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網頁需要支援 JavaScript 才能正確運行,請先至你的瀏覽器設定中開啟 JavaScript。

This webpage requires JavaScript to function properly. Please enable JavaScript in your browser settings.

Cette page web nécessite JavaScript pour fonctionner correctement. Veuillez activer JavaScript dans les paramètres de votre navigateur.

Esta página web requiere JavaScript para funcionar correctamente. Por favor, habilite JavaScript en la configuración de su navegador.

Diese Webseite benötigt JavaScript, um ordnungsgemäß zu funktionieren. Bitte aktivieren Sie JavaScript in Ihren Browser-Einstellungen.

Для корректной работы этой веб-страницы требуется поддержка JavaScript. Пожалуйста, включите JavaScript в настройках вашего браузера.

このウェブページを正常に動作するにはJavaScriptが必要です。ブラウザの設定でJavaScriptを有効にしてください。

이 웹 페이지는 올바르게 작동하려면 JavaScript가 필요합니다. 브라우저 설정에서 JavaScript를 활성화하십시오.

Tato webová stránka vyžaduje pro svůj správný chod podporu JavaScriptu. Prosím, povolte JavaScript v nastavení vašeho prohlížeče.

Ez a weboldal a megfelelő működéshez JavaScript támogatásra szorul. Kérjük, engedélyezze a JavaScript használatát a böngészőjében.

Questa pagina web richiede JavaScript per funzionare correttamente. Si prega di abilitare JavaScript nelle impostazioni del browser.

Šī tīmekļa lapa darbībai ir vajadzīgs JavaScript atbalsts. Lūdzu, ieslēdziet JavaScript savā pārlūkprogrammas iestatījumos.

Esta página da web requer JavaScript para funcionar corretamente. Por favor, ative o JavaScript nas configurações do seu navegador.

Deze webpagina vereist JavaScript om correct te functioneren. Schakel JavaScript in uw browserinstellingen in.

Ta strona wymaga obsługi JavaScript, aby działać prawidłowo. Proszę włączyć obsługę JavaScript w ustawieniach przeglądarki.

Laman web ini memerlukan JavaScript untuk berfungsi dengan betul. Sila aktifkan JavaScript dalam tetapan pelayar anda.

Halaman web ini memerlukan JavaScript untuk berfungsi dengan baik. Harap aktifkan JavaScript di pengaturan browser Anda.

เว็บไซต์นี้ต้องการ JavaScript เพื่อทำงานอย่างถูกต้อง โปรดเปิด JavaScript ในการตั้งค่าบราวเซอร์ของคุณ

Bu web sayfasının düzgün çalışması için JavaScript gereklidir. Lütfen tarayıcı ayarlarınızda JavaScript'i etkinleştirin.

Trang web này yêu cầu JavaScript để hoạt động đúng. Vui lòng kích hoạt JavaScript trong cài đặt trình duyệt của bạn.

Эн вэб хуудас нь зөв ажиллахын тулд JavaScript дэмжлэг авах шаардлагатай. Таны броузерын тохиргоонд JavaScript-ийг идэвхжүүлнэ үү.

ဒီဝန်ဆောင်မှုစာမျက်နှာကိုမှားယွင်းရန် JavaScript ကိုလိုအပ်ပါ။ သင့်ရဲ့ဘောဒီကိုပြင်ဆင်ရန် JavaScript ကိုဖွင့်ပါ။

ບໍ່ສາມາດເຮັດວຽກເວັບໄຊນີ້ໄດ້ຖ້າບໍ່ມີການສະຫລັບ JavaScript. ກະລຸນາໃຊ້ການຕັ້ງຄ່າຂອງເວັບໄຊໃຫ້ເປີດ JavaScript ກ່ອນ.

ទំព័រវេបសាយនេះត្រូវការ JavaScript ដើម្បីដំណើរការប្រើប្រាស់បានល្អ។ សូមបើក JavaScript នៅក្នុងការកំណត់របស់អ្នកក្នុងក

  慶祝2019年台北-亞特蘭大姐妹市40週年專文 ... - 駐亞特蘭大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Office in Atlanta :::
:::
瀏覽路徑: 回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處新聞

慶祝2019年台北-亞特蘭大姐妹市40週年專文 喬無遏 一生傳奇的飛虎將軍

簡報1

 

喬無遏 一生傳奇的飛虎將軍
作者:余俐俐
2013年7月17日喬無遏97高齡壽終正寢時,國旗覆棺,備極尊榮。喬無遏在前半生,加入飛虎隊,打下日軍戰機4架半,自己也被擊落重傷,被稱為中國空軍的一部活歷史。他在後半生,退休來美,定居亞特蘭大,近40年間參與僑社公益,積極推進國民外交。在亞特蘭大,他是位代表性人物,一般年紀的人都尊呼他喬老、喬伯伯,也有不少人視其親如父,就喊一聲喬爸。喬伯伯的廣受尊重及歡迎,不只是他曾是戰功輝煌的飛虎將軍,他本身也是位瀟灑迷人、雋智又幽默風趣的老紳士。盡管九十高齡,他永遠腰幹筆直,風度翩翩,英文流利。

書香之家投筆從戎
喬無遏是四川華陽人,出身書香之家,在考入中央大學歷史系時,因戰亂停學從軍,1940年空軍官校第十期畢業,即投身抗戰成為戰鬥機飛行員。抗日戰爭期間,美國退休飛行教官陳納德於1937年到中國,協助發展中國空軍及訓練飛行員。陳納德至空軍官校的前身中央航校挑選學生,看中喬無遏。喬無遏自學英文,是少數能用英語溝通的學生,又儀表出眾學習力強,從此與飛虎隊結緣。
喬無遏的兒子喬為智對家族歷史了解頗多:曾祖父喬樹楠,前清光緒時在北京任御史大夫,戊戌政變失敗戊戌六君子被慈禧太后斬首示眾,曝屍六天,先祖出面替六君子收屍,因此得罪慈禧太后,下令袁世凱殺喬家人,喬樹楠因而辭官遷回老家四川。「我的祖父喬曾劬,號大壯,後以號為名,1892生於成都,早年學法文,當時被挑選留學法國,但因家有高堂祖母,而放棄留法,到北洋政府的譯學館任職,這也造就了父親有機會接觸外語,他的英語就是在那時靠自修完成的。」
喬為智的祖父轉任職北洋政府教育部,和魯迅對桌而坐同事四年,抗戰期間曾任白崇禧的秘書,1946年來台灣接收台灣大學,曾短暫代理文學院院長。前有祖上樹楠公的仗義行為,又受到祖父文采的熏陶,喬無遏自小在其中耳濡目染,養成他上馬能武、下馬能文的特質,總是自願去執行最危險的任務。
喬無遏年輕還有一段軼事。918事變後,年輕英俊的喬無遏當時在南京念中學,有人要把賽珍珠(Pearl S. Buck) 的文學名著「大地」(The Good Earth)拍成電影,要找位中國演員飾王龍。喬無遏去試鏡被選中,但同時也接到中央航校的入學通知。因他一心從軍報國,也就去了航校報到,而沒去當電影明星。

飛虎隊員抗擊日寇
1936年,喬無遏投入中央航校第十期驅逐組(戰鬥機),被陳納德選中親自帶飛。雖然飛行時數還不夠單飛,但陳納德對他的技術及穩健信任有加,特例放他單飛。他於1940年受階少尉飛行官,分發至3大隊32中隊飛I-15、I-15-3戰機,正式投入抗日戰爭,後調派至五大隊29中隊。他當年的第一場作戰任務就是慘痛的1940年314空戰,在那場空戰,日軍首次以最先進的零式戰鬥機突襲中國空軍老舊的俄制I-15、I-16,是役中國空軍折損10架戰機及八位飛行員。
當時為少尉飛行員的喬無遏因飛在7500米高空層而未遭遇日機,五大隊因此而被撤銷番號。1943年成立中美混合團,空軍五大隊納入編制,由陳納德將軍指揮作戰,陳納德與喬無遏兩人再度相逢。中美混合聯隊的戰機上繪有張著大嘴的鯊魚頭,用以顯示精猛的戰鬥精神。當時百姓不識鯊魚,以為是老虎頭,「飛虎」之名由此而起。抗戰期間,喬無遏前後一共出過56次作戰任務,擊落4架半架日軍戰鬥機,第五架因與另一位飛行員共同建功而列計半架。
喬無遏在抗日期間最後一次出任務,是在湖南衡陽上空,遭遇多架日機,以寡擊眾而被擊落,身受重傷跳傘逃生。日軍及偽軍領著狼狗緊迫追捕,適時碰到地面的游擊隊全力搶救,但為保護他而犧牲了14人。在失去部隊聯絡21天後,遇美軍OSS人員(中情局的前身)給他藥物急救才得以保住性命,後輾轉回部隊。但國內醫院無法醫治,再度後送至印度美軍醫院療傷,吃了八個月流質食物,同時還要戒掉因為了止痛時注射嗎啡而感染上的毒癮,經過半年才算復原。
這次失事,喬無遏被多個彈片擊中臉頰,一直未能取出,留下了終生傷痕。當時穿的飛行衣,現保存在在台灣岡山空軍官校軍史館內,血跡彈孔仍清晰可見。隨身帶的飛行日誌,有一彈孔,捐贈喬治亞州Warner Robbins Air Force Museum的飛虎隊展廳 (Flying Tigers Exhibition Hall )。在印度美軍醫院療傷期間,喬無遏還帶著傷,協助盟軍救出中國入緬甸作戰被俘的陸軍戰士。
1946年至1947 年間,他擔任四大隊22中隊長,派駐北平支援東北期間,率領三架P-51戰鬥機、一架C-47運輸機在長春市區救出另一位僚屬陳燊齡中尉 (陳燊齡後於1989年至1991出任國軍最高指揮官參謀總長)。他也多次在撤退時,親自設計將單座戰鬥機的左右兩翼副油箱放空汽油,上面開口,地勤人員可以藏身在內,這樣每架飛機可以帶兩位地勤人員,及時隨機後撤。

身負重傷改做行政
1949年國府遷台後,喬無遏擔任中華民國第一個當時最新式的機種F-86大隊長,在一次訓練任務中於台北士林上空出現機械故障,他將飛機盡量飛往淡水外海,避開人口密集的台北市區才緊急跳傘,雖保住了性命但卻又身受重傷。那時候,太太湯心德女士33歲,三個孩子分別是八歲的令範、六歲的令儀及才兩歲的為智。這是他第二次飛行失事跳傘,此後就不再飛行了,開始辦公桌歲月。
1960年前後,喬無遏轉任空軍總部作戰組長,建立台海空防系統和盟軍協調機制、防颱救災指揮系統制度。他50歲在少將作戰司令部副參謀長任上申報退役,離開奉獻了31年青春的空軍。退役之後,他和軍中袍澤從事過一段不太順利的國際貿易。生意結束後,1976年移民美國田納西州諾克斯維爾(Knoxville)。1979美國正式宣布與中共建交,喬將軍受同為空軍僚屬的夏功權大使委託,成立「自由中國之友社」,以美金一元買下大使館官邸所在的雙橡園,以避免被中共接收。
在當時對美關係飄搖未定的期間,他一次又一次以熟練外交的能力,開始籌組飛虎聯誼會以對抗當時華府親中共政策,利用過去美軍袍澤的友誼結合美國民間力量,透過各州國民兵空軍(Air National Guards)向華府遊說,提供軍備確保台海安全。
1994年搬來亞特蘭大後,他立刻積極的投入僑社活動。此時,僑社都知道有位新遷入的飛虎將軍,每有慶典活動,都看得到他優雅瀟灑的台風,言簡意賅中英文並茂的致辭。他也積極參與各項與中華民國空軍有關的國際活動,生前曾擔任美國第五混合大隊退伍榮民會的召集人,也促成中華民國空軍的來美交流。他也是美東南地區大鵬聯誼會的創始人。2010年他首次在94歲的遲暮之年,應邀回到他在抗日時期駐紮的基地湖南芷江,參加飛虎紀念館陳納德雕像揭幕儀式。下機時,他激動第趴下親吻這塊土地,並捧了一把老芷江機場的土帶回來。

人生豁達家庭和睦
喬無遏飽讀詩書,除英文造詣佳外,國學底子亦深,以「舊羽殘簡」為名寫下一系列記事散文。他也精於金石篆刻,每有朋友來訪或子女結婚,都親手篆刻一對印章送之。如有朋友過世,他也會親筆撰寫像贊詩句送行。他人生豁達,從不避諱生死之事,90高齡了,每當老友歸天,他必親送最後一程至墓地,他常說:「經過戰役,死而復生,每一天都是多得的,應該珍惜欣喜。」
喬為智談父親母親:「父親與母親結褵67年,是空軍飛行界中難得的神仙眷屬,在母親過世後的198天,父親也馭風駕鶴追隨母親而去。當父親在加護病房最後的日子裡,每天都有不少朋友來探望他,但插了呼吸管不能說話,以筆代言一一道謝。他寫下的一生最後的八個字是:「鼎惠懇辭來生報答。」
他的長孫喬寶靖 ( Kevin),高中將畢業準備升大學時,正逢九一一恐襲,決定從軍。家人希望他先入大學,十八歲的寶靖找上爺爺尋求支援,站得挺直宏亮的說:「If Not Me,Who? If Not Now,When?」 (我不去,該誰去? 現不去,待何時?) 喬無遏在孫子身上看到自己年輕的報國情操,投了贊成票,喬寶靖從了軍。在長孫受完三個月魔鬼式的入伍軍訓,未來將分發至伊拉克的畢業典禮上,喬老穿上了滿掛勳章的少將軍禮服到場,以表鼓勵支持。主持典禮的准將校長一見他就知是位老軍人前輩,立刻請他上坐觀禮台。
喬家子女以有此父親為榮。在父親喪禮中,次女令儀代表家人說的一段話,感動了所有在場的人:「他是中華民國的喬將軍,空軍的喬老師,僑社的喬伯伯,他,是我充滿了一生傳奇的父親;爸,來生我們還要當你的兒女。」

(本文擷取自2014年8月3日世界日報報導文章)

12002160_781686771939805_9091157656252597684_n (3)

 

12003150_781687181939764_1882230749284039067_n (2)

11998899_781687395273076_3804250376856964612_n (2)

IMG_6495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