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網頁需要支援 JavaScript 才能正確運行,請先至你的瀏覽器設定中開啟 JavaScript。

This webpage requires JavaScript to function properly. Please enable JavaScript in your browser settings.

Cette page web nécessite JavaScript pour fonctionner correctement. Veuillez activer JavaScript dans les paramètres de votre navigateur.

Esta página web requiere JavaScript para funcionar correctamente. Por favor, habilite JavaScript en la configuración de su navegador.

Diese Webseite benötigt JavaScript, um ordnungsgemäß zu funktionieren. Bitte aktivieren Sie JavaScript in Ihren Browser-Einstellungen.

Для корректной работы этой веб-страницы требуется поддержка JavaScript. Пожалуйста, включите JavaScript в настройках вашего браузера.

このウェブページを正常に動作するにはJavaScriptが必要です。ブラウザの設定でJavaScriptを有効にしてください。

이 웹 페이지는 올바르게 작동하려면 JavaScript가 필요합니다. 브라우저 설정에서 JavaScript를 활성화하십시오.

Tato webová stránka vyžaduje pro svůj správný chod podporu JavaScriptu. Prosím, povolte JavaScript v nastavení vašeho prohlížeče.

Ez a weboldal a megfelelő működéshez JavaScript támogatásra szorul. Kérjük, engedélyezze a JavaScript használatát a böngészőjében.

Questa pagina web richiede JavaScript per funzionare correttamente. Si prega di abilitare JavaScript nelle impostazioni del browser.

Šī tīmekļa lapa darbībai ir vajadzīgs JavaScript atbalsts. Lūdzu, ieslēdziet JavaScript savā pārlūkprogrammas iestatījumos.

Esta página da web requer JavaScript para funcionar corretamente. Por favor, ative o JavaScript nas configurações do seu navegador.

Deze webpagina vereist JavaScript om correct te functioneren. Schakel JavaScript in uw browserinstellingen in.

Ta strona wymaga obsługi JavaScript, aby działać prawidłowo. Proszę włączyć obsługę JavaScript w ustawieniach przeglądarki.

Laman web ini memerlukan JavaScript untuk berfungsi dengan betul. Sila aktifkan JavaScript dalam tetapan pelayar anda.

Halaman web ini memerlukan JavaScript untuk berfungsi dengan baik. Harap aktifkan JavaScript di pengaturan browser Anda.

เว็บไซต์นี้ต้องการ JavaScript เพื่อทำงานอย่างถูกต้อง โปรดเปิด JavaScript ในการตั้งค่าบราวเซอร์ของคุณ

Bu web sayfasının düzgün çalışması için JavaScript gereklidir. Lütfen tarayıcı ayarlarınızda JavaScript'i etkinleştirin.

Trang web này yêu cầu JavaScript để hoạt động đúng. Vui lòng kích hoạt JavaScript trong cài đặt trình duyệt của bạn.

Эн вэб хуудас нь зөв ажиллахын тулд JavaScript дэмжлэг авах шаардлагатай. Таны броузерын тохиргоонд JavaScript-ийг идэвхжүүлнэ үү.

ဒီဝန်ဆောင်မှုစာမျက်နှာကိုမှားယွင်းရန် JavaScript ကိုလိုအပ်ပါ။ သင့်ရဲ့ဘောဒီကိုပြင်ဆင်ရန် JavaScript ကိုဖွင့်ပါ။

ບໍ່ສາມາດເຮັດວຽກເວັບໄຊນີ້ໄດ້ຖ້າບໍ່ມີການສະຫລັບ JavaScript. ກະລຸນາໃຊ້ການຕັ້ງຄ່າຂອງເວັບໄຊໃຫ້ເປີດ JavaScript ກ່ອນ.

ទំព័រវេបសាយនេះត្រូវការ JavaScript ដើម្បីដំណើរការប្រើប្រាស់បានល្អ។ សូមបើក JavaScript នៅក្នុងការកំណត់របស់អ្នកក្នុងក

  慶祝2019年台北-亞特蘭大姐妹市40週年專文 台... - 駐亞特蘭大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Office in Atlanta :::
:::
瀏覽路徑: 回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處新聞

慶祝2019年台北-亞特蘭大姐妹市40週年專文 台美學校記

簡報1

 

慶祝2019年台北-亞特蘭大姐妹市40週年專文
台美學校記

作者: 吳淑貴 (台美學校校長)

前言

駐亞特蘭大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劉經巖處長提出要編輯一本亞特蘭大台僑的故事。我覺得非常有意義。台美學校的故事只是亞城僑民的一角落。其特殊的背景是強烈台灣意識和堅持民主政治理念。台美學校的重要推動者被列入當初政府黑名單人物。被限制回台灣探親。但是愛台灣的心沒有時空,沒有限制更是沒有盡頭。
起源。1997冬
台灣舞蹈老師王廣敏女士即將舉家回台定居。學生家長們決定支持王老師舉辦一場以台灣音樂舞蹈的發表會。籌備活動由鄒宏熙許淑美夫婦發起,參與表演的學生有20人。家長們為表演服裝道具及音響設備到處籌備,台灣同鄉們也聞聲趕來助陣。一件件五彩繽紛的跳舞衣服就在多才多藝的媽媽阿姨手中,一針一線縫製而出。音響道具設備也有爸爸叔叔們戲法般變出。
表演會在僑教中心舉行,由於內容全部是以台灣為背景,音樂和舞蹈也是以宣揚台灣文化為主題。東南區的台灣人不辭路遠趕來參加。現場座無虛席。這是李登輝當總統時期,台灣人第一次在僑教中心舉行大型聚會。許多堅持台灣自由民主運動的同鄉們,平日不輕易走入當時名稱Chinese Culture Center 的 大樓,當晚也
為這個活動破例。可見同鄉們對台灣的思念之深,之切。

創立。1998夏
同鄉們有鑒於當時亞城惟一的中文學校沒有重視台灣母語和文化教育。幾位熱心家長( 李長榮、黃蕊姝;蔡秀茂、黃白紅;郭文義、吳貴美;劉漢松、黃淑錦;李煌椬、吳淑貴;龔志誠、張倩華;江一亨夫婦 )提議創辦台灣語文學校,以台灣的背景延伸的音樂,舞蹈,戲劇,語文等等來教育台美第二代,經過無數次的聚會討論,終於在一個初夏的雨夜,家長們聚集在鄒宏熙夫婦的家中,台灣語文學校創辦的章程細節已見雛形,會議中一致同意「台美學校」Taiwanese School of Atlanta 成立。推舉鄒宏熙為第一屆校長。為了爭取上課時間,1999/8/22,台美學校正式開班教學。50位學生登記註冊。暫時用鄒宏熙公司的辦公室授課。同時也開始進行校舍的裝修。
鄒宏熙獨資裝修校舍花費近8萬元,學校家長們和許多臺灣同鄉們則踴躍募捐,將所得購置學校課桌椅、電腦及其它教學所需。新校址在一磚一瓦,一釘一牆的裝潢下如期完工。1998/11/14,教室裝修完成,學生老師們興高采烈從鄒宏熙先生的辦公室遷出,一片歡呼的走入嶄新的校舍。在上課鑼聲敲起,台美學校文化教育的列車從此踏上母語文化教育的旅途。

緣聚。1998秋
繼台灣文化舞蹈發表會,台美學校成立後,台灣同鄉凝聚力劇增,同鄉會會長黃素紅女士深感文化宣揚與延續的重要,策劃與青年藝術家江一亨先生合作舉辦亞特蘭大第一次台灣文化節園遊會。同鄉會組成文化小組來發揚台灣語文和文化,成立籌備委員會。委員會人數十五人,並規定每屆要換一半的委員。歷經數屆至少有三十位同郷擔任過委員。籌備會初期,蔡霜玲和黃素紅以及幾位熱心的同鄉們到處籌款,同鄉會的同鄉們紛紛慷慨解禳,資金募款有頭緒後,園遊會地點選在鄒宏熙先生公司和倉庫的停車場。以台美學校校舍為園遊會活動的策劃中心,同鄉與台美學校師生家長,同心協力,分工合作,經過幾個月的準備 ,10/3/1998,園遊會在鑼鼓聲中展開序幕。當天會場飄揚台灣Logo的旗子和同鄉自製的稻草人。舞獅舞龍當頭領著遊行隊伍浩浩蕩蕩往大馬路遊行,一路上過往的車子友善的按喇叭和穿著台灣舞蹈服裝的俊男美女揮手致意,當天吸引參加人數超過2千人。室外搭起的舞台上的歌舞表演掌聲無數,南卡州的台灣少年郎何重財搭起布袋戲棚也是人潮不斷。田納西州來助陣的李豐隆醫師「公背婆」更吸引無數眼光。以黃素紅為首的料理達人團隊,為了台灣小吃「從南吃到北」,已經忙碌了一個月。蚵仔麵線,烤香腸,割包和炒米粉,肉圓,碗稞,剉冰應有盡有。亞特蘭大台灣同鄉們,聞香而來,連吃帶買,準備的食物不到幾個小時就一掃而空。葉建榮和陳 獻士書法相命攤位大排長龍,遊戲攤也非常受歡迎。園遊會在夜晚的「酷哥辣妹」舞會中劃下句點。一群台美第二代聚在月光下,依依不捨地不肯散去。台灣文化在異國長出了新的樹苗,身爲播種的同鄉們來自台灣各地,每個人帶著不同的故事,用同樣的思念台灣的心,緣聚亞城,情繫台灣。
承起
2019冬,歲月如梭,20週年的台美校慶在台灣會館舉行,現任校長蔣政宏先生邀請各界人士參加,亞特蘭大辦事處劉經巖處長夫婦,僑教中心傅主任,同鄉會沈宇蘋會長全家,台灣商會甘斯維爾分會會長王德先生。創校董事及歷任董事們,全校師生家長們參加人數超過300人擠滿會場。一片歡騰喜慶洋洋。
多年同創校園老友重新踏入台美學校依稀恍如回顧到走過的20個春夏秋冬。當年釘牆舖轉的情景歷歷在眼前,在教室穿梭的身影仍是熙熙攘攘。上下課的鑼聲也是響透每一個角落。當初建校的辛苦已不再 今日的果實卻纍纍飽滿。
歷任的校長在發表二十年感言中不約而同的表示台美學校培育多少台美年輕男女走入人生最重要的受教時期。中文,台語,音樂。繪畫。舞蹈,民俗,戲劇和飲食。點點滴滴注入台美人的血脈,台灣人的第一代移民向下紮根,創起這個學校,希望二十年的辛苦努力會換來第二代第三代的台美人對台灣文化融入主流社會的承起。

後記:
感謝40年來為台灣民主自由打拼的黃素紅女士,不但支持母語教育不遺餘力,更是大手筆從台灣進10個大鼓建立鼓隊,鳴起台灣文化節的第一槍聲。是亞城台灣人的領頭者之一。
感謝鄒宏熙全家提供建校場地。台美像是他們家的第三個孩子,鄒宏熙全家加上妹妹鄒秀芳女士護衛著這個學校從出生到20歲。尤其是在台美學校「青少年期」-2008年因部分家長理念不同而出走自行創校。台美學校董事會面對著只剩下8個學生的台美學校,鄒董事提議將原本2000 呎的校舍擴大加建至目前的5000 呎。由黃素紅和蔡霜玲女士們策劃監工,Reebaa Construction Company 王瑜華先生完成「臺灣會館」也是台美學校目前的活動中心。讓台美再度出發茁壯。鄒宏熙先生堪稱是台美學校的創校之父。
感謝陳淑女女士全家為台美學校的無代價付出。陳教務主重組教學團隊,精心策劃文化課程,開班授課有教無類 ,她的兩位女兒也非常投入幫忙鼓隊和捏麵人的文化課。其夫婿也是台美學校金主董事之一。多才多藝的陳女士在2008年,台美的文化課中,開辦歌仔戲研究班。2009年在凃常雄董事的贊助下,製作昂貴的戲服,同年十月第一次在僑教中心演出"什細記"参與演出者計有演員及支持人員一共約四十人参與, 可謂盛况空前, 也是亜城合湾人的第一次歌仔戲演岀. 此後全美各地演出,台美學校名聲就此獲得肯定。而茁壯台美學校從8個學生到目前的100多個學生。台美學校非常感謝這位無私奉獻的教育耕耘者。
感謝張信雄先生10年當任校長之職。為台美學校申請Coca-Cola的捐款補助,獨子Franchot Chang 進入Cock Cola 上班後,也幫忙申請Matching Funds. 張校長全家陪伴了台美學校走過風雨,等過曙光。不離不棄,默默地當一位台美學校守護者。學生老師們都尊稱他為「永遠的校長」。

感謝蔣政宏先生全家,2012年擔起校長之職,其大兒子John 蔣 為台美學校申請到第三份Coca-cola 補助。他帶領台美學校與Atlanta 各界人士互動交流。積極推動台灣人在僑界的影響力。台美學校受益良多,功不可沒。

再度感謝20年前辛苦創校的家長們,20年來如一日支持與贊助的董事們,以及所有參與和認同台美學校經營理念的老師和家長們。

 

台灣會館

創校20年

 

打鼓

表演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