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網頁需要支援 JavaScript 才能正確運行,請先至你的瀏覽器設定中開啟 JavaScript。

This webpage requires JavaScript to function properly. Please enable JavaScript in your browser settings.

Cette page web nécessite JavaScript pour fonctionner correctement. Veuillez activer JavaScript dans les paramètres de votre navigateur.

Esta página web requiere JavaScript para funcionar correctamente. Por favor, habilite JavaScript en la configuración de su navegador.

Diese Webseite benötigt JavaScript, um ordnungsgemäß zu funktionieren. Bitte aktivieren Sie JavaScript in Ihren Browser-Einstellungen.

Для корректной работы этой веб-страницы требуется поддержка JavaScript. Пожалуйста, включите JavaScript в настройках вашего браузера.

このウェブページを正常に動作するにはJavaScriptが必要です。ブラウザの設定でJavaScriptを有効にしてください。

이 웹 페이지는 올바르게 작동하려면 JavaScript가 필요합니다. 브라우저 설정에서 JavaScript를 활성화하십시오.

Tato webová stránka vyžaduje pro svůj správný chod podporu JavaScriptu. Prosím, povolte JavaScript v nastavení vašeho prohlížeče.

Ez a weboldal a megfelelő működéshez JavaScript támogatásra szorul. Kérjük, engedélyezze a JavaScript használatát a böngészőjében.

Questa pagina web richiede JavaScript per funzionare correttamente. Si prega di abilitare JavaScript nelle impostazioni del browser.

Šī tīmekļa lapa darbībai ir vajadzīgs JavaScript atbalsts. Lūdzu, ieslēdziet JavaScript savā pārlūkprogrammas iestatījumos.

Esta página da web requer JavaScript para funcionar corretamente. Por favor, ative o JavaScript nas configurações do seu navegador.

Deze webpagina vereist JavaScript om correct te functioneren. Schakel JavaScript in uw browserinstellingen in.

Ta strona wymaga obsługi JavaScript, aby działać prawidłowo. Proszę włączyć obsługę JavaScript w ustawieniach przeglądarki.

Laman web ini memerlukan JavaScript untuk berfungsi dengan betul. Sila aktifkan JavaScript dalam tetapan pelayar anda.

Halaman web ini memerlukan JavaScript untuk berfungsi dengan baik. Harap aktifkan JavaScript di pengaturan browser Anda.

เว็บไซต์นี้ต้องการ JavaScript เพื่อทำงานอย่างถูกต้อง โปรดเปิด JavaScript ในการตั้งค่าบราวเซอร์ของคุณ

Bu web sayfasının düzgün çalışması için JavaScript gereklidir. Lütfen tarayıcı ayarlarınızda JavaScript'i etkinleştirin.

Trang web này yêu cầu JavaScript để hoạt động đúng. Vui lòng kích hoạt JavaScript trong cài đặt trình duyệt của bạn.

Эн вэб хуудас нь зөв ажиллахын тулд JavaScript дэмжлэг авах шаардлагатай. Таны броузерын тохиргоонд JavaScript-ийг идэвхжүүлнэ үү.

ဒီဝန်ဆောင်မှုစာမျက်နှာကိုမှားယွင်းရန် JavaScript ကိုလိုအပ်ပါ။ သင့်ရဲ့ဘောဒီကိုပြင်ဆင်ရန် JavaScript ကိုဖွင့်ပါ။

ບໍ່ສາມາດເຮັດວຽກເວັບໄຊນີ້ໄດ້ຖ້າບໍ່ມີການສະຫລັບ JavaScript. ກະລຸນາໃຊ້ການຕັ້ງຄ່າຂອງເວັບໄຊໃຫ້ເປີດ JavaScript ກ່ອນ.

ទំព័រវេបសាយនេះត្រូវការ JavaScript ដើម្បីដំណើរការប្រើប្រាស់បានល្អ។ សូមបើក JavaScript នៅក្នុងការកំណត់របស់អ្នកក្នុងក

  駐地基本資料 - 駐瑞士台北文化經濟代表團日內瓦辦事處 Bureau de Genève, Délégation Culturelle et Economique de Taipei :::
:::

駐地基本資料

首都(首府) 瑞士首都為伯恩;至於本處所負責的四個瑞士法語邦首府如次: 日內瓦邦:日內瓦市 沃邦:洛桑市 瓦萊邦:錫永市 諾夏特邦:諾夏特市
面積 本處所負責的四個瑞士法語邦各邦面積如次: 日內瓦邦:約282平方公里 沃邦:約3,212平方公里 瓦萊邦:約5,225 平方公里 諾夏特邦:約802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 本處所負責的四個瑞士法語邦位於瑞士聯邦西南部地區;日內瓦邦與法國接壤、幾被法國包圍,沃邦隔雷夢湖與法國相望,瓦萊邦與法國及義大利接壤,諾夏特邦與法國接壤。
人口 本處所負責的四個瑞士法語邦人口如次: 日內瓦邦:493,981人(其中41%為外國人。而來自歐盟諸國的人口則占了26%。日內瓦不僅是一個國際化的大城市,然外來人口仍以歐盟成員國為主。) 沃邦:789,216人 瓦萊邦:340,212人 諾夏特邦:178,246人
種族 瑞士人口族群分佈約為德裔佔65%,法裔佔18%,義裔佔10%,羅曼裔佔1%,其它為6%。
宗教 本處所負責的四個瑞士法語邦宗教信仰: 日內瓦邦: 以新教為主,日內瓦是宗教改革史上重要的城市,但境內也有不少的天主教徒。隨著日內瓦成為國際化大都會,日內瓦邦各種宗教信仰或是沒有宗教信仰者的比例也相對逐年增加。 沃邦: 亦以新教為多,惟據官網截至2015年統計,本來被視為新教為主的沃邦,從2000 到2015年之間,宗教信仰分布的變化很大。首先,沒有信仰的人口大幅增加,從原來的13%增至30%,另一方面,過去主要的新教卻大幅減少,從40%下降到24%. 而天主教徒則保持穩定不變,維持在30%. 而至於其他宗教信仰的人口則佔了13%。 瓦萊邦: 天主教為多,天主教價值與氛圍相對其他三個邦濃厚。 諾夏特邦:雖以新教居多,但是境內也有為數不少的天主教徒。 謹註:瑞士各邦放假的時間均不同,往往與該邦歷史以來為主的宗教信仰有關。一般來說,天主教為主的邦的假期,根據天主教傳統,所以放的假比新教為主的邦還多。建議國人旅遊或洽商時,可特別注意比對。
語言 日內瓦地區通行法語,一般民眾可以德、義兩語(瑞士另兩種官方語言)溝通者不少,由於國際機構眾多,英語亦係工作語言。
幣制 全境通行瑞士法郎(CHF)。
政治制度 本處所負責的四個瑞士法語邦政治制度如次: 日內瓦邦: 由邦政府(7人)和邦議會(100人)組成。此外,日內瓦邦在瑞士國會席次如下:上院2席,下院(參議院)則有11席。 沃邦:由邦政府(7人)和邦議會(150人)組成。此外沃邦在瑞士國會席次如下:上院2席,下院(參議院)則有18席。 瓦萊邦: 由邦政府(5人)和邦議會(130人)組成。此外,在諾夏特在瑞士國會席次如下:上院2席,下院(參議院)則有8席。 諾夏特邦: 由邦政府(5人)和邦議會(115人)組成。此外,諾夏特在瑞士國會席次如下:上院2席,下院(參議院)則有4席。
歷史概況 本處所負責的四個瑞士法語邦歷史概況如次: 日內瓦邦: 日內瓦邦的歷史,其實就是日內瓦共和國的歷史,日內瓦共和國在1541年,由喀爾文以及渠新教改革追隨者成立。在歐洲因為信仰分裂,造成大量宗教戰爭之際,日內瓦共和國因此長期聚集了大量從法國逃過來避難的新教徒。日內瓦共和國也因為宗教信仰與共和國體制,歷史上從1541-1798年,長期展開對抗法國又在文化上互相影響的局勢。直到1798年,由於拿破崙崛起,日內瓦共和國瓦解,與法國締結,成為法國統治下的一部分。到了1815年拿破崙失勢,由於維也納和約的關係,日內瓦邦才終於加入瑞士邦聯。 沃邦: 在一五三年以前,沃邦地區屬於薩瓦公國的一部分,後來又被伯恩邦統治,產生了一連串抗爭爭取獨立的歷史。一直到1798年1月24才取得獨立成邦的合法性,到1803年正式加入瑞士邦聯,才結束了沃邦長期的獨立史,亦係沃邦邦旗上用白底金字寫著:自由與祖國(Liberté et Patrie)。 瓦萊邦: 瓦萊邦從十一世紀開始屬於神聖羅馬帝國以來,政權迭起,並且地方割據勢力,有些地方由天主教教會統治,有一些地方則產生地方議會的形式,歷史上經歷許多戰爭。直至1815年,隨著拿破崙的失敗,維也納和約的協議,瓦萊邦加入瑞士邦聯,成為第二十個加入瑞士邦聯的邦,才較為穩定。瓦萊邦在歷史上,一直都分為德語區(上瓦萊)法語區(下瓦萊)。在歷史上也曾經就此語區不同,產生是否獨立分兩邦的討論。但近代以來,隨著道路交通的建設日益方便和觀光業發達,界線逐漸弭平。 諾夏特邦: 諾夏特(Neuchâtel)地名本意是新堡,在歷史上,諾夏特邦經歷多次歐洲鄰國皇朝的統治,比如十六世紀被法國王朝統治,而十七世紀又被普魯士王朝統治。一直到1815年,由於維也納和約,諾夏特才以非共和政體,正式加入瑞士邦聯。諾夏特也是瑞士第一次允許非共和的政體加入,一直要到1848年,諾夏特才實現共和,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諾夏特實現共和的革命和平,沒有流血,殊為難得。
政治概況 本處所負責的四個瑞士法語邦之各邦政治概況: 日內瓦邦: 日內瓦境內外國人多,也因為許多歐盟國民(特別是法國人)住在法國但在日內瓦工作(日內瓦薪水比歐盟鄰國還高),日內瓦一方面因為國際化展現多元包容的一面,各種黨派都可以出線,但另一方面,以本土保護,日內瓦利益優先的政黨也在近年逐漸崛起。 沃邦: 沃邦國際多元,所以不同的黨派與聲音都呈現均勢。值得注意的是,沃邦中間偏左的社會黨,或主張性別平等的偏左綠黨,勢力不容忽視,例如邦政府7位邦務委員中就有4位女性。 瓦萊邦: 瓦萊邦是篤信天主教的一個邦,並且地處山區,鄉土保守意識強,也因此,強調基督徒價值以及本土意識的中間偏右或偏右政黨佔多數,比如基督教社會民主黨,基督教社會黨,極右派等。值得注意的是,在瓦萊邦,女性政治人物中間偏左也不容易出現,係政治氛圍相對傳統保守的邦。 諾夏特邦: 諾夏特邦因為多各級學校,大學學術風氣自由,加上歷史以來,本地以鐘錶業和手工藝為主,傾向大眾,所以政治氛圍偏向中間派,極左和極右在本邦比例不高。
經濟概況 日內瓦邦為全世界國際組織最密集之城市,外來人口高達四成,金融業(尤其是財富管理)係日內瓦邦之經濟命脈,首府日內瓦市係僅次於蘇黎士之全瑞第 2 大城。沃邦西部及北部係工業區,清潔科技產業發達,近來亦甚為鼓勵創新,故境內有許多新創( start-up )公司;首府洛桑市人口約 14 萬,係瑞士第 4 大城,為法語瑞士之文藝中心,亦為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 IOC )總部所在。諾夏特邦係瑞士鐘錶製造業中心,瑞士各廠牌鐘錶或零件多在此生產,近年更將精密機械、奈米科技等產業發展列為發展之重點。瓦萊邦多山,瑞士境內四千公尺以上高山有 41 座位於此區,觀光旅遊業及農業係其經濟命脈,近來亦積極發展生技產業。
社會概況 本處所負責的四個瑞士法語邦之各邦社會概況: 日內瓦邦: 日內瓦邦雖然面積不大,但是境內學術機構、國際組織、跨國公司與各大銀行商號雲集,加上被法國包圍,所以社會氛圍相當國際化,瑞士本土意識相對較低。普遍來說薪資水平與生活物價也相對高。在瑞士法語區,日內瓦有小巴黎之稱,並且常常被視為有錢人聚集的地方。 沃邦: 沃邦的面積不算小,最大城市為洛桑。洛桑有瑞士法語區唯一的聯邦理工學院,加上洛桑大學,所以洛桑學術化與國際化的社會氛圍也相對來說比其他城邦還高。 瓦萊邦: 瓦萊邦雖然沒有相對來說擁有其他三個法語邦那樣有名的大學,但是瓦萊邦山勢險峻壯麗,自然美景取勝,主要以觀光業為主。冬天瑞士人喜歡到瓦萊邦滑雪,夏天則喜歡到瓦萊邦爬山健行。除了觀光業之外,由於本地自古以來擅長釀酒,瓦萊邦的葡萄田種植也非常盛行。 諾夏特邦: 諾夏特邦境內自古擅長鐘錶製造,是瑞士頂級鐘錶的故鄉。所以社會階層許多人的職業都跟鐘錶業有關。除此之外,諾夏特雖然小,人口規模不如沃邦和日內瓦邦,但是卻有一個小型規模的大學。由於瑞士西北法語區大學僅此一家,所以諾夏特邦聚集了許多瑞士法語區就近讀書的大學生。也因為如此,諾夏特邦和日內瓦邦沃邦比較起來,相對瑞士化,也展現較為年輕化的一面。
主要媒體 本處所負責的四個瑞士法語邦媒體如次: 日內瓦邦:日內瓦論壇報(Tribune de Genève)、時代報(Le Temps) 沃邦:晨報(Le Matin) 瓦萊邦:訊息者報(Le Nouvelliste) 諾夏特邦:快訊報(L’Express)