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網頁需要支援 JavaScript 才能正確運行,請先至你的瀏覽器設定中開啟 JavaScript。

This webpage requires JavaScript to function properly. Please enable JavaScript in your browser settings.

Cette page web nécessite JavaScript pour fonctionner correctement. Veuillez activer JavaScript dans les paramètres de votre navigateur.

Esta página web requiere JavaScript para funcionar correctamente. Por favor, habilite JavaScript en la configuración de su navegador.

Diese Webseite benötigt JavaScript, um ordnungsgemäß zu funktionieren. Bitte aktivieren Sie JavaScript in Ihren Browser-Einstellungen.

Для корректной работы этой веб-страницы требуется поддержка JavaScript. Пожалуйста, включите JavaScript в настройках вашего браузера.

このウェブページを正常に動作するにはJavaScriptが必要です。ブラウザの設定でJavaScriptを有効にしてください。

이 웹 페이지는 올바르게 작동하려면 JavaScript가 필요합니다. 브라우저 설정에서 JavaScript를 활성화하십시오.

Tato webová stránka vyžaduje pro svůj správný chod podporu JavaScriptu. Prosím, povolte JavaScript v nastavení vašeho prohlížeče.

Ez a weboldal a megfelelő működéshez JavaScript támogatásra szorul. Kérjük, engedélyezze a JavaScript használatát a böngészőjében.

Questa pagina web richiede JavaScript per funzionare correttamente. Si prega di abilitare JavaScript nelle impostazioni del browser.

Šī tīmekļa lapa darbībai ir vajadzīgs JavaScript atbalsts. Lūdzu, ieslēdziet JavaScript savā pārlūkprogrammas iestatījumos.

Esta página da web requer JavaScript para funcionar corretamente. Por favor, ative o JavaScript nas configurações do seu navegador.

Deze webpagina vereist JavaScript om correct te functioneren. Schakel JavaScript in uw browserinstellingen in.

Ta strona wymaga obsługi JavaScript, aby działać prawidłowo. Proszę włączyć obsługę JavaScript w ustawieniach przeglądarki.

Laman web ini memerlukan JavaScript untuk berfungsi dengan betul. Sila aktifkan JavaScript dalam tetapan pelayar anda.

Halaman web ini memerlukan JavaScript untuk berfungsi dengan baik. Harap aktifkan JavaScript di pengaturan browser Anda.

เว็บไซต์นี้ต้องการ JavaScript เพื่อทำงานอย่างถูกต้อง โปรดเปิด JavaScript ในการตั้งค่าบราวเซอร์ของคุณ

Bu web sayfasının düzgün çalışması için JavaScript gereklidir. Lütfen tarayıcı ayarlarınızda JavaScript'i etkinleştirin.

Trang web này yêu cầu JavaScript để hoạt động đúng. Vui lòng kích hoạt JavaScript trong cài đặt trình duyệt của bạn.

Эн вэб хуудас нь зөв ажиллахын тулд JavaScript дэмжлэг авах шаардлагатай. Таны броузерын тохиргоонд JavaScript-ийг идэвхжүүлнэ үү.

ဒီဝန်ဆောင်မှုစာမျက်နှာကိုမှားယွင်းရန် JavaScript ကိုလိုအပ်ပါ။ သင့်ရဲ့ဘောဒီကိုပြင်ဆင်ရန် JavaScript ကိုဖွင့်ပါ။

ບໍ່ສາມາດເຮັດວຽກເວັບໄຊນີ້ໄດ້ຖ້າບໍ່ມີການສະຫລັບ JavaScript. ກະລຸນາໃຊ້ການຕັ້ງຄ່າຂອງເວັບໄຊໃຫ້ເປີດ JavaScript ກ່ອນ.

ទំព័រវេបសាយនេះត្រូវការ JavaScript ដើម្បីដំណើរការប្រើប្រាស់បានល្អ។ សូមបើក JavaScript នៅក្នុងការកំណត់របស់អ្នកក្នុងក

  慶祝2019年台北-亞特蘭大姐妹市40週年專文 亞城四十年回憶 - 駐亞特蘭大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Office in Atlanta :::
:::
瀏覽路徑: 回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處新聞

慶祝2019年台北-亞特蘭大姐妹市40週年專文 亞城四十年回憶

簡報1
僑務諮詢委員:黃美美

今年(2019)是台灣關係法生效四十週年,也是台北市與亞特蘭大姐妹市締盟四十週年。在慶祝之餘,我們居住在亞特蘭大多年,我覺得應該寫下一些這幾十年目睹的變化。
話説我與亞新帶著兩位女兒於1987年舉家由洛杉磯搬到亞特蘭大,開始汽車車身零件總銷售生意,當年的亞城林樹茂密,綠茵遍佈田野,交通暢行無阻,只有幾家中國餐館,例如旺角。由於地生人不熟,我們落戶在享有盛名的州立公園-Stone Mountain Park 山腳下。
1988年世界溜冰比賽Katarina Witt以美麗典雅的舞姿配合著音樂”天鵝湖”奪得女子組花式溜冰單賽冠軍,眾多的年輕女孩羨慕之餘,紛紛開始學習溜冰。我家8 歳及10歲女孩兒也不例外,得了天時地利之便,下學後就上Stone Mountain Ice Chalet學習溜冰。從個人花式溜冰到團體訓練(precision team),從不缺席!因多次在州際比賽得獎,他們也出外比賽,北達阿拉斯加,南至休士頓,西到芝加哥,參加各種個人賽或團體賽,我們也興沖沖的帶著行李跟在後面東征西討。後來Stone Mountain Park 決定外包出去Ice Chalet,在眾多學生家長及教練們期盼及鼓勵下,我們以公司名義參加競標,1994年得標後,我們負責的Stone Mountain Ice Skating School學生最多達到四百多人,也舉辦多次聖誕冰上晚會。直到1996年,當局決定停止Ice Chalet的運作,改建成奧運籌備會辦公室之ㄧ,奧運後將其改成停車場,我們也只有轉移場地。但這份難得的經驗令我回憶無窮!由於這份機縁,亞特蘭大芭蕾舞團董事長特別邀我參加為該團董事,主要是要我成為芭蕾舞團及亞洲人士的橋樑!在任董事的六年期間,我也盡力介紹及推廣中華舞蹈藝術,終於介紹葉慧瑩舞蹈學校參加了亞特蘭大芭蕾舞團在Fox (福斯劇院)聖誕期間胡桃鉗(nut cracker)的演出,這也是第一次華人團體在主流社會劇場(福斯劇院)參與知名舞劇的演出!
説起石頭山,家喻戶曉,位在亞特蘭大市中心向東北約四十分鐘車程外的「石頭山公園」,是一塊高八百英呎、腹地達百公里大的整塊花崗岩,石頭山的形成是幾百萬年前造山運動造成。相傳曾是當地印地安人的聖山,如今成了旅遊聖地。每年五月底到十月,在公園的大草坪上會舉辦雷射秀,用石頭山的石壁作銀幕。吸引成千上萬的遊客前來觀賞,冬天時又因為亞特蘭大冬季溫暖,下雪次數不多,承包商會在石頭山石壁前的草坪上灑上人工雪,讓小朋友體會滑雪的感覺。
在石頭山的一面岩壁上,有三位美國內戰時期南軍將領騎馬的巨大浮雕,這世界最大的巨石雕像長190 呎,寛90 呎,分別是羅伯特.李(Robert E. Lee)、湯馬士.傑克森(Thomas ’Stonewall’ Jackson)以及南方的總統傑斐遜.戴維斯(Jefferson H. Davis)。遠看這雕像似乎沒什麼特別,實則這雕像巨大到可以在羅伯特.李的肩膀上擺上一桌酒席!1915 年Gutzon Borglum 就開始雕像計劃,但因第一次世界大戰及經費問題,1923 年才正式開始,但是到了1925年因為計劃爭執,Borglum離開石頭山轉到南塔克達州的Mount Rushmore, 後因雕刻4 位總統雕像成名!1928年Lukeman重新開始石頭山的雕像工作, 1935年Lukeman過世加上第二次世界大戰工程完全停止,直到1963年Hancock繼續, 因為使用新式火炬,工程得以順利加速。1970年5月正式完工,副總統安格鈕(Spiro T. Agnew)前來剪綵,轟動一時!石頭山成為反映南方歷史及克服艱巨工程的鉅作。我們公司一位同事曾告訴我説他還記得小時候跟著他父親去為這項工程做童工。
80年代的亞特蘭大,雖為喬治亞州的首府,但基礎建設落後,人口不多,卻因地利之便,是附近幾個州的中心。1996 年奧運在此舉行,之後多家大型國際性企業總公司遷入,日趨繁榮。今日亞城有數百萬人口,州際公路四通八達,是美國航空運輸重要的交通樞紐,亞城機場現在已是美國載客量最大的機場。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亞特蘭大的中文教育,當時的中文學校初創於Tucker一間倉庫内,一個偌大的空間,有中文班及舞蹈班。包括我的兩位女兒的一群孩子們每星期六來上課。為了讓小孩有更好的學習環境,僑胞有屬於自己的活動場地,後來由趙增義校長四處奔走,終於在本地熱心僑胞和中華民國政府的共同努力之下,催生了僑教中心的興建並於一九八九年一月落成。從此僑胞們有了家,中文學校教育也因為遷入中心得以繼續延續!
趙增義校長及其夫人吳湘老師旅居亞特蘭大近45年,剛來美時,趙校長也是留學生,後因參加各種活動,能力得到賞識,而答應留下來為國服務,一晃就是幾十年,照顧了很多留學生,當年很多留學生以他的家為家!趙校長清亷公正的節操,及超强的記憶力,至今仍留給很多人深刻的印象及美好的回憶!
2009-2014年我與李本泉,葉建榮 3人由馬英九總統簽署榮邀成為僑務委員,我們同心協力為僑界服務。6年來,我們與團隊辦了不少活動,其中包括慶祝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我們曾主辦多次園遊會,也籌備多次海華訪問團來亞城的表演,也數次接待僑委會特派出來的美食大師,辦了多次美食展,及去不同學校示範美食,將台灣美食推上美國主流版面。我們也向大師們學做鳯梨酥,我們團隊曾一起做了1000 個鳯梨酥義賣,所得款項除去本錢外,捐給了中文學校及喬治亞理工學院,愛默里,喬治亞州大學及喬州州立大學研究院的台灣同學會(TSA - Taiwanese Student Association)。也撥專款替僑教中心更換全新300張椅子。另外,我與亞新私人捐款替中心舞蹈教室換地板,我們再與李本泉委員捐贈新裝修的貴賓室內部的全新桌椅及吊燈電扇!
2010年我們舉辦第一屆的美食展,在僑教中心舉辦牛肉麵作法的示範及試吃,深得好評。2014年我們與city of Duluth 合作舉辦大型美食展台灣美食節(Taste of Taiwan),Duluth 官方記錄當天參與遊客有6000 人之多!至今回味無窮!6年來,我們交了很多朋友,也留下不少美好回憶。當時的曾瑞利,高安及戴輝源前後三任處長,給予我們很多鼓勵及支持!離開亞城多年的曾處長現榮任駐歐洲斯洛伐克的代表。多年不見,我們一直想拜訪他,終於在今年(2019)2月如願以償!
駐亞特蘭大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一貫竭力推廣外交及僑務工作,從2017年起即著手計劃及推動各項慶祝台北市40 年姐妹市活動,今年落實了。使僑胞們有參與感,而我也有了一個機會寫些記憶中的片段。衷心感謝!

全家福

曾處長

趙校長

Ice team2

Stone Mount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