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網頁需要支援 JavaScript 才能正確運行,請先至你的瀏覽器設定中開啟 JavaScript。

This webpage requires JavaScript to function properly. Please enable JavaScript in your browser settings.

Cette page web nécessite JavaScript pour fonctionner correctement. Veuillez activer JavaScript dans les paramètres de votre navigateur.

Esta página web requiere JavaScript para funcionar correctamente. Por favor, habilite JavaScript en la configuración de su navegador.

Diese Webseite benötigt JavaScript, um ordnungsgemäß zu funktionieren. Bitte aktivieren Sie JavaScript in Ihren Browser-Einstellungen.

Для корректной работы этой веб-страницы требуется поддержка JavaScript. Пожалуйста, включите JavaScript в настройках вашего браузера.

このウェブページを正常に動作するにはJavaScriptが必要です。ブラウザの設定でJavaScriptを有効にしてください。

이 웹 페이지는 올바르게 작동하려면 JavaScript가 필요합니다. 브라우저 설정에서 JavaScript를 활성화하십시오.

Tato webová stránka vyžaduje pro svůj správný chod podporu JavaScriptu. Prosím, povolte JavaScript v nastavení vašeho prohlížeče.

Ez a weboldal a megfelelő működéshez JavaScript támogatásra szorul. Kérjük, engedélyezze a JavaScript használatát a böngészőjében.

Questa pagina web richiede JavaScript per funzionare correttamente. Si prega di abilitare JavaScript nelle impostazioni del browser.

Šī tīmekļa lapa darbībai ir vajadzīgs JavaScript atbalsts. Lūdzu, ieslēdziet JavaScript savā pārlūkprogrammas iestatījumos.

Esta página da web requer JavaScript para funcionar corretamente. Por favor, ative o JavaScript nas configurações do seu navegador.

Deze webpagina vereist JavaScript om correct te functioneren. Schakel JavaScript in uw browserinstellingen in.

Ta strona wymaga obsługi JavaScript, aby działać prawidłowo. Proszę włączyć obsługę JavaScript w ustawieniach przeglądarki.

Laman web ini memerlukan JavaScript untuk berfungsi dengan betul. Sila aktifkan JavaScript dalam tetapan pelayar anda.

Halaman web ini memerlukan JavaScript untuk berfungsi dengan baik. Harap aktifkan JavaScript di pengaturan browser Anda.

เว็บไซต์นี้ต้องการ JavaScript เพื่อทำงานอย่างถูกต้อง โปรดเปิด JavaScript ในการตั้งค่าบราวเซอร์ของคุณ

Bu web sayfasının düzgün çalışması için JavaScript gereklidir. Lütfen tarayıcı ayarlarınızda JavaScript'i etkinleştirin.

Trang web này yêu cầu JavaScript để hoạt động đúng. Vui lòng kích hoạt JavaScript trong cài đặt trình duyệt của bạn.

Эн вэб хуудас нь зөв ажиллахын тулд JavaScript дэмжлэг авах шаардлагатай. Таны броузерын тохиргоонд JavaScript-ийг идэвхжүүлнэ үү.

ဒီဝန်ဆောင်မှုစာမျက်နှာကိုမှားယွင်းရန် JavaScript ကိုလိုအပ်ပါ။ သင့်ရဲ့ဘောဒီကိုပြင်ဆင်ရန် JavaScript ကိုဖွင့်ပါ။

ບໍ່ສາມາດເຮັດວຽກເວັບໄຊນີ້ໄດ້ຖ້າບໍ່ມີການສະຫລັບ JavaScript. ກະລຸນາໃຊ້ການຕັ້ງຄ່າຂອງເວັບໄຊໃຫ້ເປີດ JavaScript ກ່ອນ.

ទំព័រវេបសាយនេះត្រូវការ JavaScript ដើម្បីដំណើរការប្រើប្រាស់បានល្អ។ សូមបើក JavaScript នៅក្នុងការកំណត់របស់អ្នកក្នុងក

  駐西班牙代表處劉德立大使接受「西班牙外交官」(The Diplomat in Spain)電... - 駐西班牙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Oficina Económica y Cultural de Taipei, España :::
:::
瀏覽路徑: 回首頁 > 館務資訊 > 本處活動

駐西班牙代表處劉德立大使接受「西班牙外交官」(The Diplomat in Spain)電子報的Youtube頻道專訪,引述聖經裡「大衛對抗巨人歌利亞」比喻兩岸對峙,強調臺灣猶如大衛,終將取得最後的勝利

駐西班牙代表處劉德立大使於7月29日下午接受西班牙主流媒體「西班牙外交官」(The Diplomat in Spain)電子報於Youtube平台設立的專屬頻道主持人Javier Socastro專訪,劉大使續就主持人各項所詢回應:

在本人30餘年的職業外交官生涯中,均派駐西語國家,而此次派駐西國前,本人在外交部擔任負責西語國家事務的次長職務,因此對於本人而言,西語不僅是溝通工具,更已成為生命一部分。本人於1990年首度外派,地點即為西班牙,當時在西國待了5年2個月,兩個兒子在西國出生。睽違28年後,本人以駐西大使身分重返,本人與內人均感此乃命運的安排。

在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伊始,我國由於快速反應,及時實施嚴格管制措施,成功遏制新冠肺炎病毒蔓延;惟自本(2021)年5月起,臺灣出現新一波感染,自疫情爆發迄今,臺灣共15,637人確診,787人死亡。臺灣刻正加快施打疫苗速度,預計本(7)月底前約有3成民眾已接種第一劑疫苗。至於先前疫苗施打速度不如其他國家快速,係因臺灣疫情和緩,民眾並無接種疫苗的急迫感,我國政府現已在診所、衛生中心、醫院、大型場地為民眾施打疫苗。臺灣迄今已收訖948萬2千劑疫苗,包括365萬劑莫德納疫苗(其中115萬自費購買、250萬劑由美國捐贈)、583萬2千劑阿斯特捷利康疫苗,其中334萬由日本政府馳援,其他透過聯合國「全球疫苗取得機制」(COVAX)購置。此外,我國持續採取國內研發及國外採購的雙軌並行方式,以確保疫苗足敷全國百姓所需。我國衛福部頃核准一國產疫苗的緊急授權使用,並已準備就緒施打。

「一個中國」政策所帶來的惡果,即中國企圖強制遂行,無視疫苗唯一目的應是無條件拯救性命的所謂「疫苗外交」。臺灣及世界各國擔憂中國政府利用疫苗做為霸權擴張的勒索工具,而非人道援助之用,此現象已在我國友邦宏都拉斯、巴拉圭及海地發生,中國誘惑前述國家,要求與臺灣斷交做為取得中國疫苗的條件。美國駐聯合國大使Linda Thomas-Greenfield批評中國在聯合國利用疫苗施壓並要脅的強制舉措。由於中國缺乏透明,臺灣民眾已習於不信任來自臺灣海峽對岸的一切。為終結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我們呼籲疫苗必須僅為人道用途,因為人命高於一切利益或條件。我們堅拒中國利用「疫苗外交」做為政治操作的工具,破壞臺灣與盟國的邦誼。

最具決定性的因素在於我國民主制度及僅有臺灣2,350萬人意志可以決定臺灣命運的堅定意志。在香港發生的事件後,臺灣顯而易見已成為中國霸權擴張下一個目標,當香港於1997年回歸中國時,北京承諾香港享有的權利、自由及現狀50年不變,然而僅過了24年,我們第一個得到的明確結論為,「一國兩制」模式已被證實徹底失敗。一年前香港實施的「國家安全法」已造成上百名人士遭逮捕,唯一批評北京政權的大眾媒體蘋果日報被迫關閉,前述事件均是香港自由與民主倒退的明證,臺灣民眾絕不可能接受,臺灣永遠是對抗中國霸權的第一線。

光僅上(2020)年,我國共偵測到2,900架次中國戰機侵入我國空防識別區,中國續於本(2021)年4月12日派出25架戰機,緊接於6月15日派出28架戰機侵入臺灣防空識別區,此為單日最大規模戰機聯合侵擾臺灣周邊區域。此類侵擾清楚表明中國的威脅已成為日常,更是中國霸權擴張及中共政權缺乏自由與民主的明證,中國戰機的侵擾日益頻密。我們認為中國威脅確實存在,因此我們必須做好應戰準備。幸運地,我們注意到國際社會日益對我國的支持日益強勁,如同七大工業國集團(G7)元首峰會透過聲明,強調臺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鼓勵以和平方式解決兩岸議題,反對任何形式改變臺海現狀,類似的論調同樣可見於歐洲議會通過的若干決議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成員國亦曾警告中國明確野心和獨斷行為,對於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與北約安全構成體制性挑戰。前述各項聲明均反映出國際領導人對於臺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憂心,臺灣的安全已被視為國際重要議題,其核心重要性有三點,分別為:(1)地緣政治上的位置、(2)民主成就,以及(3)高科技產業在世界供應鏈中具有關鍵地位。

半導體產業危機是產業影響全球且決定世界市場運作的明證。臺灣已成為全球主要行為者及全球半導體供應鏈的關鍵,今日由於晶片的短缺,全球有50萬輛汽車延遲生產,業界預測此一現象將延續至2022年。此外,在西班牙晶片短缺危機更使得4萬名汽車業員工申請無薪假補助。臺積電更是半導體產業翹楚,臺灣占有63%全球晶片市場,光僅臺積電即高占全球晶片市場的54%。由此可見,臺灣海峽安全與穩定是全球半導體供應的保證。

美國川普前政府一向清楚表明對臺灣的支持,現任拜登政府更明確傳達支持臺灣更甚以往,重申臺美關係「堅若磐石」,敦促中國停止對臺軍事、外交及經濟施壓。美國「華盛頓郵報」曾刊載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的文章,證實中國無所不用其極,使用強制手段遂行目標,警告盟友應團結一致對抗中國的侵略與威脅,包括在新疆和西藏侵犯人權、侵蝕香港自治及企圖破壞臺灣民主。美國的支持對於我國對抗中國持續威脅與恫嚇實不可或缺。

臺灣想要成為世界的良善力量,然而中國挾其經濟與軍事實力向國際社會施壓,阻礙臺西關係發展。儘管如此,我們注意到西國總理桑切斯在最近訪問美國時強調,中國是西班牙的「競爭者」及「民主價值的體制性對手」。儘管臺灣與西班牙缺乏正式外交關係,我國目標在於強化雙邊實質關係與經貿、觀光、教育與文化等各領域交流,以及與西國政府與人民合作謀求互利,避免受到中國壓力影響。臺西關係目前是透過中華民國(臺灣)政府在西國的最高代表機構,駐西班牙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負責。本人擔任駐西代表以來,主要有三大任務:(1)促進兩國對彼此的瞭解、(2)強化經貿、教育及文化交流、(3)增加臺灣在西國媒體的能見度,俾便西國民眾瞭解臺灣。近來臺灣防疫表現備受國際社會肯定,且為全球疫情管控最佳國家之一,我們盼能運用己身經驗,為西班牙在內的各國做出更多貢獻,以具體落實「臺灣能幫忙」以及「臺灣正在幫忙」的理念。我國因此於2020年援贈全球超過80個國家,共5,400萬片醫療用口罩,其中包括對西班牙捐贈的50萬片,以優先提供第一線醫護人員使用。我國更於本年5月向印度捐贈150台製氧氣機與500支氧氣鋼瓶,續於7月向印尼馳援200臺製氧氣機。

臺西兩國均擁有深厚文化底蘊,合作潛力無窮,此共通點有助增加雙邊交流,吸引臺灣藝術家來西國舉辦展覽,並參加包括「巴塞隆納春之聲音樂節」、「馬德里電影節」、「Hybrid當代藝術博覽會」、以及現今有臺灣知名藝術家展出虛擬實境作品的希洪市「L.E.V.數位藝術節」。我國與中國的文化政策最大的差異在於,我們不追求在文化嚴謹框架外領域的野心。在教育領域,我們每年提供西國三種獎學金:(1)攻讀學士、碩士或博士學位的「臺灣獎學金」、(2)學習中文的「華語獎學金」、(3)研究人員或教授深造有關漢學、臺灣歷史、兩岸關係等研究議題的「臺灣獎助金」。我們儘可能讓臺西兩國關係免受中國壓力影響,因為臺西兩國共享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最後,本人擬引用聖經裡「大衛對抗巨人歌利亞」比喻兩岸對峙,自由民主臺灣與共產中國存在巨大歧異,惟吾人相信臺灣猶如大衛雖小卻不畏艱難,終將取得最後的勝利。

「西班牙外交官」電子報創立於2014年,係西、英文雙語電子報,主要訂閱群是各國駐西外交人員,另西國總理府、最大在野的「民眾黨」及聯合執政的左派「眾志成城黨」均為訂閱戶,每日日覽量約1,200人次、月覽量逾3萬人次,頗富影響力。此次專訪內容將上傳至該電子報在Youtube平台的專屬頻道,該頻道目前已有哥倫比亞、瑞士、澳洲、葡萄牙及希臘等國大使受訪影片,本處劉大使為接受專訪的第6位駐西大使,足見其對我的高度重視及友好。

229323981_651641109126920_5108310195762866864_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