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網頁需要支援 JavaScript 才能正確運行,請先至你的瀏覽器設定中開啟 JavaScript。

This webpage requires JavaScript to function properly. Please enable JavaScript in your browser settings.

Cette page web nécessite JavaScript pour fonctionner correctement. Veuillez activer JavaScript dans les paramètres de votre navigateur.

Esta página web requiere JavaScript para funcionar correctamente. Por favor, habilite JavaScript en la configuración de su navegador.

Diese Webseite benötigt JavaScript, um ordnungsgemäß zu funktionieren. Bitte aktivieren Sie JavaScript in Ihren Browser-Einstellungen.

Для корректной работы этой веб-страницы требуется поддержка JavaScript. Пожалуйста, включите JavaScript в настройках вашего браузера.

このウェブページを正常に動作するにはJavaScriptが必要です。ブラウザの設定でJavaScriptを有効にしてください。

이 웹 페이지는 올바르게 작동하려면 JavaScript가 필요합니다. 브라우저 설정에서 JavaScript를 활성화하십시오.

Tato webová stránka vyžaduje pro svůj správný chod podporu JavaScriptu. Prosím, povolte JavaScript v nastavení vašeho prohlížeče.

Ez a weboldal a megfelelő működéshez JavaScript támogatásra szorul. Kérjük, engedélyezze a JavaScript használatát a böngészőjében.

Questa pagina web richiede JavaScript per funzionare correttamente. Si prega di abilitare JavaScript nelle impostazioni del browser.

Šī tīmekļa lapa darbībai ir vajadzīgs JavaScript atbalsts. Lūdzu, ieslēdziet JavaScript savā pārlūkprogrammas iestatījumos.

Esta página da web requer JavaScript para funcionar corretamente. Por favor, ative o JavaScript nas configurações do seu navegador.

Deze webpagina vereist JavaScript om correct te functioneren. Schakel JavaScript in uw browserinstellingen in.

Ta strona wymaga obsługi JavaScript, aby działać prawidłowo. Proszę włączyć obsługę JavaScript w ustawieniach przeglądarki.

Laman web ini memerlukan JavaScript untuk berfungsi dengan betul. Sila aktifkan JavaScript dalam tetapan pelayar anda.

Halaman web ini memerlukan JavaScript untuk berfungsi dengan baik. Harap aktifkan JavaScript di pengaturan browser Anda.

เว็บไซต์นี้ต้องการ JavaScript เพื่อทำงานอย่างถูกต้อง โปรดเปิด JavaScript ในการตั้งค่าบราวเซอร์ของคุณ

Bu web sayfasının düzgün çalışması için JavaScript gereklidir. Lütfen tarayıcı ayarlarınızda JavaScript'i etkinleştirin.

Trang web này yêu cầu JavaScript để hoạt động đúng. Vui lòng kích hoạt JavaScript trong cài đặt trình duyệt của bạn.

Эн вэб хуудас нь зөв ажиллахын тулд JavaScript дэмжлэг авах шаардлагатай. Таны броузерын тохиргоонд JavaScript-ийг идэвхжүүлнэ үү.

ဒီဝန်ဆောင်မှုစာမျက်နှာကိုမှားယွင်းရန် JavaScript ကိုလိုအပ်ပါ။ သင့်ရဲ့ဘောဒီကိုပြင်ဆင်ရန် JavaScript ကိုဖွင့်ပါ။

ບໍ່ສາມາດເຮັດວຽກເວັບໄຊນີ້ໄດ້ຖ້າບໍ່ມີການສະຫລັບ JavaScript. ກະລຸນາໃຊ້ການຕັ້ງຄ່າຂອງເວັບໄຊໃຫ້ເປີດ JavaScript ກ່ອນ.

ទំព័រវេបសាយនេះត្រូវការ JavaScript ដើម្បីដំណើរការប្រើប្រាស់បានល្អ។ សូមបើក JavaScript នៅក្នុងការកំណត់របស់អ្នកក្នុងក

  亞特蘭大的「雙40」,我們的「紅盒子」 - 駐亞特蘭大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Office in Atlanta :::
:::
瀏覽路徑: 回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處新聞

亞特蘭大的「雙40」,我們的「紅盒子」

簡報1

作者:駐亞特蘭大辦事處副領事 王顥融

班機起降,人們行色匆匆,紛雜卻井然有秩,這裡是亞特蘭大國際機場,名列全世界載客量最大的機場。2019年6月14日,佇立人潮絡繹的登機口,我遠遠看著高齡89歲的陳大師,經過20多小時的長途飛行,仍步伐勇健的走來。他行囊簡便,雙眼有神地看著我,彷彿時差造成的疲累及人群熙攘的噪音都停止似的,只說了一句「到阿!今麻袂去演場啊嗎?」

大師佈滿歲月的手指細長,握起手來卻有勁十足,這位正是我們盼了近2年的台灣人間國寶-陳錫煌大師。

亞特蘭大的「雙40週年」

2019年對亞特蘭大來說是很特別的一年,當所有駐美各館處攜手紀念「臺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之際,我們更多了一個值得歡欣慶祝的理由-台北及亞特蘭大市姐妹市締盟40週年-專屬亞特蘭大的「雙40」。

對外交人員來說,掌握駐地的政情、經濟、學術及媒體關係等固然是重中之重,不過能夠透過介紹台灣傳統文化,拉近與當地民眾情誼,爭取草根友我力量更是令人振奮及快樂之事。事實上,亞特蘭大在台灣民眾間的知名度可能不像紐約、洛杉磯、舊金山、芝加哥、邁阿密等美國大城市或觀光勝地般為台灣民眾所知;相對地,亞特蘭大民眾也不免因為距離遙遠又無直飛航班等交通或文化因素,對台灣印象時而朦朧,時而清晰。

雙40週年正好為我們找了個最美麗的理由,向亞特蘭大推銷我們引以為傲的台灣傳統文化。

從一封邀請函到粉墨登場

陳錫煌大師無疑是今年最潮的傳統文化人士之一,由台灣導演楊力州執導的紀錄片「紅盒子」(FATHER),細膩地捕捉台灣掌中戲幕後操偶人的傳統技藝,以及這門學問世代傳承的故事,讓許多老少戲迷震懾於傳統掌中戲的美,然而,讓陳大師成功站上亞特蘭大舞台的過程可不容易。

2018年1月16日我初到亞特蘭大,頭一個正式拜會單位便是此次公演的主辦單位「亞特蘭大偶戲藝術中心」(CENTER FOR PUPPETRY ARTS,下稱偶戲中心)董事會主席ALLEN YEE及執行長VINCENT ANTHONY,而談話重點全圍繞著如何邀請台灣國寶級偶戲大師陳錫煌訪亞演出。

由於文化訪團性質特殊,而身為非營利組織(NPO)的偶戲中心又僅能負擔3場演出費,因此訪團經費從何而來成了我們眼下最要緊的任務。所幸,經過一年多文化部及駐美國代表處台灣書院的熱心協助與奔走,從偶戲中心致送邀請函、詳談演出規劃及辦理美簽,到本處後勤支援、安排行程、國際媒體宣傳等,終於透過各方的支持及補助,成功促成「陳錫煌傳統掌中劇團」在2019年6月14日至17日訪亞演出。

寶刀未老-親自操偶的國寶大師

陳大師和9名團員在亞特蘭大的行程緊湊,一下飛機就被我們拉著直奔偶戲中心架設戲台、試音、確認燈光、彩排,同時陪同陳大師接受駐地主流媒體專訪,過程中不見陳大師半點疲態,向外國採訪記者講起話來條理分明,說到激動處更要親自操偶說明,秀幾段當家本領吸引閃光燈,十分有趣。

6月15日下午3點,劇團第一場演出倒數計時,我陪著團員站在黑幕後屏息以待,10位團員雖已身經百戰,但在演出前仍無一絲鬆懈,反覆確認所有戲偶乖乖地躺在架上,樂器道具一切就緒。就在布幕揭開前的幾分鐘,陳大師緩緩從椅子起身,走向戲台,朝台子左下方的小角落彎腰拜了三拜,才又安心地回到座位。

BREAK A LEG!

陳錫煌傳統掌中劇團的3場公演叫好又叫座,除了眾多台灣僑胞攜家帶眷,阿公領著孫子來捧場外,更令人開心的是許多美國觀眾的熱情及支持。陳大師獨創的無口白掌中劇「巧遇姻緣」,描述文武全才的蕭金俊,見義勇為,打敗惡徒,因緣巧遇,贏得美人歸的故事,讓美國民眾跨越語言隔閡,單單以戲偶細微、雅致又活靈活現的動作讓觀眾為之傾倒。

除了親自操偶,陳大師推廣台灣傳統掌中戲不遺餘力,總在每場演出後邀請觀眾上台互動,親自教學示範操偶走路、跑步、後空翻等技巧,在場大人小孩無不爭先恐後舉手報名體驗。而為促進台灣偶戲國際文化交流與能見度,陳大師更代表捐贈親自監製的2尊戲偶給偶戲中心,供該中心永久收藏及定期展示。

我們的紅盒子

演出結束,陳大師看我仍直勾勾好奇地望著他演出前拜拜的小角落,便走過來用招牌文言式台語說明,戲台角落放的是台灣民間信仰-田都元帥,是音樂界、戲劇界傳統信仰上的守護神,又稱為祖師爺,劇團在今年大甲媽祖遶境時特別求得一條新的祈願紅帶掛在祂身上,願求今年所有演出圓滿順利。

回想接機時,陳大師一身輕便,雙手唯一緊握的就是一只鮮紅色的木製長方盒,現在我才明白,這只盒子就是他所珍視的「紅盒子」。「紅盒子」裡頭坐著祖師爺田都元帥,坐著陳大師對掌中戲的堅持及深愛,還有他對傳承這項台灣傳統技藝的理念與信仰。

我相信這只「紅盒子」也存在我們的心中,外交人員為國效力,堅守崗位,或許隻身單影離鄉背井,或許攜家帶眷居於陌生國度,我們目標明確而單純,要讓這個世界認識台灣、親近台灣、支持台灣,雖然做來不易,卻不輕言放棄,這就是我們的「紅盒子」。

亞特蘭大的「雙40」在「陳錫煌傳統掌中劇團」的演出加持下,更顯生命力,以台灣傳統文化表演藝術推展公眾外交,成功拉近當地民眾與我們的距離。感謝所有促成這段美好姻緣的人事物,讓駐亞特蘭大辦事處的我們有幸在今年巧遇特別的「雙40」。

註:陳錫煌大師是台灣唯一獲得文化部「重要傳統藝術布袋戲類保存者」及「古典布袋戲偶衣飾盔帽道具製作技術保存者」兩項國家肯定頭銜的傳統布袋戲藝術表演家。「陳錫煌掌中劇團」成立於2008年,團長陳錫煌受父親李天祿啟蒙,是一位集表演及製作技藝於一身的全方位藝師,為推廣與傳承布袋戲而成立劇團,高齡89歲,仍親自率領旗下弟子演出,傳習不綴。

 

「紅盒子」裡的祖師爺-田都元帥

團員屏息以待亞特蘭大首演

陳錫煌大師在演出前向田都元帥祈求公演順利

陳錫煌大師準備上場

有幸參與亞特蘭大與陳錫煌大師的巧遇姻緣

陳錫煌大師接受駐地主流媒體採訪

陳錫煌大師親自教學示範

陳錫煌大師代表捐贈偶戲中心2尊戲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