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網頁需要支援 JavaScript 才能正確運行,請先至你的瀏覽器設定中開啟 JavaScript。

This webpage requires JavaScript to function properly. Please enable JavaScript in your browser settings.

Cette page web nécessite JavaScript pour fonctionner correctement. Veuillez activer JavaScript dans les paramètres de votre navigateur.

Esta página web requiere JavaScript para funcionar correctamente. Por favor, habilite JavaScript en la configuración de su navegador.

Diese Webseite benötigt JavaScript, um ordnungsgemäß zu funktionieren. Bitte aktivieren Sie JavaScript in Ihren Browser-Einstellungen.

Для корректной работы этой веб-страницы требуется поддержка JavaScript. Пожалуйста, включите JavaScript в настройках вашего браузера.

このウェブページを正常に動作するにはJavaScriptが必要です。ブラウザの設定でJavaScriptを有効にしてください。

이 웹 페이지는 올바르게 작동하려면 JavaScript가 필요합니다. 브라우저 설정에서 JavaScript를 활성화하십시오.

Tato webová stránka vyžaduje pro svůj správný chod podporu JavaScriptu. Prosím, povolte JavaScript v nastavení vašeho prohlížeče.

Ez a weboldal a megfelelő működéshez JavaScript támogatásra szorul. Kérjük, engedélyezze a JavaScript használatát a böngészőjében.

Questa pagina web richiede JavaScript per funzionare correttamente. Si prega di abilitare JavaScript nelle impostazioni del browser.

Šī tīmekļa lapa darbībai ir vajadzīgs JavaScript atbalsts. Lūdzu, ieslēdziet JavaScript savā pārlūkprogrammas iestatījumos.

Esta página da web requer JavaScript para funcionar corretamente. Por favor, ative o JavaScript nas configurações do seu navegador.

Deze webpagina vereist JavaScript om correct te functioneren. Schakel JavaScript in uw browserinstellingen in.

Ta strona wymaga obsługi JavaScript, aby działać prawidłowo. Proszę włączyć obsługę JavaScript w ustawieniach przeglądarki.

Laman web ini memerlukan JavaScript untuk berfungsi dengan betul. Sila aktifkan JavaScript dalam tetapan pelayar anda.

Halaman web ini memerlukan JavaScript untuk berfungsi dengan baik. Harap aktifkan JavaScript di pengaturan browser Anda.

เว็บไซต์นี้ต้องการ JavaScript เพื่อทำงานอย่างถูกต้อง โปรดเปิด JavaScript ในการตั้งค่าบราวเซอร์ของคุณ

Bu web sayfasının düzgün çalışması için JavaScript gereklidir. Lütfen tarayıcı ayarlarınızda JavaScript'i etkinleştirin.

Trang web này yêu cầu JavaScript để hoạt động đúng. Vui lòng kích hoạt JavaScript trong cài đặt trình duyệt của bạn.

Эн вэб хуудас нь зөв ажиллахын тулд JavaScript дэмжлэг авах шаардлагатай. Таны броузерын тохиргоонд JavaScript-ийг идэвхжүүлнэ үү.

ဒီဝန်ဆောင်မှုစာမျက်နှာကိုမှားယွင်းရန် JavaScript ကိုလိုအပ်ပါ။ သင့်ရဲ့ဘောဒီကိုပြင်ဆင်ရန် JavaScript ကိုဖွင့်ပါ။

ບໍ່ສາມາດເຮັດວຽກເວັບໄຊນີ້ໄດ້ຖ້າບໍ່ມີການສະຫລັບ JavaScript. ກະລຸນາໃຊ້ການຕັ້ງຄ່າຂອງເວັບໄຊໃຫ້ເປີດ JavaScript ກ່ອນ.

ទំព័រវេបសាយនេះត្រូវការ JavaScript ដើម្បីដំណើរការប្រើប្រាស់បានល្អ។ សូមបើក JavaScript នៅក្នុងការកំណត់របស់អ្នកក្នុងក

  「府100」 副總統:歡迎大家參觀總統府建築百年特展 - 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橫濱分處 Yokohama Branch, 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Japan :::
:::
瀏覽路徑: 回首頁

「府100」 副總統:歡迎大家參觀總統府建築百年特展

副總統出席「總統府建築百年特展開展記者會」
中華民國108年03月23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3)日上午出席「總統府建築百年特展開展記者會」時表示,這次特展透過「視野」、「視線」及「視角」三種觀看維度,看到總統府建築百年的多元風貌,詮釋不同角度的建築風華;歡迎所有國人同胞及國內外旅客到總統府觀展。

副總統致詞表示,非常歡迎大家到總統府參加「總統府建築百年特展」開展記者會。總統府建築落成於1919年3月,至今剛好滿100年,它陪伴我們走過一個世紀,歷經不同的世代,不同的環境,不同的人事物,與我們經歷過去,擁有現在,走向未來。

副總統指出這次特展與總統府其他特展相當地不同,因為百年難得一見,錯過這次,下次就要再等一百年,「人生能有幾個100年呢?」在這個歷史的時刻,他特別要歡迎所有的國人同胞,珍惜這個特別的緣份,一定要來參觀「總統府建築百年特展」。

副總統說,只要想到總統府這棟建築物,我們一定會想到當年建造時的關鍵人物-森山松之助先生,他當時擔任總督府營繕課技師,也是參與設計與建造的實際執行者,所以我們特別邀請到他的孫子-森山治先生,來共同參與這百年盛事;另外,總統府在87年列為國定古蹟,談到古蹟,我們也會想到日式建築修復專家-李重耀建築師,他是日治時代總督府技術員,很高興邀請到他的公子-李學忠建築師來到現場。

副總統提及,總統府建築自1919年落成後,有很長的一段時間,一直是威權統治的象徵,但在臺灣民主化之後,它已經由只能遠遠觀看,變得和人民非常親近,今年元旦,也是總統府開放參觀以來,第一次開放民眾24小時攝影,與人民更加貼切,結合民間的創意與活力,讓總統府成為真正的「人民的總統府」。

副總統表示,這次建築百年特展,是在許多專業人士及單位的努力付出下,圓滿完成,我們要再次感謝今天在場的總策劃-中華文化總會、策展單位-啟藝文化創意有限公司、中央通訊社、公共電視、台灣攝影博物館文化學會、吳密察院長、薛琴教授、李乾朗教授及紀錄片受訪者黃稱奇醫師、林宛穎小姐、林于婷小姐,以及許多今天未能到場的朋友。

副總統說,本次建築百年特展,秉持「人民的總統府」的精神,將特展命名為「府100—TELL ME WHAT YOU SEE」,其中數字「100」代表「一百年」,而副標「TELL ME WHAT YOU SEE?」,則是期盼參觀的人,能以自由、多元的思維與視角,表述心目中的總統府。

副總統指出,這次特展有三個不同的主題,分別透過「視野」、「視線」及「視角」三種觀看維度,從共同的歷史記憶,到個別建築角落的鏡頭捕捉,一窺總統府建築百年的多元風貌,詮釋不同角度的建築風華。

副總統認為,總統府建築落成一百年來,臺灣這塊土地上的人民,曾經承受許多痛苦,也經歷過許多歡樂;期許現在站在這裡的我們,不僅要回顧過去,更要包容多元聲音、承載未來的夢想,用愛與慈悲來迎接下一個100年。

最後,副總統特別感謝各界對這次建築百年特展的支持與協助,特展將於明(24)日正式開展。歡迎所有國人同胞及國內外旅客到總統府參觀特展。他也祝福本次特展順利圓滿成功;伙伴身體健康、平安喜樂。

隨後,副總統由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建忻、文化總會副會長江春男等人陪同,參觀特展展間聽取介紹,並頒獎予「100/100總統府不一樣攝影創作比賽」獲獎者。

森山治先生致詞時表示,他這次能夠獲邀出席總統建築百年活動感到榮幸。他在孩提時常聽到父親述說祖父森山松之助所設計建築物的故事。

森山治指出,他在大三首次海外旅行時也來到臺灣,曾參觀總統府、臺北賓館及舊臺北市政府大樓等建築物。他非常遺憾家族所設計的建築物,在日本並沒有留存太多作品,對於臺灣在都市高度發展的過程當中,仍然對古建築物抱持愛護珍惜的態度,並且善加利用,他覺得這是了不起的事情。

李學忠建築師則表示,他與總統府的淵源起於1943年初,父親李重耀進入總統府營繕課工作,1947年戰後其父親擔任整個總統府修復工程。當時在修復時,由於物資非常缺乏,困難重重,修復完成後,總統府也做為臺灣省第一屆博覽會重要展覽會址。

李學忠說,他個人淵源則是在半個世紀之後,他與父親在1999年為迎接千禧年,重新總統府的立面規劃、修復與燈光設計,對於能夠參與臺灣最具有歷史意義的建築物的修復工程感到榮幸。

李學忠指出,總統府在1919年落成時,當時的總督府曾經是東亞最大的單一建築。一百年後的今天,也經常可以看到網路上有這個消息,現在的總統府是全世界十大總統府裡面最美麗的總統府。這棟建築見證了臺灣近代發展,套用資深電視主播盛竹如的一句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包括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建忻、總統府建築工程代表人物的後人森山治、李學忠、中華文化總會副會長江春男、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吳密察、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董事長陳郁秀、中央通訊社副社長曾嬿卿、台灣攝影博物館文化學會理事長洪世聰、古蹟建築專家薛琴教授、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教授李乾朗及啟藝文化創意有限公司執行長梁浩軒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59666b9c-2f8d-4edf-9c14-deaaf5263cff

引用 總統府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