JavaScript atbalsts. Lūdzu, ieslēdziet JavaScript savā pārlūkprogrammas iestatījumos.

Esta página da web requer JavaScript para funcionar corretamente. Por favor, ative o JavaScript nas configurações do seu navegador.

Deze webpagina vereist JavaScript om correct te functioneren. Schakel JavaScript in uw browserinstellingen in.

Ta strona wymaga obsługi JavaScript, aby działać prawidłowo. Proszę włączyć obsługę JavaScript w ustawieniach przeglądarki.

Laman web ini memerlukan JavaScript untuk berfungsi dengan betul. Sila aktifkan JavaScript dalam tetapan pelayar anda.

Halaman web ini memerlukan JavaScript untuk berfungsi dengan baik. Harap aktifkan JavaScript di pengaturan browser Anda.

เว็บไซต์นี้ต้องการ JavaScript เพื่อทำงานอย่างถูกต้อง โปรดเปิด JavaScript ในการตั้งค่าบราวเซอร์ของคุณ

Bu web sayfasının düzgün çalışması için JavaScript gereklidir. Lütfen tarayıcı ayarlarınızda JavaScript'i etkinleştirin.

Trang web này yêu cầu JavaScript để hoạt động đúng. Vui lòng kích hoạt JavaScript trong cài đặt trình duyệt của bạn.

Эн вэб хуудас нь зөв ажиллахын тулд JavaScript дэмжлэг авах шаардлагатай. Таны броузерын тохиргоонд JavaScript-ийг идэвхжүүлнэ үү.

ဒီဝန်ဆောင်မှုစာမျက်နှာကိုမှားယွင်းရန် JavaScript ကိုလိုအပ်ပါ။ သင့်ရဲ့ဘောဒီကိုပြင်ဆင်ရန် JavaScript ကိုဖွင့်ပါ။

ບໍ່ສາມາດເຮັດວຽກເວັບໄຊນີ້ໄດ້ຖ້າບໍ່ມີການສະຫລັບ JavaScript. ກະລຸນາໃຊ້ການຕັ້ງຄ່າຂອງເວັບໄຊໃຫ້ເປີດ JavaScript ກ່ອນ.

ទំព័រវេបសាយនេះត្រូវការ JavaScript ដើម្បីដំណើរការប្រើប្រាស់បានល្អ។ សូមបើក JavaScript នៅក្នុងការកំណត់របស់អ្នកក្នុងក

  慶祝2019年台北-亞特蘭大姐妹市40週年專文 陳錫蕃大使訪談記錄 - 駐亞特蘭大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Office in Atlanta :::
:::
瀏覽路徑: 回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處新聞

慶祝2019年台北-亞特蘭大姐妹市40週年專文 陳錫蕃大使訪談記錄

簡報1

陳錫蕃大使

最難忘的經歷
在我的公務生涯中最難忘的經歷或事件,我想舉三件事。第一,是在我擔任駐亞特蘭大總領事時,有一次國務卿季辛吉到亞特蘭大演講,我當時是領事團團長,獲通知屆時坐在講台上的橫條主席桌,同席除季卿外,還包括州長、市長以及牧師等共五人。應邀前夕突接獲駐美大使館一等秘書左紀國先生電話說,大使館接獲國務院電話表示,季辛吉演講中將提及與中共關係正常化乙節,盼坐在主席桌的陳總領事屆時勿拂袖離席,對中美關係並無助益云云,沈劍虹大使希望我設辭婉拒出席該演講會。我回答說,我已經答應主辦單位表示將應邀出席,臨時托詞拒絕也很不妥,我還是電部請示因應之道好了。但是部裡一直沒有指示。我乃決定前往出席,並在演講前小型歡迎酒會中與國務卿季辛吉晤面交談。結果,季辛吉的全篇演講中隻字未提及中共。這類重要演講稿通常國務院會有Advance Copy事先分送新聞界,所以並不是大使館的情報不正確,而是在我跟國務卿季辛吉見面後,他才臨時決定不提的。講演中omitted during delivery是常發生的。

第二是有關我駐美各處特別車牌案,中美斷交後我駐美各館處的車牌都必須換為普通車牌,當時一位喬治亞州州議會朋友看到我的車牌變成普通車牌,問我怎麼回事,我說:「你不曉得呀,貴國政府和我們斷交了,外交及領事車牌都繳回去了。」他一聽就說:「怎麼可以這樣對待你,我來想辦法。」於是在喬治亞州州議會推動通過州法,給予駐處「外國政府」的特別車牌。1980年我調到芝加哥當處長,也如法泡製,但州長請示國務院後表示反對,但州議會參眾兩院仍以三分之二多數推翻州長之否決,遂自動 成為州法。聽說當時國務院為這兩件事很不高興。一九八九年,我調任駐美代表處副代表,美國在台協會(AIT)根據國務院指示致函當時駐美代表丁懋時先生,請其下令亞、芝二處交還「外國政府」車牌,丁代表把這個案子交給我辦,我的對手是國務院人員,因為我知道AIT不過是白手套。在交涉過程中,我首先說明:「貴我雙方均知AIT駐台人員均領有「外」字車牌。但此次奉命交涉本案,決定不提平等互惠一節,蓋深知貴方最後必定以退還「外」字車牌,換領普通車牌,藉示平等互惠,以便結案。」(按1979年AIT台北辦事處成立時,美方確表示願申領普通車牌)。唯有一問:「貴方人員在台車輛懸掛「外」字車牌,是否感覺受到應有之尊重、禮遇及便利?」對方承認。我繼稱:「我方人員在美車輛懸掛普通車牌,則未受到應有之尊重、禮遇及便利。」並舉實例,對方默然。我繼問:「實則喬治亞及伊利諾兩州所發特別車牌僅有Foreign Government兩字。貴方反對Foreign一字嗎?」答謂:「不反對,you are foreign.」「然則反對government一字囉?」答謂:「確實如此。」 我乃稱:「我們當然是government。」對方接稱:「You're an government in Taipei, not here.」此一回答實乃意料之中,實因無論依據美國台灣關係法或中美特權豁免協定,美方均未在文書中稱我為「政府」。我遂稱,「貴方既對government這字不滿意,茲提出其他幾個字供貴方採用。」其中包括Organization這個字。
一、兩個月後,美方說可以接受Foreign Organization,但是須貼在普通車牌上。我馬上說,這不行,喬治亞州法律規定,予我特別車牌,且美國各州車牌上不可以貼任何標幟;美方說你怎麼不去試試。於是我就聯繫當時駐亞特蘭大的朱處長建一,朱處長剛上任,正要去拜會州議會眾議長Tom Murphy。其人適為多年老友,我就先電話眾議長請他介紹朱處長往見主管車牌的財政廳長,並請朱處長屆時帶一封信去,說明我應美國務院的要求,請喬治亞州政府換為普通車牌,並允我加貼「外國政府」標誌。倘喬州州政府不能同意,務請詳述理由云云。結果喬州財政廳廳長果然復函確認喬治亞州政府畀我特別車牌,且法律規定普通車牌不可以貼標誌。我就拿這封 信給美方看,我說,「你看吧!我告訴過你了」。美方說,既然如此,足下有何建議。我說我的建議就是仍用特別車牌,不過改用「外國機構」字樣。一、兩個月後,美方終於同意我繼續使用特別車牌,只是換一個字。駐芝加哥辦事處也就比照辦理。跟著在全美各處我們自己就陸續推動起來,不需要國務院幫忙,只要他們不反對就可以了。一直到我又回去當代表,再繼續推動,到我2000年6月離任,前後共廿一年,全美十三處包括駐美代表處、駐紐約辦事處都掛上特別車牌(見附圖樣張)。這是我們爭取來的,相對於美國在台協會外字車牌是我國雙手奉送的,何啻天壤之別。我認為這件事情非常難能可貴,值得一提。

第三是有關APEC的加入。199O年美國國務院參事Robert Zoelick在新加坡公布美國政府有關APEC的政策立場,即香港作為完全會員、中共為官方觀察員、我國則為非官方觀察員。我外交部覺得事態嚴重,遂訓令駐美代表處與美方交涉,表明我方立場,堅決反對美方提案,並希望爭取以平等地位完全會員國入會。我於是奉丁代表之命與美方交涉。當時國務院亞太局主管經濟事務副助卿是Robert Fauver,他是隨國務卿James Baker自財政部調到國務院來,係舊識,對我友善。我親自打電話約他吃個飯或喝個咖啡,但因當時美國正與日本進行密集貿易談判,實在是抽不出時間,他說:「這樣好了,你就到我辦公室來好了。」於是就約好當天下午四點。我一聽心想,這不合國務院的規定。但他新到國務院,大概不曉得有這個規定。我當然不能告訴他說,我們不能到國務院洽公。為了保險起見,我就請秘書問他的秘書說,陳副代表到國務院洽公需不需要辦理任何手續,蓋恐到時被擋駕在門外也。對方回答說,沒有啊!只要登記一下即可,我想這是第一次我方有副代表到美國國務院正式洽公。於是我就到他的辦公室跟他談,把我方堅決反對美方提案,並希望以平等地位完全會員國入會的話告訴他,並留下備忘錄。他也很爽快地說,既然貴國反對,我們會另提一案。當時我很著急地問他,你們打算提什麼案,他則回答說,你不要急,將來提出的案子一定會令貴國滿意。我問,我能不能把你的話呈報我國政府,他說當然可以。於是我把交涉情形呈報外交部,我相信當時部裡長官心裡一定認為我在說大話,又是跑到國務院洽公,又是獲對方保證會令我方滿意。後來美方果然提出新案,主張三個中華經濟體以完全平等地位加入。美方並為了遷就我們將APEC改為non-formal economic forum,並將會員改為「經濟體」(economy)。

 

本文摘錄自陳錫蕃大使訪談記錄 (外交部通訊24 February/2002 第四期)陳大使於1973-1980 擔任中華民國駐亞特蘭大總領事及首任辦事處處長
後出任我國駐美副代表(1989-93)及代表(1997-2000)

 

20190405 陳錫蕃

20190405 外交車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