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網頁需要支援 JavaScript 才能正確運行,請先至你的瀏覽器設定中開啟 JavaScript。

This webpage requires JavaScript to function properly. Please enable JavaScript in your browser settings.

Cette page web nécessite JavaScript pour fonctionner correctement. Veuillez activer JavaScript dans les paramètres de votre navigateur.

Esta página web requiere JavaScript para funcionar correctamente. Por favor, habilite JavaScript en la configuración de su navegador.

Diese Webseite benötigt JavaScript, um ordnungsgemäß zu funktionieren. Bitte aktivieren Sie JavaScript in Ihren Browser-Einstellungen.

Для корректной работы этой веб-страницы требуется поддержка JavaScript. Пожалуйста, включите JavaScript в настройках вашего браузера.

このウェブページを正常に動作するにはJavaScriptが必要です。ブラウザの設定でJavaScriptを有効にしてください。

이 웹 페이지는 올바르게 작동하려면 JavaScript가 필요합니다. 브라우저 설정에서 JavaScript를 활성화하십시오.

Tato webová stránka vyžaduje pro svůj správný chod podporu JavaScriptu. Prosím, povolte JavaScript v nastavení vašeho prohlížeče.

Ez a weboldal a megfelelő működéshez JavaScript támogatásra szorul. Kérjük, engedélyezze a JavaScript használatát a böngészőjében.

Questa pagina web richiede JavaScript per funzionare correttamente. Si prega di abilitare JavaScript nelle impostazioni del browser.

Šī tīmekļa lapa darbībai ir vajadzīgs JavaScript atbalsts. Lūdzu, ieslēdziet JavaScript savā pārlūkprogrammas iestatījumos.

Esta página da web requer JavaScript para funcionar corretamente. Por favor, ative o JavaScript nas configurações do seu navegador.

Deze webpagina vereist JavaScript om correct te functioneren. Schakel JavaScript in uw browserinstellingen in.

Ta strona wymaga obsługi JavaScript, aby działać prawidłowo. Proszę włączyć obsługę JavaScript w ustawieniach przeglądarki.

Laman web ini memerlukan JavaScript untuk berfungsi dengan betul. Sila aktifkan JavaScript dalam tetapan pelayar anda.

Halaman web ini memerlukan JavaScript untuk berfungsi dengan baik. Harap aktifkan JavaScript di pengaturan browser Anda.

เว็บไซต์นี้ต้องการ JavaScript เพื่อทำงานอย่างถูกต้อง โปรดเปิด JavaScript ในการตั้งค่าบราวเซอร์ของคุณ

Bu web sayfasının düzgün çalışması için JavaScript gereklidir. Lütfen tarayıcı ayarlarınızda JavaScript'i etkinleştirin.

Trang web này yêu cầu JavaScript để hoạt động đúng. Vui lòng kích hoạt JavaScript trong cài đặt trình duyệt của bạn.

Эн вэб хуудас нь зөв ажиллахын тулд JavaScript дэмжлэг авах шаардлагатай. Таны броузерын тохиргоонд JavaScript-ийг идэвхжүүлнэ үү.

ဒီဝန်ဆောင်မှုစာမျက်နှာကိုမှားယွင်းရန် JavaScript ကိုလိုအပ်ပါ။ သင့်ရဲ့ဘောဒီကိုပြင်ဆင်ရန် JavaScript ကိုဖွင့်ပါ။

ບໍ່ສາມາດເຮັດວຽກເວັບໄຊນີ້ໄດ້ຖ້າບໍ່ມີການສະຫລັບ JavaScript. ກະລຸນາໃຊ້ການຕັ້ງຄ່າຂອງເວັບໄຊໃຫ້ເປີດ JavaScript ກ່ອນ.

ទំព័រវេបសាយនេះត្រូវការ JavaScript ដើម្បីដំណើរការប្រើប្រាស់បានល្អ។ សូមបើក JavaScript នៅក្នុងការកំណត់របស់អ្នកក្នុងក

  總統應澳洲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邀請於「ASPI印太領袖對話」系列活動發表演說 - 駐瑞士台北文化經濟代表團 Délégation culturelle et économique de Taipei :::
:::
瀏覽路徑: 回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處新聞

總統應澳洲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邀請於「ASPI印太領袖對話」系列活動發表演說

 

蔡英文總統日前應澳洲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ASPI)邀請,於「ASPI印太領袖對話」(Indo-Pacific Leaders’ Dialogue)系列活動發表視訊演說及回答書面提問。

問答內容如下:

問:您如何解讀一中政策?是承認中國大陸的主權,或是接受競相主張一中的現狀?

總統:如同習先生去年初的聲明,北京的一個中國在本質上就是「一國兩制」,這是臺灣人民無法接受的,尤其是我們已經目睹了香港的情況。

臺灣是個民主蓬勃發展的國家,中華人民共和國對臺灣沒有管轄權,我們的公民享有完全的政治權利,我們拒絕任何矮化臺灣的意圖。

臺灣致力維繫臺海和平穩定,我相信國際社會也都注意到了。

問:臺灣要尋求獨立嗎?有可能統一嗎?

總統:臺灣是臺灣,我們的存在無庸置疑。我們有自己的政府,有自由的選舉制度,人民可以選擇自己的領導人,也有自己的軍隊和民主制度,不曾接受過北京管轄。

我也要強調臺灣的未來完全由臺灣人民決定,這是我們一直的堅持。

我也要重申我們致力臺海和平穩定的承諾。只要有助雙方互蒙其利,我們樂願與中國協商,重要的是協商必須是基於「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四項原則。「和平」,就是我們致力維持兩岸和平,而對岸也必須放棄對臺灣的武力威脅;「對等」,則是雙方互不否認彼此存在的事實;「民主」,就是北京一定要體認到臺灣的前途要由臺灣人民決定;而「對話」,就是在不預設政治前提情況下,我們不迴避與北京進行對話。如果能秉持這些原則,臺灣願意推動兩岸互動。

問:兩岸爆發衝突的可能性如何?臺灣對澳洲有何期盼?

總統:各方必需審慎約束,才能避免兩岸爆發衝突。我們期盼北京保持自制,克盡身為區域大國的義務。國際社會密切關注香港局勢和中國在南海的軍事化行動,也因此更嚴密監控臺灣海峽的情勢。

區域軍事活動日益增加,我們擔心會擦槍走火。因此,各方保持開放的溝通管道是很重要的,以避免誤解和誤判。

談到與澳洲的互動,我們由衷感謝澳洲聲援臺灣拓展國際空間,包括參與「世界衛生大會」。此次疫情更彰顯讓每個國家充分參與國際社會的重要性,特別是在健康及公共安全領域。我們相信臺灣的國際參與和在國際組織發聲,對世界各國人民非常重要。

我們希望澳洲也認同臺灣安全在印太地區的重要性,在香港事件之後,臺灣站上自由民主的更前線,我們當然希望繼續與理念相近的國家一起合作,以確保臺灣的安全,有利於區域的和平穩定。

問:  在這麼動盪危險的時期,臺灣如何自處?

總統:確保臺灣做好充分準備的三大關鍵:第一,我們致力持續對兩岸政策採取務實一致的態度。正如我在就職演說中所說的,在兩岸關係上,我將繼續秉持「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四項原則。

也就是說,國際社會可以繼續期待,在我的第二任期內,我對兩岸和平穩定的所有承諾,不會改變。

第二,提升我們的防衛能力。我們知道在當前情勢下,堅強的實力能夠帶來威懾效果,也能降低軍事冒進的風險。為此,我們的政府堅定承諾,提高國防預算,調整防禦戰略,包括納入「整體防衛構想」,確保國軍弟兄姐妹精良裝備及良好訓練。

第三,強化我們和理念相近國家的連結。當前情勢需要齊心協力,要讓全世界知道,臺灣站在世界民主的前線。我們將基於共享價值和共同利益,繼續與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建立更堅實的安全夥伴關係。

問:武漢肺炎疫情在戰略上的影響為何?

總統:我們關注疫情對經濟的影響,尤其是全球供應鏈的重組。疫情凸顯當前供應鏈在提供基本醫療用品和個人防護裝備的風險。因此,世界各地的自由市場經濟體都在密切關注全球貿易流量、供應鏈安全以及「回流」或重建某些戰略性產業的必要性。

臺灣迅速動員個人防護裝備產業來對抗疫情,將口罩的日產能從100萬片增加到2,000萬片。政府將提供更多的支持,讓一些戰略性產業留在國內,以確保重要物資供應無虞。我們密切關注的產業有個人防護裝備、醫療用品、能源和食品。我們認為,在當前的國際氛圍下,各國經濟尤其是關鍵產業,維持自我供應無虞,這是非常重要的。

因為許多國內企業在全球供應鏈中發揮重要的連結作用,我們也密切關注國際經濟的變化。疫情加劇中國與美國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間的貿易對峙。我們要確保國內企業準備好在當前的貿易環境中大展身手,尤其要考量製造地或市場的潛在變化。

ASPI為澳洲外交曁區域安保議題重要智庫,具高度政策影響力及代表性。ASPI於當地時間8月27日下午3時(臺北時間下午1時)在官網線上直播,並邀請我國防研究院執行長林成蔚與 ASPI執行長Peter Jennings、分析師Samantha Hoffman及澳洲塔斯馬尼亞大學中國研究計畫資深講師韓馬克(Mark Harrison)等學者,針對   總統演說及答問內容、臺澳關係發展及區域情勢等進行討論。

完整影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